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多元入學大哉問》一個高中生一張紙都沒帶、另一個帶了一疊精美A4資料,你會錄取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多元入學大哉問》一個高中生一張紙都沒帶、另一個帶了一疊精美A4資料,你會錄取誰?

多元入學大哉問》一個高中生一張紙都沒帶、另一個帶了一疊精美A4資料,你會錄取誰?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22545651
撰文者:曾慶怡

訪問的開始,中原心理系系主任鄭谷苑就表達了對多元入學制度的認同,她表示:「從心理學來看,人生下來發揮的長處,都是不相同的,多元入學是一個重要的觀念,能將過去單一的聯考,轉型為多元入學,非常好。」

然而,她也認為,跟許多國家相比,台灣的多元入學仍不夠完善,對應的制度不足。「我們一直說不要『一試定終生』,但我們沒有配套。」鄭谷苑解釋:「例如美國,有社區大學制度,不管是家境因素得先打工存錢,或是高中沒讀好,選擇了門檻較低的社區大學,念二年畢業後,都有機會能轉學入正式的大學。如UCLA等滿好的大學,都會保留一定的名額,讓社區大學的學生轉學進去。」

「如果我是學生,我不會覺得,這是我唯一的機會。」

廣告

找代辦,呈現不出孩子的好

台灣多元入學有改進的空間,但無論如何,都不能再走回聯考的老路。對於多元入學等於多錢入學的迷思,鄭谷苑反問:「做一個老師,如果選進來都是有錢的、家庭好的,那第一年讀完,我們學生都轉學了吧?不適合的學生進來,教學也很累,所以基於現實考量,一定是想找到最適合的、有心要唸的學生,而非有錢的。」

學校是如何找到最適合的學生呢?申請的學生不了解,家長們覺得可以著力的,可能是花錢找好老師補習,甚至找代辦作備審資料,幫助孩子呈現最好,可是卻不知道,一旦被發現資料不是自己準備的,錄取的機會就非常低。

鄭谷苑:「代辦做的東西,很容易看出來,有一定的格式,通常形式非常漂亮,一定彩色印刷,一定精裝,細瑣的資料一定非常齊,做了很多白工,我們看了就知道不用看。以父母的角度來說,印三頁醜醜的,跟我花錢去印一本精裝的,當然是選後者,學生也覺得沒被扣分。」

廣告

「判斷申請人是否適合念心理,是從他提供的資料來問,比如自傳寫對憂鬱症有興趣,高中生一問細節,就知道是別人寫還是自己寫的,在面試這關很容易判斷,但要怎讓父母知道,這點好難,父母都太緊張了。」

準備的過程也是一種探索方式

鄭谷苑提及,面試常會遇到申請人是因為想幫助別人,而選擇念心理,但是,心理學不止於此,心理學是了解人的行為,對人的行為背後的道理做研究。學生如果沒有這些較深入的理解,又如何能知道,這會不會是一生想做、能做的事?

鄭谷苑去高中做面試技巧分享,從不同學校的經驗中體會到,以目前的教育現場,高中輔導老師是學生的重要資源,影響志向的選擇,輔導老師如果能讓學生理解科系裡面多元的出路與關注,或許也就能幫助他們決定未來的道路。

她以自身為例說明:「我的個性就不適合做臨床心理學,若我事先知道,就能思考是否有別的路,不能做臨床心理,還能做什麼也是心理學?我們學生懵懵懂懂進來,是因為沒有人提醒他們,利用這個準備的過程,幫助自己去理解、去弄清楚自己要的。這不是一兩天就能成功的事。」

勇敢表達自己真實的看法,是最好的選擇

許多人在面試時,面對口試委員的問題,會回答安全的答案,而不是心裡真正有感覺的想法。其實,嘗試真實的表達看法,才能讓自己與學校都明白,是否選擇了對的路。

鄭谷苑:「我先生在食品系,面談時常會遇到同學說,因為食安的問題,想來申請。面試的老師不知道這是他真正想法,還是這是一個安全的回答。老師會繼續追問去釐清。心理系也是一樣。

只要是實際的心裡的想法,都不會被扣分。例如有人來申請我們系,卻說要研究神存不存在,但這可不是心理學的範圍,心理學無法研究不可科學驗證的事。如果他真的很有準備,就會說,那宗教不是心理學可以研究的嗎?可以啊,可以研究迷信,研究為什麼信了神,人的行為會受到影響,有什麼古怪的想法都ok,只要能夠真的讓我們看到你有想過這個問題,有自己的想法。」

鄭谷苑補充:「這樣最糟的狀況,頂多是發現自己要念的不是心理學,可以考慮申請別的系。擔心太多、太保守的答案,通常不是自己的東西,是絕對不會有加分。」

其實大學教授真正想知道的,還是學生的特質與內涵,不是包裝華麗卻空洞、上網複製下來的內容。鄭谷苑舉了一個最極端的例子:「有個高中生來面試,一張紙都沒準備,我們覺得很難得,問他為何一點資料都沒有?他說因為這些資料都不足表達自己,我們也接受,繼續問他有沒有其他方法,讓我們知道他適合讀心理?即使一張紙都沒準備,也不代表這個學生不適合。」

排除城鄉、資源差距選出最適合學生

在鄭谷苑的系上,大學生的表現是繁星招進來的最好,因為申請時間最早,通常是對心理比較有瞭解才來報名,不是亂槍打鳥,這也證明了,越早有想法的,越能撐,越能學習有收獲。指考進來的學生就表現較為平平。

鄭谷苑:「早期的繁星會排除城鄉差距,這很重要,這方面我們有考量,例如面談時間,中南部一定排下午,不要增加額外負擔,能早上出發,當天來回。」

以心理系來說,重點科目是國文、英文和生物。由於教科書許多都是原文,語言能力尤其重要。但鄭谷苑卻表示,有些人特別在申請時強調出國遊學經驗,其實不會加到任何分數,因為遊學和家裡經濟條件相關,都會特別排除,不涉入評斷標準。

排除這些,是因為多元入學的目的在於真正讓學生適才適性,對大學而言是如此,對家長和學生而言更是如此,就如鄭谷苑所說:「多元入學沒有讓小孩更輕鬆,很悲傷,但往好處想,即使多元入學跌跌撞撞,以結果論,並沒有比之前不好,我覺得方向是對的,只是家長觀念要正確,自然知道不用恐慌。

準備資料時想一想口試委員需要聽什麼,幫忙口試委員判斷,你是否準備好了,適合讀心理,要有具體內容,而不是包裝,也不要過度緊張。如果很想讀心理,就算第一次申請沒有上,之後也可以轉,沒有一試定終身,弄清楚自己適不適合讀心理,是最重要的。」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札記》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在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與兼具國際視野下,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人本教育札記》不在尋求單一的共識、灌輸相同的教化規條,而是要透過辯證與自主思考,為台灣的教育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多元入學 高中生 張紙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基金會
展開箭頭

《人本教育札記》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在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與兼具國際視野下,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與整體的呈現、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人本教育札記》不在尋求單一的共識、灌輸相同的教化規條,而是要透過辯證與自主思考,為台灣的教育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http://hef.yam.org.tw/product.htm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