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0世代的抉擇》剛生小孩、每天卻花14小時工作...問題不是「時間不夠」,而是哪個最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30世代的抉擇》剛生小孩、每天卻花14小時工作...問題不是「時間不夠」,而是哪個最重要

30世代的抉擇》剛生小孩、每天卻花14小時工作...問題不是「時間不夠」,而是哪個最重要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常常遇到這個問題:

每天只有24小時,如果扣掉睡眠時間,能夠專注在我們真正想要做或是關心的事情的時間其實非常有限。多數的時間,我們都花在完成責任上,比如說當一個家庭成員、員工、父母、男女朋友等等,而當我們完成這些基本責任之後,我們又留給自己多少時間呢?

我們又如何在學校、感情、大學社團、實習又或者是交換學生等等之間作做選擇呢?當我們要開始進入社會時,該如何對所有的事情作排序?如何平衡第一份忙碌的工作、老闆的需求、男友的期待、花時間跟朋友敘舊,以及週末額外的音樂或是繪畫課程?我該如何選擇,並且能空出時間給家人?該選擇在海外工作或是花更多時間現在的男女朋友上面,或許甚至明年可以準備定下來了?

廣告

如果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全部做到,但我們卻又依然想要抓住全部呢?

這個有時候是一個非常有挑戰又很常見的困境,我們幾乎每天日常生活都會面對,特別是當我們年紀越大,開始面對越來越多責任和義務,需要讓越來越多人開心,努力滿足越來越多人的期待時。

我有兩個工作上很要好的朋友,幾週前我們剛好在另一個朋友的新居派對上碰面。他們兩位都是30-35歲左右,考慮著類似的選擇:

這位男性朋友最近剛剛生了第一個小孩。同時,他的老闆和整個團隊得到一個機會,希望他們加入一個有國際資金,正在快速成長的新創公司,要他去帶整個團隊。這家公司有很高的發展潛力,而幾年之後,每個員工都可以得到不錯的股份。

廣告

但是在面試的時候就已經說的很清楚,前兩到三年,生活和工作之間會非常非常不平衡,每天花14-18個小時在工作上可能是家常便飯。他怎麼能夠在花多點時間陪伴家人,又保住這個工作機會當中取得平衡呢?

但只要一想到,如果他選擇了新的工作,有很高的機會無法看到他小孩踏出第一步、說第一個字,許多小孩人生中重要的時刻將一去不復返,而無法參與其中,就讓他非常猶豫。他真的有可能平衡兩者而沒有遺憾嗎?

不幸的是,他是團隊中唯一有這個困境的人,其他人,比如說他的老闆,已經年過40,小孩也已經10歲了,而其他同事們則是很年輕的工程師,都還沒有結婚。

另外一位女性朋友,最近剛拿到博士學位。她拿到在兩間學校裡面教書的機會,但是比較好而且比較吸引人的那個是在國外。她的父母最近剛退休,她想要花多點時間陪陪他們。她已經跟男友在一起超過3年,或許也是個好時機考慮結婚定下來。而在過去3年中,她在私人時間開始練習傳統國畫。

如果她選擇去另外一個國家,就算不遠,但她會有足夠的時間陪伴父母嗎?她有可能維持一段遠距離感情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話,她願意拒絕比較好的那個工作機會嗎?

在許多方面來說,他們的困境表面上有點類似,如何把所有的一切塞進24小時這種問題。如果沒辦法塞進所有的東西,那該如何做選擇?我們談論這件事情談了整晚,最後得到了一樣的結論:

如果我們有3個選擇要平衡,而他們都一樣重要,我們無法想像放掉其中任何一個的話,那最終,不管我們要犧牲多少個人時間、睡眠時間和週末的玩樂時間;不管我們每天工作下班之後把自己弄得有多累,我們依然會全部都選。因為最終,所有的義務、所有的人,所有的選擇都一樣重要,我們只能強迫自己工作快一點,更有效率,並且切出我們更多個人時間。

如果我們意識到最終已經到了極限,每天弄到凌晨才睡卻依然無法妥善的平衡所有的選擇,那最終,即便沒人逼迫我們,我們依然要放掉一些事情。而根據經驗,會第一個考慮放棄的,是所有選擇當中,我們放棄會感覺難過或猶豫,但沒有也依然可以過下去的選擇。

當我們問自己這類問題時,最終總是會變成優先順序問題,也就是哪一個選擇會比其他的重要。

隨便舉個當我們還是學生時候類似的例子。我相信在大三時,我們全都從朋友那裡聽過這類故事:

一個女同學很難過,因為她的男朋友昨天晚上剛剛跟她分手。不是因為他劈腿或是想要去當交換學生。他告訴她:「這不是你的錯,是我的錯。我有課業、社團、實習要顧,我想分手的原因只是因為我沒有時間照顧你。」

這個男生有4個不同的事情全都想要,當面臨選擇時,他意識到沒有足夠的時間顧好所有的事情,於是他就選擇放掉了覺得最不重要的事情,而在這個案例中,很不幸的是他的感情關係。

如果感情關係在重要順序上比較高,那自然他會多花點時間在上面而不是放掉。最終,說「我沒有足夠時間陪你.......」通常只表示這在我清單上的優先順序不夠高,而我不願意花更高的代價去挽留。

不幸的是,如果沒有處理好,這會讓我們關心的人受傷。並不是所有的情況都如此簡單的非黑即白,但或許這三個簡單的例子可以提供一個共同的角度去思考。

這個人、生活經驗或重大決定對你是否夠重要?重要到如果你放棄,你會感到後悔,你會願意付出代價想辦法留住它。如果是的話,那最終,無論這讓我們多累,我們都會盡可能花時間去嘗試、去完成、去顧好它。如果沒那麼重要,那麼遲早,我們都會放掉它。常常,如果我們對自己夠誠實,那就可以讓這個問題更清楚。

我們是否有空去顧好某件事情,其實真正的問題是這個人、機會或選擇是否真的對我們來說夠重要去調整優先順序來保住它。

在我們的優先順序清單上,它到底在那個位置?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30世代 抉擇 工作 生小孩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