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頂新護航的員工...「捍衛」自己公司到什麼程度,才算「有道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為頂新護航的員工...「捍衛」自己公司到什麼程度,才算「有道德」?

為頂新護航的員工...「捍衛」自己公司到什麼程度,才算「有道德」?
頂新製油董事長魏應充(攝影:駱裕隆/商業周刊)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12.16

在抵制風波之中,我發現一個值得深思的現象。許多頂新旗下事業的員工跳出來捍衛公司,和推動抵制的鄉民從店舖銷售端一路大戰到網路上。這當然沒什麼古怪之處,熱愛自己所服務的團隊或公司是很自然的現象,有時我們甚至會鼓勵這種表現。

但這些「熱血員工」是否曾想過,只要公司第二天宣佈裁員,而且他的權益並未獲得理想的清償,他可能就會從挺公司的「鐵衛隊」一秒變追咬公司最力的「關廠工人」,在互動情境上突然錯位呢?

不只是頂新。許多「統媒」(或獨媒)的從業人員,當有人因公司色彩嘲笑他們時,他們也會大表不滿,強烈表明訪編中立的態度。但這些人只要一被裁或離職,有些可能也是「匪報」「造假大報」都能罵得出口。

廣告

軍人也是。許多服役中的志願役認為外界歧視軍人,社會應該重視軍人的付出和努力,還給軍人一個公道。不過一旦放棄軍事職涯提前退伍,這些人當中還是可能有的會大罵國軍是「蛇鼠一窩」、「中華民國最大的資源回收桶」。

個人與團隊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微妙的專業倫理學領域。我們的確可以透過工作中的互動過程產生成就感,並與所屬工作團隊建立友誼,但這不代表我們的個人價值只能來自團體。你所參與過的每個團體,只是人生的一個活動領域而已。

你因為投入某個工作,與團隊上下相處愉快,也產生很多成就感,並以公司為榮,也把公司在商業上的敵人當成自身的敵人,外界對公司的負面評論,你會主動且免費的幫公司辯解或反擊。你對於「家庭」或「族群」等等的團體也會有類似的行為表現。

但與「家庭」「族群」不同之處,在於你和公司的關係其實很脆弱。你可能因為突發狀況或個人的誤失而遭到裁員或主動離職。

廣告

就算離開公司,許多人還是對前公司抱持良好印象,這可能是因為前公司能創造非常驚人的「不可量化價值」,讓你一回想就有暖暖的感受,也可能是他們在「可量化價值」(錢)的部份有合理解決,因此好聚好散。

但有時你會發現自己瞬間就不愛公司了。像是被所愛的人拋棄,由愛轉恨,「突然」看見公司的許多缺點,甚至也覺得過去外界罵公司罵得有道理。

這是為什麼呢?產生這樣的轉變,在道德上有沒有錯?

倫理學家在探討社群(團體)道德互動時,頗看重一種被稱為「愛國心」或「向心力」的集體現象。當我們在一個社群待中久了,開始理解這個社群的價值觀,也經常從社群活動中獲得進一步的價值時,我們就會對其產生向心力。

最常見的狀況,當然就是對「國家」這個社群產生向心力,當然你也可能對「地域」「種族」「公司」「學校」「政黨」「宗教」「品牌」「球隊」等等多不同社群產生向心力。

一旦產生這種認知,當有人攻擊社群,就算沒收到來自社群核心的命令,你也會主動奮起還擊。你會藉此激發更深刻的認同感,並且獲得更多的價值。

就像有人批評NBA的湖人隊,湖人迷或許就會奮力還擊,也對此感到心滿意足,並且更熱愛湖人隊。但老實說,湖人隊本身根本不知道這件事,受惠於「你的努力」之部份更是微乎其微。

隨著這個群體越大,你處於越下層或越邊際的位置,那麼你在捍衛社群時所創造的價值,就很可能只是一種「幻覺」。這個社群和你之間並不存在太多有意義的互動,理論上應該不會創造那麼多的價值才對。因此,除了透過「個人的幻想」,否則很難解釋這種價值的存在。

翻成白話來講,你熱愛公司,覺得從公司那「獲益良多」,但如果實質上彼此之間真的沒有什麼正面互動,那這種感受很可能就是你在自爽。當你離開這公司,幻覺就會隨之破滅,你將以較客觀的角度來看待你與公司的價值關係。

因此一離職之後就大罵原公司,反而有可能是種正確的道德思辯活動,因為你是從幻覺中解脫了。而身在公司之中,卻因為樂觀過度的認同感而瘋狂護航,這才是比較大的道德問題。當局者迷,這種虛幻的認同感讓你失去了良知判斷力,也不再是一個完整「道德人」。

但還是要補充一點,我並非意指離職後罵原單位都是對的,某些人是挾怨報復,這在道德上也該批判。此外,你離職後,也可以深愛原公司,只要是客觀思考後作出的結論,這種愛說不定還具有更高的價值。

我的建議是,不論身在什麼社群之中,你都該隨時自省,思考自己是否對社群有過度認同,而忽略了一些重要的資訊,使自己沉迷在幻覺之中而無法自拔。

真正活著的是自然人,任何的法人或團體,都是由自然人組成。有夠多心智靈明且道德判斷正常的人,才會有良善的社群存在。

諸如工作、求學等等的很多活動,都是「一時的」;而「做個好人」,則是要努力「一輩子的」。你該時時警惕自己,反省自己是否過度崇拜所屬社群,而失去了自我做為道德人的應有判斷力。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頂新 員工 捍衛 道德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