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就差這「10分鐘」「叉子」就成為台灣最棒的親子餐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就差這「10分鐘」「叉子」就成為台灣最棒的親子餐廳

就差這「10分鐘」「叉子」就成為台灣最棒的親子餐廳
撰文者:張正一
獨立觀點 2016.01.08

一月二日,趁著元旦假期,全家趕在清晨五點、高速公路還沒塞車前,從台北一路殺到台中透透氣。

一直聽說台中有不少空間大、設計新穎的親子餐廳,朋友推薦,最近在新的台中市政府府會園道的「叉子餐廳」值得一試,既然要開車兩百公里,事前當然要做一下功課,上網一查,原來這間「叉子」,是公益路「輕井澤」火鍋旗下開幕不久的新型態餐廳,網路上好評不少,但不好訂,想想吃早餐應該人比較少吧,馬上拿起電話訂位:「我要早上九點鐘的四個位子!」…「抱歉沒有了!」,果然名不虛傳,「那你們幾點開門?」「八點半!」…「那就八點半的四個位子!」,終於搶在大門剛開之時,訂到了位子。

開到台中府會園道,一下車,還真的羨慕台中人嘞!廣闊的綠地、整齊的規畫、燦爛的陽光,因為當天台中市舉行路跑,市府廣場的一個角落,聚滿了剛到終點、身穿螢光綠的人群,雖然有GPS帶領,但廣場真的很大,一時找不到叉子餐廳到底在那,老婆靈機一動,想是親子餐廳,找一個帶著小孩的媽媽問問,果然,那位媽媽不假思考,就指了路,心想:此餐廳果然名氣不小。

廣告

循著指示,拐個彎,看到兩隻綠色大蝸牛立在棕色的木地板上,一眼認出這就是網路上叉子的地標,才八點鐘出頭,門口已經排了人龍,不少螢光綠的T恤,夾雜在裡面。排進了隊伍,人聲中還不時透著廣東話,心一揪:香港人的消息怎麼比我這個台北俗還靈通。望了望餐廳落地玻璃裡面的情況,看到不少工作人員已經穿梭準備,雖然前面有四十來個人,但應該很快可以吃到早餐吧!

八點半,應該是店長的一位年輕人,拿著一張單子,迎著笑臉,站到了店前的迎賓櫃台位子,「名店果然準時,沒丟台灣服務業的臉」我暗自慶幸,想不到,十分鐘過去了,隊伍居然沒有什麼動靜,更看到一些人從隊伍中退了出來,嘴裡似乎在嘟嚷、在埋怨。

一向沒耐心的我,好奇擠到前面一探究竟,就看著那個年輕店長,低著頭一直匆忙地在對訂位名單,對於身旁愈來愈人群的問題,只能好聲好氣,有一搭沒一搭的回答,始終沒法正眼抬頭。

廣告

原來,隊伍中,有不少路跑完、臨時起意想吃早餐的顧客,傻傻地排隊,直到臨進門,才知道餐廳沒位子,悻悻然離開,店長一方面要應付不滿的客人,一方面又要核對訂位名單,就這樣,隊伍越來越長,店長的後方落地玻璃裡,是一排已經準備迎客的服務人員,店長的前面,是不滿的客人及長長的人龍,兩邊都在乾等,只有那位年輕的店長,夾在中間,一人忙來忙去,流程都卡在他身上。

後來,也許是回神了,店長跟旁邊的一位員工(應該是資深員工)講了幾句話,這位個子不高的女生,開始到隊伍中將已訂位跟未訂位的客人分流,隊伍才開始動起來。

終於輪到我們進場,服務人員引導坐定位、解說完餐點後,一看手錶,已經接近八點五十分了,因為這家餐廳是類似麥當勞點餐方式,必須自行畫好點餐表、親自到櫃台前點餐付款,門前耽擱的副作用,又在點餐櫃台前的人龍出現,可以想見,這時廚房一定也是手忙腳亂,急著處理蜂湧而到的訂單,這種線性的商業流程設計,就像高速公路塞車,一旦賭車,後面會拖更久,年輕的服務人員,幾乎得用小跑步的方式送餐,差點發生彼此驚險相撞的場面。而我的第一口美式早餐,送進嘴裡時,已經九點十五分左右了。

叉子餐廳的點餐櫃台

叉子餐廳裡面的蔬果小市集

好在,一陣慌亂後,餐廳運作逐漸復元,諾大的空間、簡約的設計、高挑的大廳、一旁新鮮的小市集,加上落地窗外灑進來的陽光及一旁專為小孩設計的沙坑,開始可以逐漸讓人體會到叉子標榜像蝸牛一樣的慢食精神,那位本來鎮守門口迎賓大關的年輕店長,也開始比較優閒地巡店了,我在一旁細細觀察,看得出來,他應是一位認真負責的好店長,但如果,他能在認真努力之餘,抬頭看看店外的人龍,在八點二十分、開店前的十分鐘,就開始進行人群的分流;或者是在一開店的當下,冷靜一點,不要自己擋在前面核對名單,反而在一旁綜觀情勢、妥當地分配工作,也許「叉子」就會是我心目中,台灣最好的親子餐廳了!畢竟,在服務業這行,「身先士卒」,不見得是個好的策略嘞...

叉子餐廳旁的沙坑
叉子餐廳裡面的蔬果小市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最棒 叉子 店長 親子餐廳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