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冷氣團報到~在家煮出名店級「酒香薑母鴨」祕訣:起鍋前,加一匙●●更提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冷氣團報到~在家煮出名店級「酒香薑母鴨」祕訣:起鍋前,加一匙●●更提味

撰文者:KT 謝凱婷
矽谷美味人妻 2016.01.19

這幾天矽谷突然變好冷,還飄起紛紛細雨,每當陰冷潮溼的天氣時,總想起台灣那強強滾的薑母鴨。還記得KT單身時,如果下班時間太晚又懶得呼朋引伴吃鍋,就會打給我家附近的薑母鴨店,請老闆娘準備好一鍋薑母鴨、高麗菜、鴨腸及鴨血,讓我直接打包拎回家獨自享用,雖然有點孤獨的感覺,但是熱滾滾的薑母鴨,總是能撫慰一個孤單又寂寞的輕熟OL阿!

現在雖然不再感到孤單(應該可以說是天天都被煩死了),但是美國沒有薑母鴨啊…雖然心不寒冷,但是嘴巴卻孤單得很,前幾天在FB上看到朋友的火鍋怨念,許多矽谷人妻們紛紛熱烈討論起薑母鴨,真是盛況空前啊!感謝S媽還熱心幫我打電話去華人超市問鴨子的下落,為了不讓大家失望,趕緊把薑母鴨食譜po上才是。

廣告

因為KT之前有孕在身,不太適合放中藥在薑母鴨中,所以這個食譜是完全沒有中藥的,但是嘗起來的味道,卻不輸某知名的薑母鴨店唷!鴨子是新鮮非冷凍的,可在灣區大華99買到,就放在新鮮冷藏櫃中,並可請肉販幫你把鴨切好(我大概切了快20個pieces吧)。如果不吃鴨頭、脖子、及鴨屁屁…就先請大華去掉再切塊,要不然拿回家再一個一個找出來,實在是太傷神了!

新鮮鴨子加上大量老薑燉煮而成的薑母鴨,果然吃起來鮮嫩豐腴有彈性,醉人的酒香、麻油香及老薑的辛辣,讓人吃起來大呼過癮,有一種淋漓盡致的快感,頓時讓五臟六腑全暖和了起來,這真的是濃濃鄉愁最好的解藥呢!

廣告

p.s.建議孕婦還是少吃薑母鴨為妙,酒及麻油應都算是禁忌,所以之前KT在吃薑母鴨時,是把酒氣全燒光,只留酒香提味,也盡量把麻油撇開不吃唷!

材料

鴨……1隻,切塊
老薑……1斤
麻油……3/4杯
米酒……1瓶
鹽……適量
冰糖……1大匙(tbsp)
水……2~3杯
麵線……1把

佐醬

麻油辣豆腐乳……6塊
辣豆瓣醬……1小匙
糖……1/2小匙
開水……1大匙

作法

一、薑母鴨

1.起一鍋熱水,將鴨肉川燙去血水後,迅速用冷水仔細沖洗,備用。
2.老薑不需去皮,只須洗乾淨並用刀背將老薑拍扁。
3.麻油與老薑一同放入鍋中,用小火將老薑慢慢乾煸約6~7分鐘。
4.轉中火,將鴨肉加入與麻油及老薑拌炒,至鴨皮呈金黃狀。
5.加入2/3瓶米酒,大火燒開後,再加入水,轉小火續煮30分鐘。
6.起鍋前,加入一匙冰糖,以及適量鹽,以及1/3瓶米酒,再大火燒開3分鐘,即可上桌。

二、麵線(2人份)

1.先用冷水將麵線洗去鹹味,再放入滾水中煮熟撈出。
2.煮好的麵線,可放少許油蔥酥,淋一小匙麻油,再淋上薑母鴨湯面上的一點鴨油。
3.拌好後,即可上桌與薑母鴨一同佐食。

三、豆腐乳佐醬(2人份)

1.豆腐乳6小塊用湯匙壓成泥。
2.加入一小匙辣豆瓣醬,再加入1/2小匙糖及開水1大匙,均勻混合即可。

KATIE’S 美味秘訣

1.建議鴨肉要將鴨頭、脖子、鴨屁股都拿掉,因為鴨脖子有淋巴腺,而鴨屁股則有腺體,容易有臭味也對身體不太健康。
2.鴨肉先川燙後迅速用冷水沖洗,可讓肉質更具彈性。
3.麻油不可大火加熱,否則易有苦味產生。建議冷油即可把薑放入,再慢慢用小火乾煸。
4.如果怕酒味太濃,可在炒完鴨肉後即加入一瓶酒,小火煮30分鐘,最後起鍋前再淋2匙米酒提味。如想吃全酒薑母鴨,則將水全數換成米酒,一樣是先燉煮30分鐘,起鍋前再加入1/3瓶的米酒。
5.可先吃原味的薑母鴨,吃過一輪後,再放入凍豆腐、高麗菜、蒟蒻一同煮。但建議不要放味道太過強烈的食材,比如餃類,會較容易讓薑母鴨的湯頭混濁且走味。
6.如果怕太油膩,可在起鍋前把一些油撈出後,再用大火將整鍋湯滾一次。

原文請見

KT 謝凱婷

人氣料理網站「HowLiving美味生活」創辦者,是料理研究家,食譜作家和食物攝影師。成大工學院畢業,美國企業管理碩士,曾任職公關,產品經理及網路公司總經理。擅長中式、西式和日式等跨國界料理,專注飲食生活和餐桌氛圍營造,並融合許多嶄新創意和個人風格。作品常見於各大媒體和雜誌,並多次接受台灣和美國知名媒體的專訪。目前經營「HowLiving美味生活」料理網站和影音頻道。

個人著作:<矽谷美味人妻一桌子幸福>  ,<矽谷美味人妻10分鐘幸福廚房>

「HowLiving美味生活」料理網站: http://www.how-living.com  個人部落格: http://kthu1031.pixnet.net/blog

Facebook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kthu1031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酒香 冷氣團報到 名店 薑母鴨
矽谷美味人妻
矽谷美味人妻
KT 謝凱婷
展開箭頭

人氣料理網站「HowLiving美味生活」創辦者,是料理研究家,食譜作家和食物攝影師。成大工學院畢業,美國企業管理碩士,曾任職公關,產品經理及網路公司總經理。擅長中式、西式和日式等跨國界料理,專注飲食生活和餐桌氛圍營造,並融合許多嶄新創意和個人風格。作品常見於各大媒體和雜誌,並多次接受台灣和美國知名媒體的專訪。目前經營「HowLiving美味生活」料理網站和影音頻道。

個人著作:《矽谷美味人妻一桌子幸福》、《矽谷美味人妻10分鐘幸福廚房》

「HowLiving美味生活」料理網站:http://www.how-living.com
個人部落格:http://kthu1031.pixnet.net/blog
Facebook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thu1031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