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三招密技!一定把老婆拍漂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三招密技!一定把老婆拍漂亮

三招密技!一定把老婆拍漂亮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2.06.15

買了相機與鏡頭,大師的攝影集,上論壇,外拍,有沒有人被自己的另一半唸過「花這麼多錢怎麼又拍得不怎樣」?

有的話代表你應該注意一下你的另一半,是時候該學以致用了。

攝影有很低的進入門檻 (一台相機),跟很深不見底的深度 (一流)。當拿著一台一公斤多的專業單眼相機時,每人都幻想著自己是個大師,拍攝著現在尚無人能理解但後世必世代歌頌的巨作,但常常可惜旁邊的另一半就是不買帳。旁人就算了,她先吐槽,不好好管理的話還會跑到自己FB上留言抱怨,真是胳臂肘往外彎,傷了自己大師一生的清譽。

廣告

將自己的周遭照成作品,是我的興趣
將自己的周遭照成作品,是我的興趣
將自己的周遭照成作品,是我的興趣 (攝影者:JT)

這時候千萬不要生氣的跟老婆說自己很厲害是她不識貨,這樣的行為跟第四台的補品廣告裡面先生對太太說自己其實很行一樣,你越激動,旁人越確定你無能。你真厲害的話,就讓太太心服口服,拿出對外面女人的態度(女麻豆),露出你吃完藥後的信心微笑,今天的你是要開外掛的。

首先,你必須理解消費者心理。這照片不是給自己看的,是給太太看的。但其實這也不是給太太看的,是給太太的朋友們看的,好顯示出她有個聽話的奴才貼心的老公。

這基礎概念一旦理解,你就知道這些照片不需要是事實,而是像科幻片一樣。這樣的想法有助於你的創作天分,發揮你的想像力。史蒂芬史匹柏拍ET的時候靠的可不是事實,但那隻猴子騎腳踏車飛上天的時候我也留下了男兒淚。

廣告

拍的越夢幻放FB上,其他人的老公越悽慘,像七傷拳一樣,先傷己,再傷人,但打了還是絕對划算,不然崆峒派怎麼能歷久不衰?

這樣的劇本推薦常帶太太與小孩出去拍外景,大安森林公園就不要拍了,太簡單。要就基礎去個香港與米老鼠合照,不然就是公園裡找找蛇啊,蜥蜴啊等珍奇異獸合照,反正就是要不一樣。就是注意點蛇有沒有毒,蛇的主人跟你說小孩子靠近會危險是一個指標。人家拍香港拍迪士尼米老鼠會古惑仔,你台灣公園拍哥茲拉戰女童,想也知道觀眾想看哪個。

人家有米老鼠,我們有大蜥蜴
人家有米老鼠,我們有大蜥蜴
人家有米老鼠,我們有大蜥蜴 (攝影者:JT)

找不到特殊題材也不想花錢的就走溫馨路線,爸爸親孩子啊,媽媽哄孩子入睡啊,都是賺人熱淚的哏,能用多用。一天早晚各親四次,分別拍攝,顯示那是你平日的流程,直到你小孩哭鬧,那張先不要放,洗出來等有機會給朋友看說「孩子哭著不捨得爸爸離開」。科幻片嘛,剪接一下寫個 “BASED ON A TRUE STORY”,沒人會考證的。

記得要有些媽媽團的聚會,然後做你平常FB更新裡面會做的事情,好讓你FB的連續劇與現實可以結合,如同金庸寫降龍十八掌牽扯到乞丐一樣,乞丐我們都看過,那降龍十八掌肯定是真的了。

偶而可以嘗試把家人拍得像模特兒(抱歉 iPhone 晚上品質不佳)
偶而可以嘗試把家人拍得像模特兒(抱歉 iPhone 晚上品質不佳)
偶而可以嘗試把家人拍得像模特兒(抱歉 iPhone 晚上品質不佳) (攝影者:JT)

下一步,技術。

日常生活有它自己的美感,我們只需要按下快門即可
日常生活有它自己的美感,我們只需要按下快門即可
日常生活有它自己的美感,我們只需要按下快門即可 (攝影者:JT)

太座問為什麼你要買廣角與一堆有的沒有的器材?這就是用技術告訴她這是多麼的無知的問題時候。我們都知道廣角容易變形吧?將太太的腿,放到鏡頭下方的變形處,增加她 20% 的小腿長度,然後請她美麗的朋友,站在鏡頭旁邊兩側,增加她們 20% 的寬度,這就是技術。

廣角的邊緣有延長的效果,用來增加女性腳部的長度
廣角的邊緣有延長的效果,用來增加女性腳部的長度
廣角的邊緣有延長的效果,用來增加女性腳部的長度 (攝影者:JT)

相信我,沒有太太不喜歡腿長,這也是為什麼她們常買鞋,雖然其實只要找個比自己矮的站旁邊就好了,但你到底還想不想要你的廣角鏡?

學攝影不也就是為了將自己生命最美的剎那記錄下來嗎
學攝影不也就是為了將自己生命最美的剎那記錄下來嗎
學攝影不也就是為了將自己生命最美的剎那記錄下來嗎 (攝影者:JT)

大光圈鏡頭價錢不凡,這時候也該跟太太表現一下投資是值得的。將曝光+1,光圈放到最大,點測光,請她一個朋友站到她的前方,一個站到她的後方,對焦到太太的臉,按下快門,這就是一張完美的藝術照。太太有柔焦與美膚的效果,她的朋友分別成為前散景與後散景。光圈真的夠大,可能會從散景變成耀光,分子化了,變成觀世音旁邊童子撒的花露水,人間蒸發了,太太不感動童子我自己都哭瞎了。

將主角之外的人用散景給分子化(太太不准我用她照片所以這是她朋友)
將主角之外的人用散景給分子化(太太不准我用她照片所以這是她朋友)
將主角之外的人用散景給分子化(太太不准我用她照片所以這是她朋友) (攝影者:JT)
前面與後面的人都分子化了
前面與後面的人都分子化了
前面與後面的人都分子化了 (攝影者:JT)
主角外的都不是拍攝重點
主角外的都不是拍攝重點
主角外的都不是拍攝重點 (攝影者:JT)

接下來是POSE,這也很簡單。女性同胞合照時請太太站到正光處,朋友站到逆光處,角度喬到友人們膚色有三分黑猩猩神似就差不多了。也記得提醒太太合照瞬間往後退一步,這樣拍出來她的朋友們都憑空比她大半號,像是宜靜旁邊的技安妹,而你就是拿著小叮噹神奇照相機的大雄,遲早要被技安揍的。女性友人先生也玩攝影怕會被識破的,我們就照之前提的作法,光圈放大,務必把其他女性蒸發或是無臉化即可。重點是太太外的都不是人。

很快你就會發現你沒有朋友,這沒有辦法,藝術家都是寂寞的,但你的照片會流傳千古。

玩笑開完

太太本來就該用心拍,看得懂我上面笑話的代表攝影實力絕不在我之下,只是有沒有拍的問題。(千萬不要用我上述的方法照朋友啊)

當老婆說你不會拍時,十之八九不是指你的才能,而是你冷落她們去拍些跟你真正生活無關的事物。我敢說世上 99.99%的人不是靠攝影維生,99.9%的人甚至連專業的業餘等級也不算,那攝影不如幫自己生活做些美麗的紀錄,而又有誰比妻小更適合當自己的模特兒呢?

真要說的話,女性最美麗的時候是看自己家人與愛人的時候,那親情與愛情的流露不是任何一個不認識的模特兒所能做到的(除非那女模愛你,那恭喜單身的,跟已婚的千萬不要做糊塗事!)

將這世上最美麗的瞬間用我們自豪的器材與技術完美的捕捉下來,不就是我們學攝影的原因嗎?

有空拍拍自己太太的笑容,她會很開心的。

唉啊我怎麼又忍不住編起科幻片來了。

偶而也該幫太太弄個黑白藝術照對吧
偶而也該幫太太弄個黑白藝術照對吧
偶而也該幫太太弄個黑白藝術照對吧 (攝影者:JT)

PS-我沒有放些真正拍太太的照片,因為她警告過我,這點萬分抱歉。拍太太的重點是「不要拍得像拍女模」,相信我,會被笑的。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拍照 攝影 露出外拍 太太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