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類不願面對的真相》想救地球暖化,你願意付出「油電雙漲」的代價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人類不願面對的真相》想救地球暖化,你願意付出「油電雙漲」的代價嗎?

人類不願面對的真相》想救地球暖化,你願意付出「油電雙漲」的代價嗎?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23390707
撰文者:火星情報局
PanSci 泛科學網 2016.03.01

你覺得哪一個災害會威脅人類文明呢?外星人侵略,不可能;核子戰爭,也不像;新的傳染病、或是社會與經濟的崩潰,有可能哦。那麼「全球暖化」呢?這個名字聽起來不可怕,可是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這是對人類的最大威脅,甚至可能聯合傳染病、飢荒、社會動亂的複合式災難。我們真的了解全球暖化嗎?讓我們一起來回答下面的問題:

全球暖化可能發生嗎?

全球暖化是現在進行式,一些人爭辯的問題是它是天然還是人為的?去年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2007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集合龐大人力物力,利用電腦氣候模推估後,在最新的「氣候變遷評估報告」說:全球暖化幾乎確定(95%可能)是人類造成的。

廣告

氣候災難是未來的事?

IPCC也說:氣候變遷的大災難不是遙遠的未來式,人人幾乎都能活著見到,全世界只剩15年阻止這一場災難。二氧化碳會待在大氣層很久。如果人類忽然在2015年被外星人殺光,所有機器立即停止製造二氧化碳,那空氣裡二氧化碳的濃度就是下圖的綠線,要近100年才能回到公元2000年的水準(350ppm),但是降不回工業革命前的程度(280ppm)。若人類在2030年絕種,那幾乎要3個世紀才能降到350ppm(藍線)。若是再拖20年,在2050年絕種,那海可枯、石可爛,二氧化碳卻會像底下的紅線,歷千年而不衰!不是只有核子廢料才會遺害萬年。

熱一點死不了人?

廣告

「全球暖化」印象中好像只會讓南北極融化,海平面上升,會害死北極熊,最多導致極端的天氣而已。聯合國的研究報指出,溫度升高會使得一些傳染病更猖獗。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暖化在2004年當年造成超過14萬人死亡;在非洲額外因瘧疾而死亡的人數到了2030年可達1億7,000萬,而全球感染登革熱的人數到了2080年會多達20億。

氣候變遷還會引起糧食大規模減產、漁業崩解、甚至為爭奪資源而引發戰爭。科學家也的確發現歷史上氣溫升高時,戰爭動亂也隨之增加。當這些災難發生時,人們只會指責看得見的代罪羔羊,不會注意到背後無形的巨大環境黑手。就像一個體質變差、常常生病的人,卻只知道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IPCC指出,如果人們不採取行動減碳,地球的溫度會加速升高,在21世紀末可再增加4°C,海平面升高近1公尺。只不過IPCC的報告後,科學家又發現南極洲西部的幾個冰川早已開始崩潰,全球海平面可能在200年內額外上升4公尺,人力已無法挽救。聯合國恐怕得大幅修正對災難的預期,人類的文明岌岌可危。

和我沒有關係?

台灣雖然小,但是二氧化碳總排放量占全球排放總量的0.84%,世界排名23;但如果不算千里達那樣的小島國,每人平均排放量(總排放量除於人口總數)可以進前10名。

那麼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傷害了多少人呢?剛才說到2004年因全球暖化造成14萬人死亡,假設這個數目一直沒有增加,那麼14萬乘0.84%就是1,176人。等等,先進國家自從工業革命後就已經在排放二氧化碳,那一筆帳也要算進去。還好,美國能源部有人追溯以前的經濟發展和人口,估計出各國的歷史排放量,下圖就是台灣的碳排放歷史,現在大氣層比的人造二氧化碳有0.47%是台灣製造的,全世界每年約有660人因此而死。

台灣歷年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資料來源:Carbon Dioxide Information Analysis Center) 誰會受到影響?

「全球暖化」有一個特色:首當其衝的是原本生活就貧困的人,他們沒有享受到經濟發達的成果,卻得承受一波波的饑荒戰亂;富有的國家暫時還可以假裝沒事,繼續大量燃燒石化燃料,排放廢氣和二氧化碳,用困苦人的生命換取冷氣房內歌舞昇平的生活,整個世界是個貧富懸殊的M形社會。這不是「劫貧濟富」,什麼是「劫貧濟富」!

多種樹,使用再生能源就好了?

IPCC的報告建議全球應在15年內全面改變能源生產方式,從高碳排放燃料轉移到風力、太陽能、核能和有碳捕存技術(可把廢氣中的二氧化碳回收,存放在某處)的火力電廠等低碳能源。如果我們再拖十年,穩定氣候的代價就會變得非常高昂,地球永遠成一顆陌生的星球。此外,要依照產品排放二氧化碳的量額外徵收碳稅,真正地反應排放二氧化碳的成本。不過,這代表電價、油價、甚至物價都得大幅調漲。您覺得15年後人們能辦得到,或是能開始採取行動嗎?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地球 全球暖化 暖化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