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00名科學家證明可行!21歲青年發明「海中漂浮牆」,撈垃圾5年可賺164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100名科學家證明可行!21歲青年發明「海中漂浮牆」,撈垃圾5年可賺164億

100名科學家證明可行!21歲青年發明「海中漂浮牆」,撈垃圾5年可賺164億
撰文者:黃嬿

工程師與科學家準備動手解決2016年最醜陋的問題之一,他們要使用非傳統的方法把漂浮在海面上上千噸的塑膠垃圾清除掉。這項計畫起初是由一名荷蘭學生Boyan Slat所發起,他從募資網站Indiegogo募得資金,一開始大家都批評這作法是異想天開,但經過上百位科學家背書之後,這計畫終於要付諸實行。

2016年Boyan Slat的海洋清潔計畫(Ocean Cleanup)將如願進行,準備在日本對馬島海面上打造一個長達2公里的浮動牆,宣稱是海面上最長的結構,如果可以符合成本效益清除垃圾,他們就打算再建一條100公里的漂浮牆,可以解決海洋垃圾最多的區域,包括惡名昭彰的加州到夏威夷的太平洋大垃圾帶。

圖片來源:theworldin.com

廣告

在海上,你永遠都會看到從船上丟下來、被河道或下水道衝刷下來的塑膠垃圾,這些垃圾散布廣大範圍,且通常都是用身後拖著網的巨型船舶把垃圾一網打盡,但壞處是使用大量能源並危及野生動物,這使得荷蘭青少年想要做點不一樣的事。

Boyan Slat是在16歲時,一次潛水假期中看到海洋中滿是垃圾,突然想到可以放置一對長型漂浮在海上的障礙,在淺水中面朝洋流,當海洋把垃圾帶到障礙物時,會撞到障礙物並隨著兩臂推向中心,再利用離心力濾掉浮游生物,而塑膠則被集中在平台上。流動的水可以集中垃圾,並讓生物安全的在障礙物下通過。

Slat 2012年時在TED中發表想法,當時吸引了工程師、海洋專家與多方贊助者,他測試40英呎長的漂浮牆證明概念有效,且經過100名科學家、工程師與企業撰寫超過535頁的技術評論,終於消除反對者疑慮。

明年Slat 22歲,他將展開更大的測試,準備在日本對馬島做一個2公里長的漂浮牆,對馬島的海灘每年衝上岸的垃圾多達1.2萬立方米。

廣告

該計畫也掀起一股對海洋垃圾的爭議,有些人認為應該想辦法在第一時間杜絕塑膠垃圾進入海洋,而不是之後再清潔,但是要建立阻止垃圾傾倒在海洋的法規,最後都證明很難執行,類似行動往往一直被延遲。

最近科學家還發現漂浮塑料迅速分解成「微型」塑料,2014年調查海上至少有5.25兆片塑料,且當中4.8兆片都是介於0.33毫米到4.75毫米之間。這還是被低估的數字,還有更多更小的難以估計,這些有可能已經被魚類吃掉,或下沉到海洋深處,或是被微生物占據。

海洋表面的垃圾可能轉化為隱形的毒物,科學家已經知道,塑料顆粒出現在商業培養的貽貝和牡蠣裡。Slat的海洋清潔計畫估計5年可以從海裡撈起725萬噸的垃圾,回收的垃圾賣掉後,估計可以創造5億美元(約新台幣164億元)的收入。

資料來源:Garbage in, garbage out

(首圖來源:The Ocean Cleanup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明 證明 科學家 漂浮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