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綠色經濟,不能再光說不練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綠色經濟,不能再光說不練了!

撰文者:阿基姆·施泰納、帕文·薩科夫
大師開講 2012.06.18

距離Rio+20地球高峰會召開只剩幾週時間,許多人在猜測有多少世界領導人會出席,還有,在創造「綠色經濟」、建立「可永續發展的國家框架」等議題會達成何種協議。

綠色經濟(green economy)一詞提出已經很多年了,甚至要早於1992年第一屆的地球高峰會。在氣候變化已成現實、商品價格節節攀升、清潔空氣、可耕土地和清潔水源日漸稀缺的世界中,綠色經濟一詞被賦予了新的含義。新的科學成果——包括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即將發布的全球環境展望第五版(Global Environment Outlook-5)——正在確認20年前Rio 20所發現的問題。

有人認為,市場不可能提供最優的社會和環境結果。只有好的制度——包括監管和法律——可以達到綠色經濟的目標。

廣告

事實上,失敗隨處可見——比如碳排放、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功能等——都在加劇環境風險和生態稀缺,破壞人類福利和社會公平。這就是為什麼Rio+20的把治理與制度聯繫起來,與向綠色經濟轉型同樣重要:市場是一種人造結構,必須要求規則和制度,並劃出邊界。

批評者認為,轉型綠色經濟,免不了會將大自然貨幣化,將全世界的森林、清潔水和漁場暴露在銀行家和貿易家的逐利行為之下。

事實是,大自然已經被買賣了,人們以遠低於真實價值的價格,開採和銷售著自然,窮人受害尤甚。在很大程度上講,這反映了監管制度的缺失,無法把自然的價值真正反映出來。

地球的未來掌握在Rio手中。如果不能修正當前的經濟思想,地球將很快越過臨界值,永續發展將化為南柯一夢。儘管多邊主義是一個緩慢而痛苦的培養共識過程,但有些問題實在太大,無法在一國的框架內解決。

廣告

比如,為什麼一定要侵蝕地球才能發展經濟?財富可以被重新定義和界定,將人類發展、環境可持續、社會公平置於與GDP成長同樣重要位置的時機,難道還沒有到嗎?

環顧全球,紅燈還沒有亮起。但我們知道,新技術和創新正在推動能源生產、食品和清潔水市場,以及基本生態服務的變革。

地球高峰會是共享知識和經驗、促進向更綠色、資源效率更高的經濟轉型的時刻,讓我們的經濟成長和就業引擎不再耗盡我們的資源、不拖累未來成長,也不再造成人類健康的新負債。

未來的挑戰將是協調新的經濟現實和生產平衡、綠色經濟所需要的社會價值觀和道德觀。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話說,這是「我們都渴望的未來」。這是世界領導人可以許給我們的未來。

阿基姆·施泰納是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董事。帕文·薩科夫是耶魯大學林學和環境研究學院研究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綠色經濟 Rio+20 減碳 生態 環保 地球高峰會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