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自己做裝潢又怕被當外行,這3句話必問!設計助理這樣做,15坪也能有開放式大廚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想自己做裝潢又怕被當外行,這3句話必問!設計助理這樣做,15坪也能有開放式大廚房

想自己做裝潢又怕被當外行,這3句話必問!設計助理這樣做,15坪也能有開放式大廚房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6.02.03

前言:

小白是小院的忠實讀者,去年看到姥姥徵求廚房個案的英雄帖後,投稿小院,詳細介紹他自己規劃、設計15坪的家,以及發包監工的過程。附帶一提,小白並非純素人,當過設計助理,也參與過實際裝修監工流程,所以能自己繪製設計圖,不是毫無經驗的屋主喔!

小白家特別的是,為營造空間感而設定的開放式格局中,他劃了將近1/3給開放式、帶中島的廚房,只為了一圓坐擁開放廚房的夢想。

廣告

以下整理小白提供的經驗談、圖片。

地點:新北市│房屋類型:大樓│室內坪數:約15坪│屋齡:12年

格局:2房1廳1衛│居住人數:1人│裝潢費用(含廚具):約53萬元

找師傅前,先溝通工法

廣告

我是自己繪製平面圖,確認大概施作方向後,在網路上搜尋工班面談。網路上工班選擇多,但也很多人算準素人(指一般屋主)不懂行情,甚至會在施工的過程能偷工減料。所以古人的話還是很有參考價值的─貨比三家不吃虧。

約了兩三組工班面談後發現,一開始口氣不好的師傅,不代表價格貴或工法差喔!最好在詢問的同時,適時透露自己雖不是設計師,但對工法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相信是姥姥的讀者,這點功夫肯定是有的。

平面圖:小白繪製、提供

小白家的客廳,地面全鋪水泥粉光。

例如,我詢問泥作師傅:衛浴部分防水會做多高?防水上幾層?粗胚上完隔多久粉光等…參考師傅的回答,就能看出他們的專業度,

同時提醒師傅,自己不是完全不懂的業主。

P.S提醒大家:貼磚是很專業的工法,不是一般泥作師傅都會,多數師傅趕鴨子上架,磁磚貼歪了不說,洩水坡度、磁磚填縫及爾後的漏水都是大問題,

這點都是找師傅前必須問清楚喔!正常的衛浴工法是泥作師傅完成到粗胚基準面,再讓貼磚師傅來接手。

這裡再提供設計師孫銘德的看法: 首先,先強調一點, 任何一個可以領一天2500-3000師傅工資的泥作師傅, 應該沒有人不會貼磚。

而所謂的貼磚師傅,主要是專業分工化的結果,通常區分為地磚師傅、壁磚師傅以及拋光地磚師傅。

所以磚貼的好不好,關鍵是要明確定義與溝通貼磚的工法及收邊的方式,若是一味的強調貼磚師傅跟泥作師傅的差別,只會增加屋主跟泥作工頭的困擾。 因為裝修場的泥作師傅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機會,貼磚跟打底的師父是同一人。

此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原因,如果你的泥作工程範圍以及金額不大, 也很難要求工班一定非得幫你找專門貼磚的師父, 除非你的泥作工班原本就習慣把地磚壁磚外包。又或者低單價接案的泥作工程工班, 也很難幫你找專門的地壁磚師傅。

板岩的壁磚30*60地磚30*30,沒有花俏的配色。

馬桶CASSID虹吸式奈米抗污,這馬桶是普麗帝國際買的,售價9900元,質感好CP值高,可推薦,叫貨直接送上樓喔。

開放廚房的美麗與哀愁

從小偏愛看歐美劇,就奠定了以後有房子,廚房一定要開放式、有中島的理念。但看似簡單的想法,遇到家中長輩傳統的風水觀念,難免變得困難重重。

關於廚房的風水學問林林總總十多樣,如果想全部規避,我建議還是回歸到傳統密閉式廚房(指獨立隔間),不然閃掉這些風水問題,當開放式廚房完工,當初夢想的風格樣貌亦離你遠去啦~

但是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有顆任性的心,恭喜你已經成功一半。

接著(稍微)顧慮一下長輩們皆知的「開門不見灶,灶水不相對」這類顯著問題,剩下枝微末節的風水我們就裝不懂吧,畢竟不知者無罪!

利用廚房地面抬高的結構,視覺上自然符合「開門不見灶」的風水規矩。

無吊櫃 收納也無不足

廚房佔了全家的1/3絕大面積。主廚枱面和中島皆無上櫃,減少視覺壓迫,也增加向上的空間感。

房子完工至今一個月,天天開伙,無上櫃並不覺得有任何收納不足之處,畢竟廚房需要的東西,在設計前期已預期好。

我反而覺得,室內空間收納做得愈多,只是增加堆積雜物及廢棄物的空間。

枱面挑選達榮不鏽鋼亂紋款式,好清理,耐刮也不心疼。中島桶身側邊設放置紅酒格架。

LOFT水管壁燈價格2400元,購於Y拍

LOFT的風格,看似簡單的工業風,如果沒有拿捏好比例,房子裡加了太多的工業的元素…那結果肯定是(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所以多多參考別人的作品,適當的加入部份工業元素,及略有質感的家具,大家都能有LOFT的房子。

廚房系統櫃和門板選配egger美芯板,鉸鍊全配blum緩衝鉸鍊。家中這套廚具,總費用約16萬元。

開放式廚房會不會有油煙?

簡單不扭捏的回答:絕對會!

再強的抽油煙機,也抽不掉四散的油煙,不要試圖相信廣告裡的抽風效能,那只能為你改善的很很很有限。經過我的測試,除非你在抽風管裡面煮菜,不然這是開放式避免不了的問題,實驗過後稍微降低抽油煙機的高度,經濟且環保,幫助你更大。

(姥姥補充:油煙散逸跟家裡的通風方向比較有關,日後再來談)

公共區域,全鋪水泥粉光地面。

水泥粉光地板,好清理不怕油煙(水泥粉光地板製作方式,參考姥姥的建議)。

施作時,請師傅施工粗胚打底加粉光層,再自行DIY,在底層先塗一層水泥封閉劑,再選水性PU透明漆當面漆。

這種地板的優點是:耐髒好清理,不起沙。
缺點:1.很容易因為家具拖拉,碰掉透明面漆。(久了還是會有粉塵)
2.可謀殺任何一個,想單獨只穿襪子進我家的人。(白襪子進、灰襪子出)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孫銘德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