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台商的臉書po文,發現藍營網路攻勢一敗塗地的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從台商的臉書po文,發現藍營網路攻勢一敗塗地的關鍵!

從台商的臉書po文,發現藍營網路攻勢一敗塗地的關鍵!
來源:melenita2012@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1.07

臉書是個強大的平台,可以讓你看到許多「朋友的朋友」的開放動態。對於政治,某些人的臉書頁面會出現「同溫層」現象(只有相近的政治觀點),但或許因為我不刪除好友,因此我常透過國民黨從政友人的按讚或留言,看到許多他們的深藍朋友所發表的政治意見。

從這些人(多半是在中國的台商)的頁面上,我看到一些值得注意的現象,這些現象可以說明為何國民黨會在選舉中走向敗亡。說得白一點,這些「朋友的深藍朋友」發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在幫綠軍助選。

我稍微查看了一下這些台商的公開經歷與現職,發現他們多半長居於中國,很少在台灣活動,甚至整個家庭都已經移民過去。他們身在中國,卻可以常上臉書,自然是想辦法「翻牆」而出,也是「翻」得很專業了。

廣告

這些台商事業重心都在中國,甚至其營運也和台灣沒什麼關係了,可說是在中國落地生根,但仍然非常關心台灣政治。其臉書頁面文章,主要是轉錄政治新聞或評論文章,他本人會在每篇文章上加一些眉批。這些「個人意見」,基本上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第一類,是嘲笑、辱罵年輕人無知,認為太陽花世代必然招來自我滅亡,像是亡國或是自己失業等等。

第二類,是嘲笑、辱罵綠色政客,認為他們愚蠢無能自打臉,這些倭寇就算選贏,也會自招失敗,亡國亡黨。

第三類,是嘲笑、辱罵藍軍政客,認為某些藍軍根本是綠軍,或是昏庸無能,才會讓民進黨大軍壓境,而真正的忠良被陷害奪權、身陷險境。

廣告

文章下面的留言也多是附和,少有批判意見。按讚的人數並不多,經常是同一批人,因此這些人的頁面的確會出現「同溫層」現象。

但這並非真正與外隔絕的「同溫層」,因為像我這類政治觀點和他們大不相同的人,也看到這些文章。我相信也有許多人看到這些文章,因為這些文章不是「鎖」成只和自己友人同樂,而是「開放文章」,全宇宙都能看到的。我相信一定有許多中立或綠軍的支持者,也都會看到這類「朋友的深藍朋友」文章。

就當事人來講,他們之所以轉貼並發表評論,目的應該是想和同好有些互動,並且宣揚他的政治理念,並且讓這些理念盡量被傳播出去,甚至讓中立的人或綠軍支持者都看到,才會開放文章的閱讀權限。

這些人顯然對自己文章的宣傳效果很有自信。但這些文章真能有他設想的「說服力」嗎?

其實沒有。

這些「眉批」或轉錄的文章本身,多半帶有很強的攻擊性與針對性,不是建構在客觀或學術角度的理性推論之上,主要是個人的情感發洩。因為這些眉批都太短了,不可能建構完善的論證,往往只是單純的責罵和嘲諷。

並非所有的短篇嘲諷都沒說服力。責罵和嘲諷要產生影響力,應具備一些條件,像是發言者有跨越意識形態的公信力,或是有某領域的影響力等等,否則其他網友刷頁面時看到你,只會想問:「這人誰啊?他是在嗆什麼東西?」

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處於陌生人面前時,都會表現得客氣、低調點,以慢慢建構溝通時所必須的互信基礎。而臉書「同溫層」常讓人誤以為自己是在私密場所對好友發言,但文章若設定為「公開」時,你其實是在鬧區中央發言。

你當然可以和三五好友在鬧區人群之中打罵、狂言,但你也很清楚這會招來多少冷眼。在別人看來,你活像是個醉漢,或是情緒失控的人。那怎麼會有說服力呢?

所以,當這些人在臉書開放文章中暢言:「年輕人這麼愛選民進黨,OOXX,自己等著看有什麼下場!」在遙遠彼端的螢幕前,很可能有無數的年輕人對此皺眉,只因為其父母長輩按了這位發言者的讚。

當然,綠軍的言論也會以同樣的方式,甚至以數十倍的規模,被推送到這些人的面前。或許也因為這樣,這些台商才會暴跳如雷的反擊,想在自己的頁面上爭回一點顏面。

但綠軍在網路上的發言與操作,其實充滿了縝密的技術操作,像是「懶人包」「打臉文」之類的,這些訊息的傳播效果很好,說服力也相對較很強,絕非情緒性的發言可以類比或應對。

因此,這些「朋友的深藍朋友」,因為缺乏策略與說服的技巧,他每講一句話,就可能產生廣大的反效果,激怒一堆他可能永遠不會認識的人。這等於是幫綠軍助選。

綠軍也不用特別批駁這些人,只要「陳列」「展示」「轉錄」他們的意見,票就會自然增加了。

這種狀況不只發生在我身邊小小範圍內,而是種普遍的現象。藍軍支持者在網路上的人數本來就少,又缺乏網路操作能力,當宣傳效果落差擴大,就會急,一急就更愛亂罵,又觸怒更多「沉默的觀看者」。

當他們發現大勢已去,這種「公然取暖」行為只會加劇,又更進一步深化整體公關戰的劣勢。這也是國民黨急速往「深藍」靠,「新黨化」的原因之一。

網路,並不是另一個世界,而是現有世界的一種工具,是能讓人大幅提升溝通速度的工具而已。當綠軍已意識到運用網路的可能風險,不斷有人提醒「檢討批判自我言論」「節制過激發言」「相忍為勝選」時,藍軍卻拆除了所有的「拘束器」,人人都像訓導主任,想一口氣吼住上千學生般的「鎮壓全場」。這的確是太過天真浪漫了。

每次看到這些「朋友的朋友」激昂的宣傳其「情緒」而非「政治理念」,我都會思考一個問題:

這些人到底是比較愛自己,還是比較愛他支持的政治理念呢?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發現 po文 台商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