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鮮人該談到多少起薪才合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新鮮人該談到多少起薪才合理?

撰文者:Buffettism (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2.06.11

Q:要開始找工作了,我要如何知道自己能獲得怎樣的起薪?

A:最近開始有許多畢業生要找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許多社會新鮮人,在求職中最頭痛的問題,就是,「我到底能獲得多少薪水呢?」如果一個人具有三萬元薪資的能力,結果卻在履歷表中硬要開出四萬元的預期薪資,那可能根本沒有機會獲得面試機會;但是如果很保守的只寫兩萬元,則自己又吃了大虧,因此瞭解自己在職場上的合理薪資是相當重要的。

新鮮人對自己能獲得多少薪資,其實是相當沒有概念,畢竟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很難有個定論。因此有不少人會參考人力銀行的資料來評估自己的起薪大約會是多少。

廣告

但是人力銀行的資料可信度開始受到質疑,最近Facebook上許多人分享一篇文章,討論的就是人力銀行對薪資的影響(原文:人力銀行民調亂象肆虐,惡整上班族薪資!)。所以本文根據政府公告的統計資料,來讓大家對社會新鮮人的起薪有個基本的認知。

勞委會的「職類別薪資資料庫」,在每年五月底會公佈前一年各種行業和學歷的起薪,正式名稱為「初任人員薪資」。因此最近剛出爐的就是去年(民國100年)各種行業、各種學歷以及各種職業標準的起薪報告。在「初任人員薪資」資料中的行業的依據是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第8次修訂),而職業標準則依據中華民國職業標準分類(第6次修訂)。(註)

註:可能有不少人不太瞭解行業與職業這兩個名詞差在哪裡,其實可以簡單想成行業就是「產業」的概念,職業則比較偏向根據專業或技術能力的差異所進行區分的「職等」。在這份資料中,總共有分成二十大行業標準分類和五大職業標準分類。可以參考「職類別薪資資料庫」。

民國100年的平均起薪為24,577元,大約只有全國平均薪資45,642的一半。我們先來看學歷,學歷是影響起薪相當重要的因素,國中及以下的學歷,平均起薪只有19,936元,只有全部平均起薪的八成,也和目前的最低基本薪資18,780沒多大的差距了。高中或高職學歷的平均起薪則有21,280元,也就是所謂的22K族群,專科學歷則有23,468元,大學學歷平均起薪則高於全部平均,有26,165元,研究所以上的平均起薪則突破三萬元,有31,333元,高於全部平均將近三成。

廣告

除了學歷以外,行業也有不小的差異,最高的是金融及保險業,平均起薪有27,475元,次高則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也有27,402元,與金融及保險業不相上下。不過平均起薪最低的是教育服務業,只有21,130元,差距達三成。

最後則是職業標準的差距,共分為六種,其中平均起薪最高的是專業人員,有31,285元,最低的則是非技術工及體力工,只有20,236,差距也高達一萬多元。因此是否具備專業,以及在市場上有沒有被取代的可能,對起薪的影響相當大。

不過要留意的是,在勞委會的這份資料中,專業人員都是大學以上的學歷,而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也至少要專科以上的學歷,事務工作人員以及技術工、機械設備操作工則至少要高中以上的學歷,因此很明顯可以看出職業標準的分類,起薪的差異不只來自於專業程度,也包含了學歷。

至於性別上的差異則比較小,平均來看女性的起薪大約是男性的97%,其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的差異最大,女性起薪只有男性的90%,而運輸及倉儲業則反而女性起薪比男性高5%。

整個市場上,起薪最高的是運輸及倉儲業的專業人員,可達35,265元,甚至該行業研究所以上的學歷,平均起薪就有38,747。最低的則是不動產業的非技術工及體力工,起薪只有18,789元,幾乎就只領最低基本薪資而已,也大多是國中或高中、高職學歷。

因此新鮮人可以根據上面的資料,看看自己要找的職缺是哪個行業,參考自己的學歷,以及在該行業的專業程度,先對自己的起薪有個基本的認知,才不會開出太高或太低的薪資,高於市場行情可能根本不被市場接受,低於市場行情則又是自己吃虧。

Q:預估起薪,能有個範例嗎?
A:例如有一個經濟系畢業的學生,因為有志朝銀行業發展,所以大學時已經考取不少專業證照,並且利用暑假去金融機構實習,能力有專業人員的程度,可以勝任相關工作;金融業的大學畢業生專業人員平均起薪在32,429,助理專業人員的起薪則是29,470,因此在這兩個級別的中間值30,950就是該畢業生身價的底價,而平均起薪加上底價與平均價的差異就是上限,因此該畢業生可以在履歷表上以上限33,909作為期望薪資,而求職過程中盡力嚴守30,950的底線。

當然,影響薪資的因素有很多,不可能這麼單純就計算出來,例如某些大學的學歷,起薪就是比較高,考到幾張證照、或通過一些語言資格檢定也能加上一些分數。

或是同樣的工作,北部起薪就是比南部高,不過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在可取代的程度。當求職的人越難被取代的時候,就越有空間取得比較高的薪水。

Q:起薪重要嗎?怎麼要到更高的起薪呢?
A:起薪是否重要,見仁見智。要注意的是,如果起薪三萬,將來轉職就比較不容易接受三萬以下的工作了,但是也因為只有三萬,轉職的時候要突然開價四萬也很難被接受。如果已經具備足夠的專業,在市場上被取代的難度也很高,那麼就盡量把起薪談高一點,但是如果不具備這兩個條件,那麼第一份工作將是用來累積作品、口碑、經歷和人脈的,這時候起薪或許只要達到低標即可,但也不應該把第一份工作當工讀,認可低於市場行情的起薪,其實就是對自己的不認同。

其實比起薪更重要的事情很多,新鮮人在求職前,其實應該要先搞懂合乎勞基法規範的聘僱條件到底是什麼,包括雇主在勞健保方面的提撥、投保薪資是否合乎所談定的薪資,以及休假是否符合規定,都是要非常清楚的。畢竟,如果雇主在這方面都想違法,那麼恐怕也不會是一個肯照顧員工的好雇主了。

而如果很堅持想要提高自己的起薪,不妨利用畢業後的這段最後的暑假,努力充實自己,上一些訓練課程或考一些證照。畢竟行業不易轉換,大多跟自己就讀的科系有關,如果發現自己就讀的科系起薪都很低,想馬上轉換到起薪比較高的行業可能也很難。

但是如果在學校沒有培養到足夠的專業,甚至只能當隨時都可以被取代的非技術工或體力工,更應該利用這短暫的兩三個月,好好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因為對新鮮人來說,多一張證照,多上幾堂符合業界需求的訓練課程,可能對起薪的提昇就會有很大的幫助了。

許多人認為,就業以後要調薪很難,因此希望盡量取得高一點的起薪,但也只有在公司認可你的身價時,才能順利達成願望。

如果有意願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或實在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也可以善用政府的資源。勞委會今年有推出「青年就業讚」計畫,補助18到29歲第一次找工作的人,或失業六個月以上的人,兩年十二萬元的職訓費用。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鮮人談薪水 新鮮人薪水 起薪 新鮮人 薪水 新鮮人起薪 新鮮人薪資 起薪三萬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