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時間吃飯、看起來很累...新手爸媽一定懂!初為父母必經的10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沒時間吃飯、看起來很累...新手爸媽一定懂!初為父母必經的10件事

沒時間吃飯、看起來很累...新手爸媽一定懂!初為父母必經的10件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去年年底國內車商推出一部以新手媽媽為故事主角的微電影,藉由現實生活中也是初為人母的女主角六月,精準詮釋了每位新手媽媽在忙碌的育兒過程中,所承受的壓力與矛盾心情,感人的情緒起伏在網路上獲得了極大的共鳴,影片短短上線不到一個月已突破170萬人次點播。

另外一對也是去年在網路上爆紅的團體 Mom&Dad,則是由一對詼諧幽默的新手爸媽,將平常照顧寶寶的生活點滴,拍成誇張搞笑的影片分享在網路上,成功獲得了極大地回響,粉絲團人數 直逼十萬大關。

廣告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有超過6成2的新手媽媽曾在育兒過程中感受到壓力,相信在迎接新生命喜悅的背後,新手爸媽們的確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於是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就特別統計了網路上關於新手爸媽的十大心聲,今天就要讓國內所有的新手爸媽們不再壓抑,大聲的說出你們的心裡話吧!

第十名:親友們管東管西

坐月子的時候不能喝水、不能洗頭、不能吹到風,一定要吃麻油雞還要吃很多補湯等等這些比較舊的觀念,相信現在一定還會有新手媽媽們遇到身邊的親友要用這種方式來表達他們的關心。

廣告

等到寶寶生出來以後,就會被說嬰兒出門一定要穿長袖(就算是38度的艷陽天?)不然會冷到,然後三不五時就要問要不要再多給寶寶穿一點或少一點,但其實每個寶寶的體質和新手爸媽們的生活習慣都不盡相同,所以管東管西固然是在表達你對新手爸媽的關心,但其實默默的也會帶給人家壓力喔!

第九名:忙到沒時間吃飯

新手爸媽的十大心聲第九名:「忙到沒時間吃飯」!試想家裡突然帶了一個小嬰兒回家,如果爸爸要上班,只剩媽媽一個人在照顧小Baby的話,有很大機會媽媽是絕對沒有時間吃飯的。

因為你要餵他喝奶、哄他睡覺,還要抽時間擠奶、準備小孩的副食品,然後還要打掃家裡做家事等等的。有時候真的連出門買東西吃,或是在家自己隨便煮個便餐的時間都沒有,通常都要等到爸爸或是其他家人回家的時候,新手媽媽才有時間吃飯順便休息一下!初為人父母真的不簡單啊!

第八名:親友們比來比去

新手爸媽們一定都遇過自己的小孩被親朋好友們拿來和別人家的小孩比,無論是比身高、比體重、比膚色、比頭髮,比誰家的小孩比較快就會學會走路、學會爬。

幾乎只要是看得到的通通都能比,但是其實每對新手爸媽在乎的通通不是那些被拿來比較的小事,新手爸媽們在乎的只是希望自己的小寶寶可以身體健康然後平安地長 大,身高體重膚色頭髮那些小事,真的不是他們在意的重點!所以,親愛的網路朋友們,記得以後看到親友的小孩時,千萬不要再拿他和其他的小孩比較了喔!

第七名:隨時都看起來很累

新手爸媽的十大心聲第七名,就是「隨時都看起來很累的樣子」。帶小孩這件事,其實遠遠超過大家想像的困難,其實扣掉睡覺時間,新手爸媽每天的空閒時間絕對不會超過半小時,一個小嬰兒平均三到四小時就要喝一次奶,然後你要哄他睡覺、擠奶、準備他的副食品,陪他玩還要換尿布等等。

如果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媽媽,可能還要準備家裡其他人的晚餐,然後還要做洗衣拖地等其他瑣碎的家事;如果是平常還要上班的媽媽,則是要在下班之後做完上班期間沒辦法進行的媽媽工作!再加上如果寶寶沒辦法一覺到天亮的話,晚上缺乏睡眠的新手爸媽們,會隨時都看起來很累也不這麼讓人意外了!

第六名:餵母奶還是配方奶

每位媽媽一定都會想要給自己小孩最好的,所以擠奶、漲奶的辛苦,新手媽媽都一定經歷過,但是不一定每個媽媽在餵母奶這條路上都能很順利,所以不是產婦或是沒有經驗的親友,就別再追問為什麼你身邊的新手媽媽們不餵母奶,或是為什麼不餵配方奶了。新手媽媽們一定都是有她自己的考量,身邊的親友請用支持來代替質疑和責怪吧!

如果不是選擇親餵母奶的新手爸媽們,也有每一次寶寶喝完奶,清洗奶瓶還有烘乾消毒奶瓶等看似簡單,卻是每天必做又麻煩的工作事項。所以每天面對新生的嬰兒已經夠手忙腳亂的了,最需要的就是親友的支持,假設你身邊也有新手爸媽,記得多給他們一些鼓勵,也記得告訴他們,母奶配方奶都一樣好,寶寶都能健康長大 的!

第五名:手機裡都是寶寶的照片

新手爸媽心聲第五名:「手機裡都是寶寶的照片」。生完小孩之後,很多新手爸媽們的手機裡面,應該滿滿的都是自己小孩的照片吧!可能朋友看完會覺得,明明看起來都差不多,到底為什麼要拍這麼多張看起來都一樣的?

但是在新手爸爸媽媽們眼中,就算是一點點小差異,都有很大很大的不同,可能這張的微笑比較多,那張的的眼睛看起來特別漂亮,所以可能一個動作,爸爸媽媽們可能就拍個好幾十張了,然後每一張都捨不得刪除,所以網友建議,要生小孩前,記得先換隻大容量的好手機喲!

第四名:何時要生第二胎

相信這也是很多新手爸媽們會被親戚朋友們問的問題,通常還沒有生小孩,就會被逼問什麼時候要生小孩,生完第一胎之後,本來以為大家應該不會再問了吧!可以稍稍喘口氣,沒想到一刻也不得閒,立刻被追問什麼時候要生第二胎,(小孩真的不是想生就生得出來的)而且很多時候追問的都還是沒有生過小孩的朋友!

將一個小baby順利的撫養長大真的不是簡單的一件事情,要花費在寶寶身上的時間、精力還有金錢,真的不是外人可以想像的,所以下次遇到你身邊剛生完寶寶的新手爸媽們,就先不要問他們何時要生第二胎了吧,相信他們絕對問過自己這個問題超過一百次了!

第三名:很多保護寶寶的規矩

沒有小孩的人可能沒有辦法理解,不過就是抱個小孩,為什麼規矩這麼多?新手爸媽的十大心聲第三名就是:「很多保護寶寶的規矩」。出生的嬰兒寶寶總是討人喜歡,吹彈可破的臉蛋讓人一看到就想又親又摸,更會想要親手抱抱親朋好友的嬰兒寶寶,但不少人應該都會聽到新手爸媽在旁邊說「要先洗手喔!」「要噴消毒液!」「不要摸他的臉噢!」等等掃興的話。

但因為其實大人手上的細菌真的很多,沒有洗手就接觸小朋友的話,手上的細菌可能會造成小朋友臉上長疹子,嚴重一點的可能還會讓抵抗力比較弱的小朋友生病!也難怪新手爸媽們自己會訂出這麼多保護寶寶的規矩,所以為了讓爸爸媽媽們安心,下次你要抱親朋好友的小孩前記得先洗洗手喔!

第二名:好想出去玩看電影

迎接新生命的心情固然美好,但相對的也要付出很多,有了小孩以後,除了要照顧他以外,也不能隨心所欲地想去哪就去哪,連想要去戲院看場電影,都好像變成很困難的事情,如果跟公婆同住或者是娘家就在附近,可能還可以偷個閒把小孩丟給爺爺奶奶們照顧,但如果是自己帶小孩的新手爸媽們,生完小孩之後再重新回到電影 院的時候,小孩幾乎都已經一歲了。

而且新手爸媽們帶著寶寶出門,真的不是普通的麻煩,外出的媽媽包裡必備的尿布、奶嘴、濕紙巾、紗布巾、哺乳巾、玩具一樣都不能少,少了一樣就不得了!所以一 般新手爸媽們和朋友們的聚會,也會變得比還沒生小孩前少了許多,更別提要出遠門過夜或出國去玩了,也難怪幾乎只要能不出門就盡量待在家的新手爸媽們,會如此的渴望出去玩跟去看電影了。

第一名:無時無刻都想著寶寶

自從寶寶誕生的那一刻開始,爸爸媽媽的世界就全部都改變了,生活開始圍著他打轉,話題也開始充滿著尿布、奶瓶、副食品等等,從甜蜜的二人世界轉變成吵吵鬧鬧的三人(四人?)世界,相信每一對新手爸媽們都需要時間去調適,但不可否認的事實是爸爸媽媽們無時無刻都會在心裡想著寶寶。

爸爸或媽媽在上班的時候想著,不知道寶寶今天乖不乖,或是在洗澡的時候想著不知道另外一半有沒有好好的照顧寶寶,就算偷閒把寶寶丟給爺爺奶奶照顧,來個兩人 的小約會,相信爸爸媽媽也一定都在心裡偷偷掛念著自己心愛的小寶貝,生活全都被他佔據了!所以不管之前的新手爸媽十大心聲有多麼辛苦或無奈,排名第一的新手爸媽心聲:「無時無刻都想著寶寶」才是最真實重要的吧!

DailyView曰:想更進一步瞭解生小孩後新手爸媽的生活嗎?看這支影片就對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手爸媽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展開箭頭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