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補教名師的告白:寧可小孩成績爛,別送孩子去補習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一個補教名師的告白:寧可小孩成績爛,別送孩子去補習班!

一個補教名師的告白:寧可小孩成績爛,別送孩子去補習班!
撰文者:尚明
教育online 2017.05.02

基本上,我是不太贊同學生去補習的!(我是指「學科」)你可能很訝異,一個補教名師竟然說出這樣的話!

通常家長送孩子去補習班,只希望看到一個目的:成績提升!當然,家長對於各樣學科的內容,不若補習班老師那麼有把握,因此不太會干預補習班教學的過程,只以學校考試的結果來定論!

而「填鴨式教學」,給公式、套解法,卻是最快得分的捷徑,但也是扼殺思考的最有效管道!

廣告

剛考上台大數學研究所的時候,我在中永和一間知名的補習班授課,我當時教的是國小六年級的學生,目的是希望考當地國中的資優班入學考試。由於資優班入學考試,對於一般的學生而言,有相當的難度,所以需要提前預備,這是可以理解的。

由於我認為「數學的根基在於理解,而非公式或解法!」所以,為了避免讓學生學習太多他們不理解的公式,我都寧可繞遠路,講解讓學生明白。因此,儘管沒有給具體公式,但都能讓題目解出。

只是開始的時候,學生確實很不適應。因為他們之前的老師,是一位電機系的大學生,上課都先把公式抄在黑板上,教學生套公式、得正確答案。而學生只要簡單的方案,有明確的公式套!但是基本上是不求甚解的。即使他們知道「如何解」會得到正確的答案,卻「不知道」為何那樣解!

而一下切換到我的課堂時,他們嚇一跳,一直期待有公式的出現,卻總是沒有看到簡單的公式!

廣告

每一題都要花時間想,這對於他們這群想要考資優班的學生而言,是非常「浪費時間」的!這個時候,不少家長也發現了:

怎麼孩子的講義上,「沒有」看到任何的「公式」?是不是這個老師在混啊?都沒有在教,才會沒有什麼公式給學生!

因此,家長和主任反應「是否可以提醒老師認真一點?不然上數學課怎麼可能會一點公式也沒有!」

所以,主任就約談我。我表明我的理念,並說我會堅持這樣的教法!這時候,主任無奈,就要求把課內的數學交給他,由他來上;我只要繼續負責課外(比較資優的試題部分)...

通常我下課後,不會立刻離開,會稍微留下來,了解一下孩子的學習狀況。除了解答一些學生的問題之外,更是從和他們的互動當中,了解、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看看我的教學成果,是否是自我感覺良好!)

有一次,一個學生反應:「老師,你剛開始教我們的時候,我都聽不懂,因為沒有公式可以代。但是一個月後,我慢慢理解你的教法,我才發現我開始懂數學了!」

「可是,上周主任教我們一個問題,讓我很困惑!」

「什麼問題?」

「就是1+2+3+...(一直加到)...+10」

「喔!這樣?主任怎麼教?」

「他就教我們第一個數加最後一個數,然後乘以10,再除以2,就是答案了...」

「我知道答案應該是對的,但是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很好,你已經會開始思考『為什麼』了!主任都沒有解釋原因嗎?」

「嗯!他就直接教我們怎麼算...」

「好的,我現在教你。」

「我問你,加法有沒有次序性?比如3+5和5+3結果是否一樣?」

「一樣!」

「那麼『1+2+3+...+10』和倒過來加『10+9+8+...+1』結果相同,可以接受嗎?」

「可以!」

「我們現在把這兩排加法,用橫式抄寫成上下兩排(對齊)」

「你觀察一下,這上下對齊的兩排,第一個數字是1和10,加起來是多少?」「11」

「那麼,第二個對齊的數字,2和9加起來呢?」「11」

「再來,第三個對齊的數字3和8呢?」「也是11,ㄟ...都是11耶!」

「對!為什麼呢?」

「嗯⋯(觀察一會兒)⋯因為上排數字往後是逐次加1,下排數字往後是逐漸減1,所以變化都抵銷了!」

「好!那這樣上下排對齊的「11」,總共有幾個?」「10個!」

「很好!所以,(1+10)X10就是答案了嗎?」「嗯...應該要除以2!」

「很好,為什麼?」「因為我們原本只要一排的結果,現在卻加了兩遍。所以要除以2!」

「那這樣懂了嗎?」

「懂了!」

兩三分鐘的引導,學生就清楚背後的道理,為何要「藏一手」呢?

我從不認為故弄玄虛表示老師很厲害。相反的,我衷心地認為「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如果學生不懂,到底是誰笨?

其實,要像我這樣不用公式的教學,是比較累的,難度和挑戰都比較高。需要大量的事前備課時間,事先設計引導、說明的方式,讓學生能夠從內在理解所學。備課的時間和功夫,至少是一般教學的三倍以上。如果是直接給公式、套解法,是最容易的一種教學操作模式。反在在大環境的催逼之下,沒有多少學生會想要嘗試理解。只要最後能得分即可!而且,如果用越難讓學生理解的模式教學,學生更會覺得自己不足,更不能不補習,黏著補習班會更緊!(業者賺更大!)

為何我捨近求遠?因為我若不繞遠路,學生不會真懂。我若處處貪求便利,學生永遠不會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那這樣,與其背一堆「不懂的數學公式」,還不如多背幾個英文單字呢!

但是,在家長的結果導向之下,補習班不講求速成,能存活嗎?

恐怕一次段考的時間,家長就要求換老師甚至換補習班了!

「短視近利」的結果,最後對孩子揠苗助長,多數補習學生,從來不清楚所學,更不知道「對,是為什麼對;錯,是哪裏錯!」

然後,孩子長大後,變成了父母,由於對於學科從來沒有信心,只能再把孩子送去補習班,終究成了「現世報」的「因果循環」。這能不慘嗎?

所以,若要培養孩子將來的競爭力,要從獨立思考的能力開始培養。如果只會人云亦云(套公式),將來只能因循前人的軌跡,不可能成大才!

因此,我誠摯的建議:寧可孩子成績爛,不要把頭腦讀死!否則不知變通的腦袋,能有什麼作為?

希望家長們慎重考慮!

本文經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填鴨式教學是得分的捷徑」

作者尚明,19年資歷的資深補教名師,持續推動教育改革,希望扭轉傳統社會對於學生錯誤的期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補習班名師 補習班 台大補習班評價 台南補教名師 補教名師 補教 補習
教育online
教育online
作者共筆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提供教育新知、議題、現象的討論平台,從親子的教養話題到教育的哲學思辨,協助關心教育的讀者探觸更多精彩的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