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台灣大學生都未必搞懂的「經濟學」,為什麼美國小六生已經開始上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連台灣大學生都未必搞懂的「經濟學」,為什麼美國小六生已經開始上了?

撰文者:黃嬿

美國是舊世界的救贖,這些飽受苦難的世代移民來到美國,他們有重獲新生的夢想,240年來美國的榮耀部分也是因為這樂天的價值觀,美國經濟又極度仰賴內需,鼓勵大家花錢,人們愈捨得花錢,經濟就會愈繁榮,但也使得一般美國人缺乏財務素養。2007年爆發的金融危機把這一代美國人嚇壞了,現在美國有愈來愈多公立學校針對10歲以上孩童提供經濟學課程,讓孩子知道什麼是經濟、財務規劃、創業等基本觀念。

《華爾街日報》報導,2007年金融危機讓人們認識到財務素養的重要性,當年全美只有17個州要求中學提供經濟學課程,現在增加到23州。有一些學區甚至在幼稚園就教導金錢和產品的觀念,到五年級開始學習什麼是供給與需求。

廣告

這些學校是如何教孩子懂經濟學的呢?報導指出,美國德拉瓦州威明頓中學當中的六年級課程,老師要介紹稀缺性的概念,每個學生被分配巴比倫城邦當中的埃什南納、亞述、烏爾和馬里,這些城邦都有各自的有限資源,他們需要相互交換來建造闢護所與交通設施,最後,老師會比較他們打造的東西,看看他們的貿易如何改進生活品質。

這個課程一週上2~3次,一次90分鐘持續五週,授課老師發現,每當他把譬如剪刀與紙板發給學生,這些六年級生樂於交易,且溝通對他們來說是有趣的事。學生們用紙交換膠水,牙籤交換剪刀,譬如代表烏爾的學生需要剪刀與膠水蓋房子與船,他就跑去找代表馬里的同學,用10張紙換2把剪刀,但馬里同學說只能換1把,最後烏爾同學就用10張紙換了1把剪刀,並向馬里同學借用膠水12分鐘。

在OECD針對15歲青少年的金融素養調查中,美國比平均值落後,現在17個州要求中學提供個人財務課程,2007年只有7個州。史丹佛大學經濟學院院長Douglas Bernheim認同及早讓孩子開始了解經濟學,他認為這可幫助孩子了解他們的生活變化,譬如為何要搬家,為何我們有錢可以做某些事而其他事不行。

此外,在中學學習個人財務課程,可以提升往後的存錢率。創業課程也很受歡迎,許多課程教導學生如何讓投資人對自己的事業感興趣。有些學校討論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利弊,德州教育規定要強調自由市場系統與好處。

廣告

還有一個老師要介紹什麼是邊際效益,但要對孩子評估一項活動的利益與成本太難了,她想的辦法是先去買一大盒甜甜圈,選一個學生在教室前一個個吃掉,並說出自己每吃一個甜甜圈時的滿足程度,他發現每一個孩子一開始都很開心,但到某個點後可從他們臉上發現反應不再正面。

Bernheim認為,經濟學課堂不應該忽略數學,他在自己的課堂中強調應用數學能力,而在前述六年級課程中,老師著重的是經濟模型,譬如巴比倫城邦是指令式經濟,人民收入與產品價格都是由政府決定的,學生可以了解是市場經濟讓他們更富有,以物易物的生活很累人。 但也有孩子不認同市場經濟,一名11歲代表埃什南納的學生說,「老實說我喜歡指令式經濟,喜歡權威,喜歡有目標,因為有時候有人告訴我們該做什麼也不錯。」

資料來源:Could You Pass Sixth Grade Economics?

(首圖來源:Flickr/US Embassy CC BY 2.0)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經濟學 國小 美國 台灣大學生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