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法國這座發電廠,蓋在阿爾卑斯山上!而且發電材料是...名產「乳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法國這座發電廠,蓋在阿爾卑斯山上!而且發電材料是...名產「乳酪」

法國這座發電廠,蓋在阿爾卑斯山上!而且發電材料是...名產「乳酪」
博福特奶酪。PHOTO/ Alamy圖片社
撰文者:林薏茹

聽過尿液發電汗水發電,但你知道乳酪也能發電嗎?法國阿爾卑斯山脈一座新發電廠,使用乳酪作為發電來源,每年發電量可達280萬度(kWh),足以供應居住1,500人的社區所需用電。

博福特(Beaufort)乳酪是法國高山原野乳酪的一種,原產地為法國薩瓦省阿爾貝維爾(Albertville)。利用全脂牛奶製作博福特乳酪後,會剩下副產品乳脂及乳清。乳脂會被用來製作瑞可達(ricottta)起司、奶油或做為食品補充劑的蛋白粉。

阿爾貝維爾薩瓦省,法國。PHOTO/ Alamy圖片社

廣告

至於剩下的脫脂乳清,則放置於加入細菌的貯罐中,被轉化為混合甲烷與二氧化碳的沼氣,這就跟在乳牛的胃裡天然發酵的方式相同。接著,將氣體導入機器中,除了能將水加熱至攝氏90度外,還能產生電力,電力再由法國電力公司(EDF)收購。每年發電量可達280萬度(kWh),足以供應居住1,500人的社區所需用電。

PHOTO/ whatevvervideos

該發電廠由Valbio公司設計興建,雖然這並非第一座由乳酪發電的發電廠,但是是目前為止最大的「乳酪發電廠」之一。Valbio於10年前在自12世紀便開始製作乳酪的一間修道院旁,興建第一座原型乳酪發電廠,時至今日,已有約20座小型乳酪發電廠在法國、其他歐洲國家及加拿大等國誕生,Valbio並計畫接下來要在澳洲、義大利、巴西及烏拉圭等國陸續興建乳酪發電廠。

廣告

資料來源:French power station generates electricity from cheese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電廠 法國 阿爾卑斯山 材料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