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選過後,不管是誰都能好好睡一覺...這種平凡的幸福,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大選過後,不管是誰都能好好睡一覺...這種平凡的幸福,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大選過後,不管是誰都能好好睡一覺...這種平凡的幸福,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攝影:劉佩修/商業周刊
撰文者:劉佩修
商周茶館 2016.01.18

照片是小英總部,等待開票的人群。

而深夜的此刻,不管哪一陣營的選民,多已入眠。今夜,不用擔心有人被暗殺,明早,不必驚慌有人被失蹤。這是多麼難得。

過去幾次總統大選,阿扁、阿九,還有市長選舉的柯P,我都在現場,2000年還擠在人群中握了阿扁的手,他握手比一般人用力,很特別。基於媒體人的好奇心,不管我把票投給誰,我都會去贏家的場子轉轉,感受多數民眾的心情,並盡可能地接近勝選者,觀察眼前這位贏家,會把我們帶向怎樣的未來。

廣告

今晚很巧,在我身邊的都是香港人與年輕人,港人用粵語交談,聽不是很懂。有群年輕人揮著蔡陣營的小白旗說,等等我們去吃火鍋慶祝吧!

我離開競選總部,穿越街道,走進捷運站,路人就是一派優閒狀,好似這政黨輪替的一夜,只是無數平凡的周末。

這種平凡感,在許多國家是多麼奢侈。

去年緬甸大選,許多台商都跑回台灣避風頭,他們不知道選舉會發生甚麼事,擔心暴亂,為了人身安全先躲開再說。而號稱緬甸第一場民主選舉,少數民族羅興亞人竟然沒有投票權。

廣告

2013年馬來西亞大選,選後很多朋友的FB都換成黑色正方形,表達對停電後的神祕票箱、選舉的黑箱作業,無言的抗議。

在香港,人們不必妄想可以自己選首長,銅鑼灣書店股東與員工的「被失蹤」,為香港的言論自由蒙上巨大陰影。

被認為是東協心臟的泰國,就連在最國際化的首都曼谷,台商也提醒我們在公眾場合,不要討論、更不能批評皇室,以免觸法。

幾年前,我與同事在孟加拉大選前到了首都達卡,街道上到處都是抗議示威留下的石塊。某晚在一家速食店用餐,突然間,所有房屋、商店、街道的燈都滅了,一片漆黑,店家從廚房衝出來,抓起像是衝鋒槍的武器往外跑,守在門前不敢動,堤防有人摸黑鬧事。

不久後,孟加拉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學校、商店、街道都被迫關閉,達卡對外交通斷絕。那場大選,流血衝突中至少死了三十個人。

我們常挑剔台灣有多糟,但到過許多國家後,就知道台灣有多好。這裡絕不是鬼島。

就像今晚,縱使我們認為台灣有一千個難關、一萬個問題,縱使支持者當選或是落選,不管你是要吃火鍋慶祝、或吃火鍋洩憤,在餐廳裡大肆批評或大談闊論,入夜後,仍可以在微微的冷空氣中,悠哉地回家。

沒有外國人因擔心選舉期間人身安全而離台,沒有台灣人擔心有暴動、被暗殺、被失蹤。無論你開心或是傷心,都可以好好地睡一覺,明天再說。

這種平凡的幸福,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平凡 選舉 大選 擔心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