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時速1450公里的「超迴路列車」明年將動工!馬斯克10項改變世界的偉大發明,一次看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時速1450公里的「超迴路列車」明年將動工!馬斯克10項改變世界的偉大發明,一次看完

時速1450公里的「超迴路列車」明年將動工!馬斯克10項改變世界的偉大發明,一次看完
來源:Heisenberg Media@flickr,CC BY 2.0
撰文者:原廷
科技報橘 2016.01.12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做為多家企業創建者和年度創新大獎的獲得者,Tesla CEO Elon Musk(伊隆.馬斯克)同時也是一名商界領袖和消費者茶餘飯後的熱議人物。做為多項產品的發明家Elon Musk可能會成為「21世紀的愛迪生」。Musk 創辦了多家企業,其中部分公司聲名遠揚。從少年時代起,馬斯克就酷愛發明創造。

早期馬斯克曾把精力投入到軟體及軟體公司上,而目前其精力主要集中在了消費產品和大眾交通未來產品上。儘管這些未來作品看似不可能成為現實,但馬斯克用實際行動令質疑者噤聲。正是這些突破性思維,幫助馬斯克積累了約135億美元的淨資產。讓我們來細數一下馬斯克10項曾經改變世界的創意、專利、產品和公司吧!

1.Tesla Motors

廣告

提到馬斯克,幾乎所有人馬上會聯想到特斯拉。在過去兩年半裏,這家已上市的電動汽車製造商股價增長了近 700%。儘管特斯拉第三季度業績低於華爾街預期,但該公司營收達到了 12.4 億美元,同時特斯拉承諾未來電動汽車交付量仍將保持強勢。特斯拉電動車需求強勁,特別是即將上市的 Model 3(Model 3 起售價僅 3.5 ​​萬美元,續航里程可達 200 英里(約 322 公里)。但特斯拉依舊為產能無法滿足市場需求而犯難。這也是特斯拉計劃發行5億美元股票用於資本支出的原因所在。

2.SpaceX:Falcon rocket

SpaceX 創辦於 2002 年,意在降低太空運輸成本,最終將人類送往火星。該公司開發的獵鷹 1 號和獵鷹 9 號火箭均為可重複使用火箭。截至目前,SpaceX 已向國際太空站運送 6 次貨物,並獲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承擔運送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站的太空船開發合約。 SpaceX(目前仍為私有公司)今年年初曾遭遇挫折,一枚獵鷹 9 號火箭在點火升空後爆炸。據馬斯克稱,爆炸發生後 SpaceX 已暫停發射,公司正對導致發射失敗的零部件進行重新設計。

廣告

3.X.com (PayPal):e-payments

早在1999年,馬斯克聯合創辦了一家名為 X.com 的公司,該公司專注於金融和電子郵件支付服務。一年之後,X.com 與 Confinity 合併,並採用了 PayPal ——這一廣為人熟知的名稱。改名後的 PayPal 公司後來在行動支付領域佔據主導地位,並引起了電商巨頭 eBay 注意。最終 eBay 在 2002 年以 15 億美元收購了 PayPal,而馬斯克在此交易中獲得 1.65 億美元。

4.Hyperloop

超迴路列車(Hyperloop)超級高鐵做為馬斯克最新創意,或許是他最具野心的項目。 2013 年,馬斯克提出超迴路列車(Hyperloop)概念,這一具有革命性的交通運輸方式,使得洛杉磯與舊金山之間的行程僅需 35 分鐘或更短,堪比商業飛行器速度。超級高鐵系統將在類似鐵路軌道的固定真空管道中構建,並在管道中安置「膠囊」座艙,理論上將減少阻力,從而使系統行駛速度達到每小時 800 英里(約每小時 1450 公里)。當然,要實現這一理論仍然有很長的一段路去走。但是按照馬斯克的計劃,超迴路列車計劃將在明年開始動工進行試驗,首先將會在加州鋪設。

5.Zip2:Online city guides

Zip2 是馬斯克與其兄弟創辦的首家網路軟體公司。創建初始,他們從父親那借了點錢,目標是幫助報紙行業向在線用戶提供「城市指南」。在與 CitySearch 合併計劃被拒後,1999 年,Zip2 被康柏電腦以 3.07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馬斯克從該交易中總獲得了 2200 萬美元。

6.SolarCity:Solar-power systems

2006 年,馬斯克與堂兄弟聯合創立了太陽能系統公司 SolarCity,目前這家公司已成為全美主要的太陽能系統供應商。在最近一個財報,SolarCity 營收達到 1.028 億美元。儘管 SolarCity 業務主要集中在加州,但全美14個州(以及哥倫比亞特區)也都安裝有該公司設備。 SolarCity 目前正在開發電力存儲系統,讓用戶晚上使用白天通過太陽能板獲取的電能。SolarCity 還與特斯拉進行合作開發太陽能充電站,在洛杉磯至舊金山的 101 公路上為特斯拉電動車用戶免費進行充電。

7.Electric Jet

目前馬斯克還未正式啟動這一項目。但在去年 MIT 舉辦的航空航天百年座談會中,馬斯克稱他正處在「構思」的概念。在馬斯克的想像中,這種電動飛機能夠垂直起飛,使用電力驅動風扇進而驅動飛機。這種飛機不需要很長的跑道,因而機場所需面積可能會更小。

8.Web-based phone calls

早在 1997 年,馬斯克曾有過一個創意:允許用戶通過電腦撥打室內電話(後來他在 2001 年獲得了相關專利)。馬斯克的這一創意要比我們普遍使用的 Skype 略微簡單一點。根據他提出的創意,使用者可以選取一家公司的線上聯繫方式,然後即可通過呼叫中心轉到該公司的市話上。

9.Location-specific searches

特定位置搜索在互聯網發展初期,在網上找到附近商店並非易事。不過早在 1998 年,馬斯克就已產生了這樣一種構想:創建一種能夠搜尋周遭用戶的系統,然後自動擴大搜尋區域(這意味著用戶不需要細化搜尋)直至使用者找到滿意的答案。

10.Blastar:Video game

在推廣、普及電動汽車和啟動火星移民計劃之前,幼年馬斯克是個十足的電視遊戲迷。在 12 歲那年,馬斯克自己曾編寫了一款名為「Blastar」的遊戲。但更值得稱奇的是,馬斯克不愧為馬斯克,他居然以約 500 美元的價格,把這款遊戲賣給了一家雜誌。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超迴路列車hyperloop 超迴路列車 真空管列車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