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7-11的傾斜悠遊卡機是好設計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7-11的傾斜悠遊卡機是好設計嗎?

撰文者:黃宣龍
從生活看設計 2012.06.07

最近出門去7-11買東西時,注意到店內小額付款用的悠遊卡感應機不一樣了。印象中,以前的機器是是平放在結帳櫃檯上的一個小方塊。

而現在新的機器變成了下面這樣

(攝影者:黃宣龍)
(攝影者:黃宣龍)

廣告

這兩個設計最大的差異在於:舊的設計你把悠遊卡擺上去後,雙手就可以空出來做其他事情了。新的設計則讓你必須用手一直抵著卡片,不然悠遊卡會掉到地上。

我不認識7-11裡頭的人,不知道這個設計改變背後的真實故事為何。但我猜測了兩個可能的故事版本,一個版本和不良的介面設計有關,另一個版本則與「限制的設計」有關。

在第一個版本的故事裡,純粹就是換了一批新機器,而新的設計是有些問題的。基本上就是易修之前那篇《為什麼高鐵車票這麼難用》的超商版本。

我們有幾個朋友很喜歡說「不斷出現或被強調的說明訊息,背後可能就隱藏著設計問題」。而這台新機器用大字寫著的「請輕按卡片以避免滑落」,也就清楚了說明這個新設計可能帶來的問題:使用者在結帳過程中必須用手一直抵著悠遊卡,同時還必須注意是否已完成結帳,可以把卡片收起來了。這當然不是一個愉快的經驗,要是剛好碰上身上大包小包時,那就更加困擾了。

廣告

會產生這樣的問題,往往是設計時沒有把使用者的使用情境考量進去。如果在設計前有去觀察過7-11當中人們如何結帳,或是設計出雛形後,有找真實的使用者做測試,應該就能避免這樣的問題。

但轉念一想,也許還有另一個故事的可能,而這將是一個關於如何「設計限制」的故事。

設計,其實並不總是著眼於讓使用者在當下感到方便舒適。在某些情況下,當我們想不出兩全其美的辦法時,為了更大的目標,可能反而會往反方向設計。

有時為了促成,或是避免某些行為,我們會透過設計來引導或限制使用者:

譬如機場等公共場所因為不希望有人躺在椅子上面睡覺,影響其他旅客。所以往往會在長條型的椅子上,多加了幾個扶手在中間。

或者你也可能聽說過,某知名連鎖速食業者為了讓客人快吃快走,所以桌椅故意弄成讓人久坐會感到不舒服的設計。

另一個大家應該都有經驗的,則是為了讓你記得拿走提款卡,強迫你先拿卡片才會吐錢的ATM提款機。

而一般人比較少聽到的例子,則是在過去仍在使用傳統鑰匙,可直接透過電腦設定更改的卡片鑰匙尚未誕生的時代。歐洲某些旅館為了避免客人外出時沒有把住宿鑰匙歸還櫃檯,會故意把鑰匙設計的非常巨大笨重,不易攜帶,藉此提高客人乖乖交回鑰匙的比率。

順著這個脈絡想,也許在過去舊版讀卡機的使用期間裡,經常有使用者結帳後忘了帶走悠遊卡的意外發生。更糟的是,由於悠遊卡是不記名的儲值扣款工具,很難確認失主的真實身分。因此才想到要刻意把感應機器設計成一個斜面,讓顧客卡片一離手就會掉落。透過這樣讓顧客當下不方便,但卡片永遠不會離手的設計,降低遺失機率。

到底真實的故事是哪一個版本(也許都不是),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但我們仍然可以從中學到一些事情:

如果第一個故事版本是正確答案,那麼我們都該認真的考慮投入一些人力物力,在產品推出前好好地觀察使用者的生活與行為,以及進行使用者測試。

如果第二個版本才是正確答案,那麼我們可以想想,除了強迫使用者的手一直抵著卡片之外,有沒有其他可能的解決方案?又或者,其實抵著卡片並沒有那麼不方便,這個小小的斜面是個聰明的設計?

作者簡介_黃宣龍

大學和研究所寫了六年的程式,但開始工作後卻誤打誤撞進入使用者研究與介面測試的領域。對於IDEO所謂的「人類學家」角色有著深切的憧憬,相信如果企業願意多花點時間了解人(使用者/顧客)的話,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一點。閒暇時會擔任教育訓練講師,希望以有趣且有梗的方式傳播使用者研究相關的知識。

小檔案_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 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從生活看設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悠遊卡機 使用者 機器 卡片
從生活看設計
從生活看設計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展開箭頭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