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民進黨「喬王」柯建銘,無法成為新任立法院長的關鍵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民進黨「喬王」柯建銘,無法成為新任立法院長的關鍵原因...

民進黨「喬王」柯建銘,無法成為新任立法院長的關鍵原因...
柯建銘
攝影:商業周刊
撰文者:田習如
商周茶館 2016.02.01

美國熱門影集「紙牌屋」,劇情的核心總是圍繞著一個「喬」字,台版的「英派紙牌屋」也不例外。

在新國會正式開議前,以綠營茶壺裡風暴為主戲的「英派紙牌屋」第一集,已在一月底播畢。掌握國會六成席次的民進黨,「喬」出了屬於蔡英文人馬的不分區立委蘇嘉全,與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系的中生代立委蔡其昌搭檔,成為立法院正、副院長。避免了在新國會第一天選舉議長時,還上演內鬨戲碼的難堪。

其實這一集原本可能是完全「不用演」的。民進黨在蔡英文「母雞帶小雞」的輔選之下,贏到的立委席次多得連自己人都難以置信,這種局面下,黨內推出的立法院長人選,還能不是黨主席蔡英文屬意的人嗎?

廣告

不過,要在政壇裡力爭上游,不爭,就沒有;多人爭,就要「喬」。喬的過程,戲就多了。

這一集的男主角,無疑是民進黨「永遠的總召(大黨鞭)」柯建銘,他的黨鞭資歷超過十年,是黨內公認最嫻熟議事、出席會議最認真的人。歷來民進黨在國會裡與國民黨攻防,他的戰功第一。但也因為與王金平相對應的藍綠兩大「喬王」形象,讓他在民間聲望極不討喜。

正因為戰功彪炳卻形象極差,讓柯建銘心裡很不平衡,他要藉著取得綠營第一個國會議長之位,來「平反」自己的名聲。即使蔡英文提出國會議長中立化原則,讓立法院長的形式功能重於實權,他也不惜自廢武功(喬功)、放棄大黨鞭的實權,就是想要坐上議場的最高位,用力敲下那一聲議事槌,以撫平多年的罵名。

柯建銘不可能不明白,蔡英文心目中的國會議長理想人選絕對不是他,尤其蔡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上,排入政治組的第一名是蘇嘉全,態勢就已夠明顯。蔡英文選前非常賣力輔選柯建銘,一方面是民進黨在國會依然需要他的老到經驗,一方面也希望她的苦心勞力,能讓柯善解人意,在爭取議長一役不要讓她太為難。

廣告

但是,政治舞台上,不演就沒戲唱了。柯建銘長期以來為了在國會居弱勢的民進黨穿梭折衝各種議案,或為了人情利益在國會喬各種事情,成功要素之一,就是見縫插針、死纏爛打的「磨功」。

因此,趁著蔡英文還在顧慮「總統的手不該伸入國會」、「黨主席要為黨團選出形象差的議長負責」這兩個讓她左手打右手的難題時,柯建銘就讓自己的戲份無限延伸,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提前走下戲台。另一位擺明也想爭取議長的資深立委陳明文,雖然大家心知肚明是「配角」,但不免也有一種「戲台上站久了,說不定就是你的」心態。

蔡英文對於國會議長人選的態度,說得最清楚的一次,是1月26日出席新一屆黨籍立委的首次黨團大會:「我的態度是尊重黨團共同的決定。我也要提醒大家,這是首次國會政黨輪替,人民第一次把國會的權力交給民進黨,我們必須要滿足社會對改革的期待。」

一如「蔡式語言」常態,懂她的人覺得清楚,不懂的人覺得模糊。她這段話的第一句,就被柯建銘、挺柯者和外界緊緊咬為「黨團自主」,推演的順序就是蔡會放手讓黨籍立委自己決定,然後在黨團人緣最好、也最有說服力的柯,就會獲得最多立委支持。這種演法,一度讓柯的聲勢看好。

看在「英派」,也就是蔡英文人馬的眼裡,蔡英文那段話的重點是後半段「滿足社會對改革的期待」,翻譯成白話就是「揹著負面形象包袱的柯建銘,很難滿足社會期待」。對於一個總統兼黨主席而言,「黨團決定」相較於「社會期待」,哪個比較重要,黨內同志難道不自知嗎?

主角不下戲,戲班子只好繼續演下去。於是,除了蔡英文親自出面,也輪番上演黨內大老陳菊、邱義仁紛紛前往勸退柯建銘等劇情,但最後的關鍵,對政治而言,永遠是看實力。

這場民進黨內爭戲,表面上的決戰,是在1月28日的周五,也就是隔周一國會開議前的黨團最後會議,當三位議長角逐者喬不攏時,就要舉行黨內假投票來決定。但真正的決戰必須是在前一晚,因為追求和諧是蔡英文一向高掛的招牌,「英派」不能讓情勢演變到假投票,也就是黨內撕破臉、讓外界看笑話、看衰她領導力的局面。

那一晚,蔡英文幕僚形容為「武力展示」,也就是點名算票給柯看,讓柯明白自己在隔天的假投票不可能獲得足夠支持度,票開出來是自己難看。隔天一早,確認大勢已去的柯建銘,找來蘇嘉全和陳明文,共同宣布支持蘇為議長,也就是認輸。

看完這一集的觀眾,至少可以產生三個心得:

第一,就像「紙牌屋」男主角的一句話,「通往權力的道路是由虛偽與犧牲者鋪成(The road to power is paved with hypocrisy, and casualties.)」。政治戲往往有許多高來高去的表面話,以及虛張聲勢的劇情。

第二,政治上充滿了機會主義行為。因為講話高來高去,資訊揭露的不充分,提供了經濟學上「機會主義」發生的條件(另一個條件是人的逐利本性)。機會主義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降低管理的績效。

第三,絕大多數的情況,都不是選出最好的那一位,而是在有限的選擇當中,找出「比較不差」的那一位。就像蔡英文曾說,她在美國讀法律時學到「美國人的務實」,就是在各種選項中用「削去法」。

許多中間選民,在半個月前的投票日就是用了「削去法」。如今的國會議長人選,自然也是如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喬王 柯建铭 民進黨黨鞭 民進黨 柯建銘 立法院長 民進黨柯建銘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