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晚上嘴饞想吃點什麼!這家滷味攤的熱銷商品「滷花生」,晚來想買都買不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晚上嘴饞想吃點什麼!這家滷味攤的熱銷商品「滷花生」,晚來想買都買不到

撰文者:張瑀庭
美食庭看廳 2016.03.07

最近到國外吃了不少米其林餐廳,但大餐吃多了,讓我朝思暮想的卻是不起眼的滷味。說出真心話感覺很煞風景,但是大宴歸大宴,小菜、日常菜才讓人百吃不膩,更何況可以當零嘴的滷味。特別推薦給上班族,有時候下班喝點啤酒,這時來盤滷味很是對味,就算給小孩帶個便當,加點滷味菜色也馬上「澎湃」起來,所以生活中我總少不了滷味。

雖然我熱愛滷味,但我不隨便購買滷味。很多滷味不是冷凍的,就是一賣好多天。因此我偏好新鮮現滷的滷味,擺攤在自家巷弄中的「四川特色滷味」便是我外帶的首選。老闆娘是從四川來的媳婦,滷味是她在四川的拿手絕活,從豬販哪裡購買溫體豬肉再親自去毛、燙滷,前置作業花不少時間。過去開店時,人家收攤打掃一小時,她硬是比別人多一小時,「全部都要擦過一次才安心」像她這樣有潔癖,外帶她做的滷味真是食客的福氣。

「四川特色滷味」特色說穿了就是不用醬油上色,只靠老滷汁。老闆娘告訴我,為了養這老滷汁,她好多年都不曾出遠門。每天必須放入桂皮、八角等大量的中藥辛香料煮沸,以及天天加入新鮮蔥、薑去腥提味才行,最後放入食材再靠時間浸泡入味。

廣告

最特別是老闆娘的切工和沾醬,熟練和飛快的刀法,讓肉片、豆干片片薄厚一致,滷味淋上自製的辣油、辣椒醬和灑上蔥花,這裡的滷味讓人欲罷不能,吃來散發自然的醬香,滷味吃來也軟硬適中,重點是皮Q肉多汁,這是新鮮滷味的美好滋味。為了保持辣油香和麻,老闆娘堅持一星期做二次,辣椒醬則是每個禮拜現做,這些醬料好吃到還有客人想買回家。

哪些是搶手貨和必點滷味呢?分享我每次必點的菜色。我愛吃滷花生,這裡的花生吃來很綿密,不會太甜膩,每次都很早賣光,是熱賣商品。海帶也是自己泡水發的,吃來滑溜沒有脆脆的口感,也沒有藥水味。豆干也是我的最愛,為了讓豆干吸飽湯汁,豆干特別放入冷凍庫冰凍出孔洞,沾上辣油吃來多汁又順口。豬舌頭、豬尾巴也處理得很乾淨,吃得出豬肉的鮮甜和彈性,豬耳朵也薄脆可口,總之只要吃過現滷的滷味,你便會深深愛上,畢竟那種香氣和甜度是無可取代。

可能還是有人會懷疑,大街小巷都可以買到滷味,介紹滷味好像有些小題大作,但相信我,這「四川特色滷味」跟外面的不同,是我一吃好幾年的口袋店,但我一點都不吝嗇跟大家分享,也希望其他滷味攤可以效法。因為人手不夠,加上老闆娘不想太累,為了維持品質她每天只做小量,而且賣完即收攤,從下午五點賣到十點左右,來晚了可能就要失望了。這一味從大店做到小店,再做到自家店門口,靠一票死忠的客人相隨。

原文見

廣告

四川特色滷味
地址:台北市永吉路30巷83弄15號
營業時間:17:00-22:00 周四公休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品 熱銷 滷味攤成本 銷商 滷味菜色 滷味攤
美食庭看廳
美食庭看廳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張瑀庭(Lily),美食旅遊時尚達人。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擁有廚師和護理師執照,目前在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任教。

從事美食報導將近二十年來,她常常不是在餐廳就是在去餐廳的路上,就連到世界各地旅行,她的目地也只有一個,就是到處找吃。對於論吃這件事情她常愛恨分明,只要菜餚夠好她會恨不得給主廚熱情擁抱,反之誤踏黑店她則會有被搶劫的落寞。出版作品有: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好吃的理由》、《吃對很重要!教你辨識日常食物的42種方法》、《張瑀庭上菜 狗狗健康手作料理》。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