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憲兵搜查案有感...都什麼年代了,還在分「軍人/民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憲兵搜查案有感...都什麼年代了,還在分「軍人/民人」?!

憲兵搜查案有感...都什麼年代了,還在分「軍人/民人」?!
圖片來源:*嘟嘟嘟*@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3.09

因為憲兵違法搜查一案,「民人」這個詞大量出現在媒體報導之中。許多沒當過兵的台灣人對這個詞大感新奇,不過「民人」其實指的就是「軍人以外的人」。軍人認為這個詞相對於「(死)老百姓」要來得中性,所以在許多內部場合都用這個詞來代稱一般的國民。

但這個詞真是道德中性的嗎?只怕事情不是「非民人」想像的那麼簡單。

或許是因為軍教片看多了,不少台灣人認為軍隊常以「(死)老百姓」一詞來稱呼其他國民,但在軍方官式語言中,多數還是使用「民眾」「居民」「全民」等常見詞彙,要提到「百姓」,也是「全國百姓」「(某地區)百姓」,而不會是「(死)老百姓」。

廣告

但在軍令口語中,像是新訓中心,的確還是會有「你死老百姓呀!」這種古典風的用法,但並不常見。居於口語主流的,還是「民人」一詞。

這個詞大概是從「軍民一家」的對立概念發展而來,有「軍人」,相對來說的「另一批人」就是「民人」了。

「民人」一詞在軍中很常用到,像是「你們出去不要酒醉駕車!如果酒醉駕車和民人發生事故,你們就死定了!」「最近營區外有民人小蜜蜂在兜售食物和飲料,旅部在這邊統一律定禁止向他們購買!」「最近有民人衝擊營區,我們要加強大門衛哨安檢。」等等。

民人之所以常被使用,是因為這個詞感覺相對中性,比較沒有「百姓」一詞的居高臨下意(百姓是和君王、官員相對的概念),和軍人又是對等區隔,概念明確。但使用這個詞,卻有幾個倫理學上的疑慮。

廣告

第一,這個詞是在軍民二元區分的概念之下,而這種二元區分方法在概念上很可能是不恰當的。

軍人只是一種社會角色,是「(公)民」可從事職業中的一種,因此「民」的概念其實「大於且包括」軍人,是以「軍人/民人」的二元區分法就不夠準確,會讓軍人誤以為自己是外於社會的一種存在,這可能讓軍人在進行道德判斷時,產生自外於社會道德體制的錯覺。

第二,這種說法暗示軍民的權利義務有巨大差別。

由上述的二元對立延伸,軍隊提到「民人」概念時,往往是在強調軍人與非軍人在權利義務上的差異,像是「軍人這樣做不行,民人才可以」,這會形成一種軍人被壓抑的錯誤意識,軍人可能因此陷入貶抑與恐懼的情境,進而讓軍人產生自卑感。

第三,這可能會提示軍人和民人存在一種對抗關係。

上述的壓抑情境,會讓軍人覺得自身被其他國民壓迫與歧視,就會促使其內聚成為獨立的小社群,一方面保衛自己的權益,並對外在世界採取敵視的態度。由這種視角出發,許多對軍方的善意批評與改革提案,就會被視為是意圖打擊或消滅軍隊。

第四,這種觀點忽略了行為倫理的根本關鍵是「人」的共通特質。

軍人退伍之後,就會變成民人,民人入伍,一秒變軍人,你是先做為一個有良知的個人,然後才能符應各種社會責任,而不是軍人或民人的身份差別而讓你產生不同的道德判斷力。

「軍人/民人」這種用語的區分,顯然是「特殊人/正常人」的分化論述,會讓言說者誤以為這兩者在「人的本質」上有差異。其實對於「道德判斷力」的要求,不論軍民都是一樣的,只是社會角色上的差別會讓道德規約在應用上會有一些差別。

當「民人」這詞只被軍人使用時,其產生的價值觀也就只會作用在軍人身上,讓軍人產生許多「民人」自身也不知道的奇怪妄想,像是民人想傷害軍隊,民人想佔軍隊便宜,民人一天到晚想幫軍隊製造麻煩,民人永遠不會懂軍人有多苦等等。

「民人」就這樣成為了怪獸,讓軍人渾身不舒服。

其實換一些用詞,就可以消化掉「民人」這個概念,像是「役男」「退伍軍人」「軍人眷屬」「合作廠商」等等,就更能破除這種錯誤的二元對立想像。

如果要稱呼整體民眾,就算不想如中共凡事都稱「人民」,也可以稱「社會大眾」「民眾」「公民」「國民」「台灣人民」這些普通國民也在用的中性用詞,自然可以解消這種「軍人/民人」這種對立性。

道德價值相對中性的用詞,通常是由社會大眾廣泛使用,而不會是小群體自用自爽。國軍有許多待改革之處,特別是在道德表現上,但道德表現的修正,往往需要從改變語言用詞開始著力;使用一些較無道德隱憂,對立性低,歧視意涵較少的詞,可以刺激使用者以更平等與同理的角度來看待他人。不妨就從廢除「軍人/民人」這種錯誤的二元對立開始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民人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