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場想成功必看!直接穿「上班衣服」參加尾牙,為何很NG?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職場想成功必看!直接穿「上班衣服」參加尾牙,為何很NG?

職場想成功必看!直接穿「上班衣服」參加尾牙,為何很NG?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01.12

今年尾牙,你想好要穿什麼了嗎?

在國外,「公司宴會穿著得宜」已經是職場基本禮儀之一,出席酒會、餐宴,如果還拎著公事包、穿著一成不變的西裝套裝,往往會被人貼上「沒有私生活」無趣人士的標籤。不過,國內很多職場工作者對於公司宴會的穿著(如尾牙、春酒)並不注重,常常直接穿著上班時的服裝赴宴,不過,其實這有可能會使你與職涯加分的大好機會擦身而過,因為:給人「不僅專業,更懂得過生活」的從容印象,是職場上成功人士的一大特色。

特別是在平時難得見到老闆、高階主管一面的大公司,如果能夠在尾牙宴上穿得得宜出眾,將為你贏得比平日上班穿著多出好幾倍的「印象分數」。至於如果出席的是其他公司、廠商的尾牙,更是要注重穿著,因為此時穿得好不但是對對方的尊重,讓人對你印象深刻,更是為自己公司「爭光」的良機。

廣告

「美麗」誠可貴,「得體」價更高

尾牙穿著怎麼挑,得看尾牙宴會的性質與規模來決定:

NG#1 over dress:

打扮得過於隆重,讓你在會場裡「一枝獨秀」卻「手足無措」,不僅容易讓自己看起來像很愛現的人,更糟的是,有時還會遭到白眼或招忌妒,甚至搶了宴會主人的風采。

廣告

NG#2 under dress:

過於隨性的打扮,會讓人誤以為你不夠重視這個場合,對其他參與宴會的人也是一種不尊重。

給公司的提醒

大多數公司的尾牙宴會,都會在餐點、表演節目、抽獎活動上用盡心思,無非是希望能營造出歡樂、有衝勁,增加團隊共識的完美氣氛;然而我進一步要建議公司的是:因為「數大便是美」,不妨為宴會定一個清楚的「dress code」(穿衣符碼),例如是晚宴服、紅色系還是有一個特定的主題(例如星際大戰、007…),當有dress code時,大家的興奮感與期待度將會大幅提昇,也會快速呈現出「一家人」的感覺,有助於凝聚團隊的向心力!

For Her:職場佳人尾牙變身小訣竅

如果尾牙宴安排在下班之後,根本沒時間回家換衣服怎麼辦?想兼顧上班時的方便專業,與下班後的出色亮眼,可以善用華麗的單品、配件,以便迅速變身,例如:

上班是驍勇善戰的職場女將:無袖洋裝+西裝外套+低跟包鞋+公事包
尾牙時「變身」為亮麗女神:無袖洋裝+亮麗的絲巾+細跟2吋半細跟高跟鞋+晚宴包

「變身」成功後別忘了也要「變臉」,尾牙前的補妝步驟不能省,彩妝可以化得比平常濃豔些,不妨利用含有亮粉的眼影、唇膏等,來增添晚宴的風情。

另外也要特別提醒女性主管或有志於「管理職」的女性,雖然是群芳爭豔的尾牙宴會,但是畢竟吃完這頓飯後,未來還是要帶兵遣將,因此服裝上可以性感,但絕對不要暴露;可以輕鬆,但千萬不要邋遢;可以發揮創意,但請避免太過怪異的搭配手法。

For Him:職場男士尾牙變身秘密武器

職場男士們,不妨在平時就為自己準備一兩件特殊款式或很有型的襯衫,例如鮮豔的色彩、亮面材質或特殊印花等,在出席宴會時只需簡單換上,就可以展現和平常很不一樣的自己!

如果不想攜帶衣服到公司,也可以利用男士的最佳造型「秘密武器」,體積小、效能高的「領帶、領結、袋巾、領巾」:

秘密武器#1領帶

顏色款式可以稍微比平常大膽,鮮豔色、藝術印花均可。

秘密武器#2領結

在正式宴會上,為你營造出有如007般的酷感有型。

秘密武器#3袋巾

袋巾是非常適合社交場合的配件,只要選擇與「西裝、襯衫、領帶」中任何一樣同色系的袋巾,輕鬆就能搭出品味!

秘密武器#4 領巾

有些餐宴雖然正式,但氣氛又偏輕鬆,打領帶太正經,打領結又太豪華。這時不妨嘗試打領巾:打法非常簡單,只要將領巾兩端交疊,鬆鬆地繫在脖子上即可,放在襯衫領子裡面或外面皆可。

簡單的成功尾牙穿著法分享給大家,相信各位一定可以吃得開心,玩得盡興,美得讓「左鄰右舍」都滿意,為來年的工作充足電再出發!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春酒穿著 上班服裝 尾牙 服裝 春酒服裝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