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國會快速上軌道的關鍵:新立委要變壞、老立委要變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新國會快速上軌道的關鍵:新立委要變壞、老立委要變態!

新國會快速上軌道的關鍵:新立委要變壞、老立委要變態!
圖片來源:KeroroTW@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1.18

立院藍綠結構大翻轉,所有人都在問立院會有什麼改變,特別是在立法、修憲部份。但在換血近半的狀況下,我想就算是立院中的老將與長期駐守的媒體,也很難準確評估立院接下來的發展。

但我個人推估,就這種新結構,立院在接下來的一年中,最有可能的狀況應該是:院長學習如何當老大,三長學習如何協商,新人學習如何變壞,老人學習如何變態。

因為民進黨單獨過半,而且過半很多,所以立院院長換人的機會很大。民進黨應會先進行假投票以決定自身的院長及副院長人選。目前浮上檯面的,是過去民進黨團的核心柯建銘,嘉義的實力派立委陳明文,以及被視為英派要角的蘇嘉全等人。

廣告

這幾位雖然都有完整的政治歷練,不過他們都沒當過立院院長,可能無法將院長職位的力量發揮到王金平的程度。就算是最嫻熟議事,長期和王金平互動的柯建銘,也只是一直在「看人吃肉」,自己在旁邊喝湯,真要輪自己吃肉,是否咬得動,還有待觀察。

這院長不但要學著快速上手,也要面對選前就在吵的國會改革議題。國會要改的地方不少,像是國會議長中立化,這是選前兩黨都認同的改革方向,不過應該怎麼改,改了之後又該怎麼執行,民進黨好不容易握到大權,會不會馬上就願意「中立化」,這些問題都值得討論。

另一個問題是「政黨協商」。時代力量是反密室協商的,不過反對最力的邱顯智沒上,黃國昌身為小黨主席,會如何處理這個對小黨有利的機制,也很值得觀察。而民進黨在選前一度傳出要廢黨團協商,但被罵翻了,選後成為過半大黨,會不會又回到廢協商的主張呢?

如果沒有協商機制,立院直接進到表決比人數,那小黨就可能佔主席台抗爭,這時要排解,就要看院長是否動用警察權。王金平已經留下不動警察權的慣例,其實也是個良善的發展方向,民進黨的院長要保持嗎?

廣告

第二種要學的人,是各黨團的新任三長。如果協商制度不廢,黨團三長就是最重要的協商代表了,國民兩黨大可派出有經驗的人,但親民黨與時代力量都是新手,能不能進入狀況,是否「一開張」就被人連吃三斤豆腐,都有待觀察。

民進黨和國民黨團雖然都是老人,但大小關係易位,柯建銘又可能變成中立化的院長,民進黨黨團或許很難像過去一樣保持優異的戰績。當然這不代表國民黨就比較有利。王金平過去是院長,是公道伯,是在上面喬,現在跳下來爭,只怕功率輸出不若以往。而且以前藍軍的三長不少退出立院,剩下的面孔,看來都頂不太住。

第三個要學的是新任立委。他們要學會基本規則和潛規則,通常要一個會期的時間,但他們必須快點變「壞」才行。我這「壞」指得不是收錢,而是要趕快掌握和行政官員互動的技巧。

因為行政官僚已經混久了,早就知道如何虎爛立委,特別是新立委。新立委一到院,要找聯絡人調資料以便質詢,但這些相關部常故意拿些怪理由搪塞他,不肯給,菜鳥立委也分不清這些理由的真假。

怎麼辦呢?一開始還是要對這些聯絡人和官員客客氣氣,以禮相待。如果客氣了半天,還是被看衰小呢?那就問一下老委員這種人要怎麼處理。該整人就整人,對沒有做人基本概念的傢伙,就不用客氣。學著「壞」一點。

最後是連任的老委員,都這麼老了,還要學著什麼呢?學著「變態」,轉換問政的形態。這次選舉有大量國民黨連任多屆的委員落馬,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被新形態的政治互動形式拖垮。

民代問政已轉變成為快節奏的互動,不但選民服務的速度要加快,效果也要公開明顯。如果資訊流動不佳,做三百件好事,只要一件出包,拿到惡評,你就會被罵個沒完。

掌握新媒體的溝通形式也很重要。政治已經不是「大人」說了下面就會聽,你要保持與選民的意見交流,即時回應。老店可以新開,老委員只要學新方法,一樣可以創造出不同的生機。別忘了王金平之前的公道伯網站,雖然被派系鬥爭鬥垮了,但那的確替王金平創造過全新且受到歡迎的形象。這種狀況之後只會越來越常見。

新立院二月一日就要上路,希望院長趕快學習如何當老大,三長火速學習如何協商,新人專心學習如何變壞,老人用力學習如何變態。大家都能做好做滿,學生不用再去攻打議場,那才是全民投票的真意。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會 軌道 新國 立委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