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控制跌幅不是很好嗎?為什麼陸股「停止熔斷」後,股市反而漲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控制跌幅不是很好嗎?為什麼陸股「停止熔斷」後,股市反而漲了?

控制跌幅不是很好嗎?為什麼陸股「停止熔斷」後,股市反而漲了?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dolin66

2016年開春,兩岸政府都面臨因為政府主導貨幣貶值,致使資本外逃後股票市場大跌的麻煩,之前北京政府為了挽救2015年年中上證的崩盤危機,推出一系列的管制措施,如今卻成為開春後股票一路下跌的幫兇。

幫倒忙措施1:大股東或法人持股禁售令

此政策規定股票的大股東或自營商,從2015年中開始起算「半年內」,禁止賣出手上的股票。而2016年元月4日就是解禁的第一天,結果就是大戶拼命的想出脫手上的股票,導致開春第一天的上證指數就躺平給全世界看。禁賣令就像是一道擋了半年賣壓的堤防,一下子在一天之內宣洩出來,這樣不崩盤才有鬼!

廣告

幫倒忙措施2:熔斷機制

所謂「熔斷機制」,就是當滬深300指數漲或跌5%時,就會暫停交易十五分鐘;漲跌7%時,就停止交易到收盤。暫停交易的內容包括A股、B股、基金、可轉換公司債券和可交換公司債券、股指期貨。

好啦,如果你是想要賣股票的人,歷經了1月4日及7日兩度因股價大跌而導致交易所早早關門,你會想在下一個交易日做什麼?當然是把股票掛非常低的價格先跑先贏,因為不曉得明天、後天會不會又來個第三次、第四次的熔斷,導致股票連脫手的機會都沒有。當市場處於這樣的恐慌時,又會導致下一次的熔斷暫停交易機制觸發,長此以往,還有誰會願意在這個隨時可能關門的交易所買賣股票或其他金融商品?

(編按: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1月7日宣布,因負面影響更勝於正面影響,故決定自8日起暫停熔斷機制,而上證指數於1月8日翻紅。相關文章:難怪熔斷喊卡!陸股155分鐘蒸發34兆、散戶賠慘了

廣告

在去年年中這些政策出台時,我就在臉書粉絲頁上嘲笑過,因為這又是一個「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是由善意的花朵所鋪成」的經典案例,推出時看來立意良善,結果卻全然背道而馳。還好台灣政府評估後並沒有比照北京採行類似的政策,不然兩邊的股票市場一起熔斷,最終就會造成信心危機而氾濫成股災!

其實解決股票市場下跌的最好方法,就是等想要賣股的人通通出脫股票,價格回跌到想買股票人進場時,自然就會有所支撐甚至回升。這種價格起伏是市場機制該處理的問題,而不是政府!

「世上最無用的事,就是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去做根本不該做的事」,又有多少政府真正聽懂彼得管理學之父杜拉克的這句名言?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市 跌幅 陸股 股票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