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張圖表證明!過去17年,台幣一貶值、股市就下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一張圖表證明!過去17年,台幣一貶值、股市就下跌

一張圖表證明!過去17年,台幣一貶值、股市就下跌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dolin66

12月17日,美國聯準會宣布將聯邦資金利率調升1碼至0.25%,這是2006年來聯準會第一次升息,台灣的中央銀行卻在不到24小時內,反向宣布台灣利率調降利率半碼,這樣令人意外的舉動其實透露出一個關鍵的訊息:「台灣的經濟與美國的連動越來越弱,與中國大陸的連結卻越來越強。」

在全球主要能源都因為供過於求導致價格驟降的前提下,美國經濟依然穩健成長,並逐漸逼近聯準會調升利息的2%通貨膨脹標準。美國這次的調升利息,反映美國國內經濟復甦的狀況雖然不太火熱,但絕對已經擺脫衰退及通貨緊縮的狀況。

但美國經濟儘管已慢火升溫,台灣這邊的景氣表現卻依然寒冷。儘管政府每季都說未來經濟狀況可能回升,但外銷訂單的年增率,卻是從四月一路負成長到十一月,目前也還看不到未來的曙光在哪裡。其實從這樣的總體經濟表現不難看出,以往隨著美國經濟榮枯而起伏的台灣經濟,在不知不覺中與美國漸行漸遠。

廣告

在這個時間點選擇(或被迫)與中國大陸經濟上越綁越緊,可能會有以下兩個嚴重的問題:

1、新台幣將跟隨人民幣加入亞洲貨幣競貶的困境

為什麼大陸官方要搶在聯準會宣布美國升息前,搶先公佈人民幣匯價指數?主要目的就是要引導市場用一籃子貨幣的角度來看待人民幣未來的匯率走向,說的更明白些,就是讓人民幣與美元脫鉤,保留人民幣在美元升息的趨勢下,未來繼續走自己的貶值道路。如果台灣的中央央行決定讓新台幣與人民幣走一樣的路,那新台幣匯率當然只能繼續趨向貶值。

很多人直覺認定,新台幣貶值有利於以外銷為主的台灣經濟體,而股票市場也會因為公司營運提升而上揚。然而從民國87年迄今的歷史告訴我們(詳下圖),當新台幣趨向貶值時,加權股價指數往往向下修正,而且從無例外。如果央行讓新台幣走上貶值這條「賤賣自己」的不歸路,2016年很難讓人期待台股能有多好的表現。

廣告

當新台幣匯率確定走向貶值一途,基本面又無法立即獲得改善時,持有高達30%台灣股票的外資唯有早賣早好,以免帳面上必須承擔新台幣貶值造成的匯兌損失。至於新台幣貶值真的能提振外銷競爭力?如果全亞洲的國家都來個比照辦理,那一切貨幣貶值都將成為徒勞無功,白白便宜了用更少的錢,卻買到更多商品與勞務的西方國家!

2、中國的經濟由盛轉衰已經成為事實

從中國大陸GDP年增率打起保七的數字遊戲,到全球重要能源因為中國大陸需求大減導致價格直直落,以及上證綜合指數四月創下5000多點新高後,一路下滑到目前的3300~3600點,中國大陸的經濟步履蹣跚已經成為市場的共識。

北京政府在拼經濟轉型的背後,就是一場激烈的產業淘汰競賽,以往從台灣進口精密零組件,在中國大陸組裝後銷往歐盟及美國的這種兩岸合作模式,逐漸受到紅色供應鏈的挑戰,這對於台灣電子業將是個不小的麻煩,偏偏立法院又阻撓及拖延中資入股合作的管道,這些都將導致台灣的電子業們失去了與中國企業合作,進而吃到對岸產業升級可能的商機。台灣有競爭力的廠商不能去大陸攻城掠地,分食產業升級的商機;沒有競爭力的廠商又通通被北京政府「騰籠換鳥」的趕出大陸,這樣的政策只會讓台灣企業的路越走越窄。

當吸納40%台灣出口總量的中國大陸經濟不好時,還能期待對岸放出怎樣的利多?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幣貶值股市 台幣貶值影響 匯率股市關係 匯率與股市 台幣貶值 股市 台幣貶值 台幣貶值原因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