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法國「第一女友」教你「抓住」的各種說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法國「第一女友」教你「抓住」的各種說法

撰文者:周強

法國剛經歷完一場激烈的總統大選,但是選後媒體捕捉的焦點,卻是總統的另一半。美國媒體這麼寫道:

Mrs. Trierweiler, a twice-divorced mother of three, has captured the attention of the US media as the First Girlfriend of France.

崔威勒女士離婚兩次,有三個小孩。身為法國的「第一女友」,她抓住了美國媒體的注意力。

法國新科總統歐蘭德當選後第一個重大任務,就是要出席在美國芝加哥召開的八大工業國高峰會(G8)。隨行的各國第一夫人們的參訪行程也引媒體追逐。法國總統歐蘭德因為離婚,所以目前是單身的狀態;通常總統的合法妻子才稱為First Lady(第一夫人)。歐蘭德雖然沒有配偶,但是他有女朋友,因此媒體戲稱他的女友崔威勒是法國的First Girlfriend(﹝第一女友)。

八大峰會因為在美國舉行,美國媒體似乎對這位有幾分風韻的「法國『總統』的女人」感到相當程度的興趣。特別對於她來訪的未婚身份、服裝穿著品味、以及她與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的互動多所報導。

廣告

capture

上述報導中的capture the attention of…是「吸引…的注意」。capture是一個好字,它是「捕捉、捕獲」,我們可以從這個字學到好幾個多益測驗的高頻字。capture來自一個非常重要的字根cap,是take(拿)與catch(抓)。

字根cap的變化型尚有capt與ceive。在capt中,〔t〕音是一個尾音不送氣的音,所以字尾多一個t很常見。至於ceive與cap之所以系出同源的原因有二:一是中間的ei與a在語音規律性上,有母音a、e、i、o、u的相通性。二是英文發音中的〔v〕與〔p〕都是「唇音」,英文裡的四個唇音〔p〕、〔b〕、〔f〕、〔v〕是相通的。

知道capture的字根義之後,我們可以拆解它的結構成為capt +-ure。字尾-ure是很常見的名詞字尾,比方culture、furniture、departure等等。

廣告

capable

capable是cap+-able。字尾-able與-ible都是「可以…的」。所以,capable是指「有能力的」。它的常用相關片語是be capable of,指「有能力做…事」。它的名詞是capability,指「能力」,也很常用,要順便一記!

例句:He is not capable of handling this special order.(他沒有能力處理這個特別訂單。)

capacity & captive

capacity也有字根cap,字尾的-ity是常見的名詞字尾,此字是指「能拿的量」,所以是「容量」,比方說這個池泳池能容下50個人的量。captive是capt +-ive,字尾-ive可以是形容詞、名詞,或是指「人」,比方說「親戚」是relative。所以captive是「被抓的人」,就是「俘虜、囚徒」。

receive & receipt

前文提到字根cap、capt、ceive三者系出同源。receive是re- +ceive,字首re-有back的意思,back加上字根的「拿」是「拿回來」,所以是「收到」。receive的衍申字是receipt,與「收到」有關,它是名詞的「收據」,職場上,「收據」是一個重要的supporting document(證明文件),所以它是多益測驗的高頻字,而且它讀作〔rɪˋsit〕,字母「p」不發音——在聽力部份要小心!

reception & receptionist

另外一個與receive(收到)有關的多益測驗高頻字是reception,兩字ei與e的變化是前述語音規律性上的母音轉換,v與p則是前述的唇音互換。此字是收到「人」,所以是對人的「接待」、「接待會」、「歡迎會」。

職場上與「接待會」的相關話題很多,所以這個字在多益測驗常常出現。此外,加上表示「人」的字尾「-ist」,就成了「receptionist」,是「接待人員」。

例句:Mrs. Brown is the receptionist for the new CEO’s reception party.(Brown太太是新執行長歡迎派對上的接待人員。)

recipient

如果你知道receipt是「收據」、reception是「接待」,那麼你在多益測驗裡看到recipient的時候,它可難不倒你,因為字尾-ent是形容詞與名詞字尾,也可以指「人」,比方說學生是student、總統是president。因此,recipient是接受東西的人或物,比方說「收件人」、「受領者」或是「接收器」等等,視前後文而定。

快來用這一仿真題試一試身手!

On Saturday night, Mrs Obama will ________ a private dinner for NATO spouses at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A)depart
(B)count
(C)host
(D)evaluate

[解析]
本題是多益測驗Part 5的典型「字彙」題。題意是「歐巴馬夫人在週六將以主人身分在芝加哥藝術學院以私人晚餐宴請北約盟國領袖的配偶們。」以答案C最符合題意。host是職場好字,指「主人」、「做東道主」、「主持」。它的名詞、形容詞、動詞三態同型,是各類英檢常客。答案A是「啟程、出發」;答案B是「計算」;答案D是「評量、評估」,皆不如答案C適合。

當年由梅莉史翠普主演的《法國中尉的女人》,讓她差一點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她與這部電影也都一夜成名。如今這位「法國總統的女人」,有沒有讓你「抓住」多益測驗的好字呢?!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崔威勒 第一女友 外交 法國 歐蘭德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