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台灣人不關心政治?在荷蘭專為9歲孩子製作的「兒童新聞」連大人都在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為什麼台灣人不關心政治?在荷蘭專為9歲孩子製作的「兒童新聞」連大人都在看

為什麼台灣人不關心政治?在荷蘭專為9歲孩子製作的「兒童新聞」連大人都在看
圖片來源:dreamstime_m_23162969
撰文者:韋岱思

2008年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碰到總統大選,選前某個晚上跟朋友聚餐,我雖然沒投票權,但也想追選舉風潮,就問在座朋友們:「這次選舉你們要投給誰啊?」

一開口問這個,太太就開始狂捏我的大腿,好像我說錯話了。朋友也沒有特別回應,只是默默地回答:「還沒決定要投給誰」。這個話題很快就帶過去。

後來我問太太,為什麼大家好像不太願意討論總統大選呢?她解釋道:「在台灣,很多人不太喜歡討論政治,像這些朋友,有的家庭背景泛綠,有的泛藍,如果討論政治話題,很容易吵起架來,破壞吃飯的氣氛,所以會避免這種話題。」

廣告

經過太太解釋,我才了解原來政治在台灣是敏感議題,但忍不住想:「家庭背景的政治取向跟自己決定要投票給誰,有什麼關係呢?」

這種「因為我們家都投誰,我也投誰」的情況,對我而言非常陌生,因為我們家5個人的政治立場都不一樣。

每次荷蘭國會選舉,我爸爸通常投給比較保守的基督教派政黨,媽媽則支持左派的綠黨,姊姊跟爸爸政治立場比較像,哥哥則是右派自由主義政黨的支持者,我比較擁護立場偏左的多元政黨。簡單來說,我們家庭好像小小的國會,政治立場非常多元。

當然,我們家政治立場多元化也是因為荷蘭是多元政黨體系,每次國會選舉大概有二十幾個政黨參選,大部分政黨過不了投票門檻,選舉結果大多是八至十個政黨會獲得國會席次。

廣告

另一個我們家變成小小國會的原因,來自我父母對小孩培養對各種社會議題主見能力的重視。

培養小孩獨立思考社會重大議題,並且建立自己的政治立場,還得維持多元政治立場家庭的和諧,我父母怎麼辦到的?

要小孩思考社會議題,首先需要取得「好資訊」。很多荷蘭父母非常依賴荷蘭電視台的「兒童新聞」(荷蘭文叫做Jeugdjournaal)。

荷蘭兒童新聞是1981年成立、特別為9至12歲的小朋友製作的新聞,報導題目跟大人的新聞一樣,所有的社會重大議題也會在「兒童新聞」中被討論。「兒童新聞」的特殊之處有二。

首先,為了確保小孩理解新聞報導的內容,「兒童新聞」堅持使用簡單的語言。訪問政治人物的時候,也會要求他們盡量不要用太複雜的專用名詞,句子也不要太長,以免小孩聽不懂政治人物要傳達的訊息。

這種要求,對大人也有幫助。荷蘭90年代初期的總理Ruud Lubbers的演講跟演說,是出名的複雜難懂,當時「兒童新聞」就要求他盡量簡化,以便9到12歲小孩理解,但是一般的新聞節目做不到這樣的要求,因此「兒童新聞」反而是報導總理政策最清楚明確的媒體,其他記者常常得借重「兒童新聞」的報導內容,以釐清總理的意思是什麼。

「兒童新聞」第二個特別之處在於對社會議題的切入點,很多社會議題對兒童生活及權益會有很大的影響,「兒童新聞」就會特別關注這一面。以最近歐洲難民危機為例,「兒童新聞」可能就會特別強調難民兒童要是到了荷蘭,會遇到什麼樣問題,譬如:居無定所以及不能受教育等。

有了對社會大小事的基礎認知,大概10歲左右我父母就會開始問我們對新聞報導的看法,跟我們討論。

爸媽討論的目的,不在於是說服我們某一個立場是對或錯的,而是讓我們多想想那個議題的不同面。譬如最近荷蘭有滿多反對設立難民中心的抗議,如果我反對抗議而支持設立難民中心,父母就希望我進一步思考抗議者的看法:「如果人口只有6000人的小鎮設立可以居住1500人的難民中心,會對小鎮的日常生活有什麼影響?」如果我說我贊成不要設立難民中心,父母則會問「如果每個地方都不設立難民中心,難民要去哪裡生活啊?」

到了青少年時期,父母不只透過問問題,讓我們思考社會議題的不同層面,也會追問我們如何決定最終立場。如果想法有邏輯缺陷,爸媽也會指出來,讓我們知道想法什麼不足之處,要我們再想想。

跟青少年的討論,我父母不會單向的灌輸資訊,而是雙向的交流,因此他們很歡迎我們主動問他們對各種議題的想法,樂意分享他們的思考過程,也讓我們挑戰他們的立場。

在這樣理性的思辨教育下,我們培養出「鼓勵討論社會議題但尊重個人看法」的風氣。也許這種「父母與小孩政治立場天差地遠」的家庭關係,在台灣比較少見,但是我相信父母會認為「如果你不小心跌到河裡讓衣服濕透了,你想看到你的小孩不加思考的跟著你跳河嗎?」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能力以及接納不同立場的胸懷,是為了讓孩子人生路上的每一步走的穩健有信心,也是給孩子超越父母的良好基礎還擔心小孩跟你政治立場不同嗎?何不試著聽聽年輕人的想法呢?

作者簡介_韋岱思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爸爸的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的育兒文化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有錢人家看不到衛生紙 關心 政治新聞 關心政治 不關心政治 關心政治 英文 不关心政治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