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人眼中後PC時代的台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人眼中後PC時代的台廠

日本人眼中後PC時代的台廠
華碩變形平板電腦
▲華碩變形平板電腦嘗試在激烈競爭中找出差異化
撰文者:竹居 智久
日經科技報 2011.07.0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讓個人電腦變成一個產業的「Wintel」模式正面臨著重要的轉捩點。微軟的Windows在逐步支援ARM,英特爾也在支援Google的作業系統。在有望大幅成長的行動電腦市場上,究竟是誰掌握著主導權?擔負著個人電腦開發與製造的台灣企業,圍繞著後Wintel時代的主角地位展開了競爭。

美國英特爾執行副總裁馬宏昇說,「正如2003年通過『迅馳(Centrino)』實現了PC的行動性一樣,如今正是重新發明個人電腦的時候」。

而英國ARM公司總裁Tudor Brown也表示,「2015年供貨的筆記型電腦中,約40%將是採用ARM的產品。(包括筆記型電腦、平板裝置和小筆電在內的)行動電腦整體到2015年將有50%以上採用ARM」。

廣告

在「2011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1)」(2011年5月31日~6月4日)上,台灣廠商競相展出各種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全球電腦企業高層紛紛露面。本屆展覽顯示出,後「Wintel」時代主角地位的爭奪戰愈發激烈。

個人電腦產業目前正處於巨大的變革期。微軟宣佈新版的Windows將支援ARM架構;蘋果的「iPad」系列使得平板電腦的地位迅速升高。採用微軟的Windows系統、利用英特爾的處理器和晶片組、由台灣廠商製造——憑藉這種模式成長起來的個人電腦產業如今正面臨轉捩點。

那麼,取代Wintel,與台灣廠商建立起牢固關係,最終支配市場的又會是誰呢?

作業系統、處理器及外型可自由組合

廣告

競爭的主戰場是「行動電腦」市場。據市調機構Gartner預測,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等行動電腦的出貨量,2011年將達到約3億台。該公司預測,到2015年,出貨量將增至約7億5000萬台。

從本屆Computex上可以窺見行動電腦市場的未來。各廠商都推出了不拘泥於特定處理器、作業系統和外觀尺寸(機身形狀),而是自由組合這些成分的多種產品。

「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等現有產品分類將成為過去式。

在蘋果推出iPad後的Computex 2010上,只有部分台灣廠商展出了平板電腦概念產品。而在一年後的展覽,大量台灣廠商展出了可以量產的平板電腦。顯示今後仍將是行動電腦開發製造中堅力量的台灣廠商功力十足。

自Google在2011年1月發表針對平板電腦進行了優化的作業系統「Android 3.0」以來,其後上市的平板電腦大多都採用Android 3.0。不過,本屆Computex上出現了種類繁多的平板電腦,除了採用Android的機型外,還有採用微軟「Windows 7」和由英特爾主導的開放原始碼系統「MeeGo」的機型。

展出Android平板電腦的有台灣的華碩、宏碁、微星,以及台資廠商美國優派(ViewSonic)等。專門代工的OEM及ODM廠商展出Android平板概念產品也不在少數。這些Android平板電腦大多是配備ARM架構SoC(system on a chip,系統單晶片)的機型,不過也有配備Intel Atom晶片的機型。

展出Window 7平板裝置的廠商有優派、微星和精英電腦等。這些機型採用了英特爾和超微(AMD)提供的x86架構微處理器。

宏碁公開採用MeeGo的平板電腦概念產品,MeeGo先前曾用於小筆電,此次是首次用於平板電腦。

探索新形狀的可能性

英特爾副總裁兼小筆電與平板設備事業部總經理道格拉斯‧戴維斯(Douglas Davis)認為,在今後的行動電腦開發中,「應該透過結合不同用法、形狀和應用軟體,為使用者提供更廣泛的選擇範圍」,而實際有產品的就是華碩。

華碩先前發佈了結合Android 3.0平板電腦和帶鍵盤的底座、既能作為平板電腦又能作為筆記型電腦使用的「Eee Pad Transformer」,此次又發佈了3款新形狀的行動電腦。

預設為直立手持使用的平板電腦「Eee Pad MeMO 3D」,配備了可裸視3D顯示的7吋液晶螢幕。附帶可用於語音通話和音樂播放的手機狀藍牙連接耳機「MeMIC」。

「Padfone」由可獨立使用的智慧手機和具有可放置智慧手機收納槽的外接平板電腦配件組成。智慧型手機放在平板電腦內時,應用處理和通信處理由智慧型手機執行,平板電腦機殼的觸控面板和液晶螢幕作為輸入和輸出裝置使用。

此次只展示了實機模型,沒有公開二者的連接構造。不過華碩表示,平板電腦機殼上配備的大容量充電電池可作為智慧手機的輔助電源使用。

此外,華碩還發佈了滑開螢幕後會露出硬體鍵盤的平板電腦「Eee Pad Slider」。3款機型的作業系統均採用Android 3.0。(記者:竹居 智久,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平板電腦 後PC 台廠 日本人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