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20幾歲當爸的感悟:教養孩子只有一次機會,「晚點生」真的比較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一個20幾歲當爸的感悟:教養孩子只有一次機會,「晚點生」真的比較好!

一個20幾歲當爸的感悟:教養孩子只有一次機會,「晚點生」真的比較好!
圖片來源:Guian Bolisay@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Mr.6

我有兩個朋友,一個是20幾歲就當爸爸,另一個到40幾歲才當爸爸。

差了20歲!

我們和那個剛當爸爸的聊天,他嘆了一口氣:「唉,等到我兒子跟我一樣40歲生孫子,我都已經快要90歲了……。」

廣告

那景象真慘,看起來,這位新科老爸,已經有「覺悟」,很有可能「等不到」抱孫子了。

這時候,大家不禁轉過頭,去看那個20歲就當爸爸的朋友。

「相較之下,你真是有夠幸福的。」

「對啊,小孩都上大學了,我們才正要餵奶。」

廣告

「後年就可以退休,給子女養了!」

沒想到,這時候,這位年輕就當爸爸的朋友,歎了一口更大的氣!

「這,你們就有所不知了!」這位爸爸說:「我一直很感嘆,沒有好好的教我女兒。」

這才想起,好像聽過,這位朋友的女兒,很小就翹家,進過警察局,成長不太順利,最近聽說已經三年沒有打電話回家......。

「我太早生小孩了,年紀輕,存款不夠,上班時數長,資源匱乏,沒有時間顧他們。」這位爸爸說:「20年的時間,兒女很快長大,『錯誤』很快的就鑄成,無法扭轉。」

很有意思,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

很多新的爸爸媽媽,會羨慕那些早一點結婚、早一點生小孩的。卻沒想到,如果撇除掉「抱孫」的因素,每一個指標都顯示,「晚」一點生,比較好。

因為,孩子只生一次。

如果你有更多時間、更多心思在他們身上,「結果」就是不一樣。

好的教養環境中長大,結果就是美好。混亂的教養環境中長大,錯誤也很快鑄成,無法更改,老後的日子也不會多好。

教養孩子只有一次機會,晚一點生,比早一點生還要好!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養 只有一 孩子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