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洛磯山上 與星空共舞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洛磯山上 與星空共舞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撰文者:Sharon Ma
下一站,美國 2016.03.01

在進入美國科羅拉多州「洛磯山國家公園」(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之前,適宜先了解它所處的「洛磯山脈」(Rocky Mountains)──美國的母親山。

這是一道從加拿大橫跨至美國墨西哥州、綿延4800公里的壯闊山脈,從此山脈發源的河流分頭流入太平洋、大西洋與北冰洋,Rocky Mountains當之無愧是美國的「起源」之一。5000至8000年前的造山運動加上進一步的冰川侵蝕,讓洛磯山脈充滿了峻峭的峽谷、山峰與冰斗地形。而山脈的最高峰埃爾伯特峰(Mount Elbert,高4401公尺)位於科羅拉多州,洛磯山國家公園正位於此峰的東北方。可見,這座公園占盡了洛磯山脈最高、最美的一區了。

廣告

關於這座在美國屬一屬二高的國家公園,園內之山海拔大約皆在兩、三千公尺左右,最高可達3600公尺。位於我們玉山途中的排雲山莊,大約是3400公尺,也就是說,你來洛磯山國家公園即相當於一直在「登玉山」──但是可以開車。加上科羅拉多州緯度更高,可以想見它的高山景觀更奇上加奇了。

這兒有多奇美呢?山與谷只要在山區的國家公園皆有,但如洛磯山國家公園擁有如此眾多的冰斗地形,就不多了。冰斗主要由冰川活動造成,這類地質運動好發於山峰高處上巨大深凹的盆地,冰斗尤其聚集在最高的山脊、背風的一面。數百、數千、數萬、數十萬、數千萬年來,日復一日,當冰斗上的積雪再也撐不住,重力作用,會讓自冰斗中流出的冰川拉掉冰斗上大塊的雪與岩,讓冰斗越來越高聳陡峭……

為什麼要大費周章先來點地質知識呢?只是想告訴各位看倌:洛磯山國家公園的山景有多厲害。而且,你竟然好運到可以開車直上這群3000多公尺的高山。建於1915年的這座國家公園開發地過好,公園中的馬路早已能盤旋山區而上,不像有些國家公園的馬路只能經過山腳、再靠雙腳上頂峰。所以,在洛磯山國家公園健行相當方便,雖然已是高海拔山區,但是不少步道入口就緊鄰路旁。對沒有登高山經驗、但又想一生見一回高山景觀的人來說,真是福音。尤其這兒不少步道環湖,群山映水,彷彿也見了雙重山了。

廣告

這有點像我們的合歡山區有座百岳──石門山,其登山步道口也是就在馬路旁,登頂只要15分鐘,合家歡。但是洛磯山國家公園可有一大片類似的「百岳」啊。

橫越洛磯山國家公園的主要公路有二,各擅勝景。如果時間搭配地對,兩條皆走一回才不會遺憾。一是從公園東邊的Estes Park 到西邊的Grand LakeTrail ridge Road(U.S.36號公路),美國最高、最美的公路。這段長48英哩(72公里)的環山公路會帶你直接上3600公尺左右的雲霄,途中還會在海拔3279公尺處的Milner Pass通過「Continental Divide──這是指,由此處流往東的河終點是大西洋方向,流往西的河終點是太平洋方向。越過它,有那麼一點點在陸上越過兩大洋的意思。

另一條東西向的景觀道路也是不能不走,那就是Old Fall River Road。這是洛磯山國家公園1910年代開始興建的第一條越園公路,後來再建的Trail Ridge Road與它的部分道路重疊,其餘的Old Fall River Road就故意不鋪柏油,維持了美國原始的西部風貌,這在遊客眾多的國家公園內都很難見了。由於沒柏油、迂迴曲折,時速不會高,這剛好能讓你慢慢賞景,但要記得專心開車啊。該道路一般只從7月初到9月底對汽車開放,別忘了這兒是高海拔又高山的地區,晚春或早秋可能就下雪了。不過,如果你是騎單車即不在此限,這可真是喜愛Off-road運動之人的禮物。

除了健行、騎車,自然類型國家公園的活動不脫野餐、露營、釣魚、觀賞野生動物、參加國家公園主辦的導覽活動等等。但是在洛磯山國家公園,兩項獨特活動最推薦:一是騎馬,二是觀星。讓馬兒等這一類四腳馱獸繼續在區內生存,本來就是該國家公園101年前創建時既定的政策。馬、驢、駱馬皆可通行,除了羊。今日國家公園中仍有兩家馬廄:Glacier Creek Stables與Moraine Park Stables(皆在公園較東邊),園區外周邊還有更多提供馬匹租借與導覽的公司,公園官網直接推薦,任君選擇。不必擔心沒騎過馬,這些行程皆有入門款,兩個小時即可享受在高山騎馬的獨特視覺。

至於觀星,人都來到離天堂如此近的好地方了,怎麼能不跟天上的星星、月亮玩一玩呢?洛磯山國家公園推出了獨家「Astronomy in the Park」活動,由巡山員與天文專家或志工帶你賞星觀月。每年68月舉行(官網http://www.nps.gov/romo/planyourvisit/astronomy_programs.htm可查詢細節),名額不多,盡早報名,穿暖一點現身,「天堂」洛磯山國家公園中的天堂之旅,由此入。

洛磯山國家公園:http://www.nps.gov/romo/index.htm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http://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 峽谷 旅遊 洛磯山國家公園 goUSA 磯山 冰川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