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珍惜你心中的便利店女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珍惜你心中的便利店女孩

珍惜你心中的便利店女孩
CC BY 2.0 Licensed (攝影者:li-penny @ Flickr)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晚上九點半,台大外面巷子。

我剛和兩個約我見面的學弟吃完飯,他們都才大三,想要跟我請教關於畢業之後的生涯建議。我們正往台大大門走去。

在坐下後的五分鐘內,他們的問題大概如下:

廣告

「我已經在銀行業實習過三次,我已經參加了行銷活動競賽、創業比賽和領導管理營。我想要在未來三年內拿一個MBA學位並當一個高階主管。請告訴我:我還缺了什麼?」

大四之前就去銀行實習過三次?我大三的時候連一次實習都沒有。

我第一個回應?

淡定一下。

廣告

這些日子,社會大眾喜歡抱怨大學生沒有個人觀點或是生涯目標。我其實並不認為是如此。這有兩個相對的極端:有些年輕人真的沒有緊張感,而另外一個極端則是,有些人總是想要贏,總是害怕落後,他們從進大學的第一天就開始擔心實習的事情,而或許是因為媒體和全球化的壓力,我感覺這種學生開始越來越偏執,強加更多的壓力在自己身上,最終忘了身為一個年輕人,最重要的目標應該是:找到你是誰,找到自信,讓你可以逐漸忽略其他盲從人們追逐的事物。

*************

在台大新生南路側門那邊有一間全家便利店。在我念大學的第一週,我跟我一個很要好的朋友有個習慣,就是在念完書後要從總圖騎腳踏車過去那買點零食然後再回宿舍。想多晚睡就多晚睡,念書到我們累了,或是和室友打線上遊戲到凌晨三點,那是一種令人興奮的象徵,代表沒有大人圍在身旁告訴我們什麼不能做。我們終於自由,而每一晚都是一場冒險,充滿無限的個性。

大學生活真是太棒了。

有一晚,我大概在晚上九點半走進全家。我拿了條巧克力棒然後走去櫃檯,我朋友還在冰箱選飲料。

直到她拿起我的巧克力棒掃描碼我才注意到她。我的目光沿著她的手、手臂然後突然看到一張年輕漂亮女孩的臉。她大概中等身高,有一頭閃亮的黑長髮,非常白皙乾淨的皮膚以及一雙大眼,彷彿從漫畫中走出來一樣。她沒有對我說任何一句話,我付完錢然後站在那等我朋友過來。

她轉身去整理杯子,而當她背對我時,我才注意到她還穿著高中制服。在全家的圍裙下,我可以清楚看到白色的襯衫和格子裙。

我對我朋友朝她的方向輕輕點了點頭,我可以注意到他的眼睛突然睜大然後也對我點了點頭表示贊同。一走出了全家之後,我們立刻同意要更常來這裡。

每個有念過大學的人都會承認這點,一開始幾個月很令人興奮但惶恐。我是誰?我想要當什麼?如果我全部同學都不喜歡我怎麼辦?

我很清楚記得那些情緒;但我記得更鮮明的是,每次當我們騎往全家路上感覺有多興奮。我很害怕也很迷惑我是誰,但當我在那裡看見她的那幾秒鐘,這一切都不重要。對一個18歲的大學男生而言,她就是完美女孩的影像。

最後,我真正見到她的次數也不到六次。有時候她不在,有時候她可能在儲藏室。我一直在想,或許今晚就是我鼓起勇氣對她說話的日子,但是最後我總是退縮了,想著反正她改天晚上也還是會在。

直到有一天,她不在了。

我跟我朋友一開始沒注意到。後來即便我們是在她應該在的時候去全家,也好幾個禮拜都沒見到她。接下來幾個月過去了,我們終於瞭解,可能再也見不到她了。

******************

當我們走經過全家,而我說了這個故事時,我想著:

已經過了十年了。她從不知道我是誰,我們從來沒講過話,她也不知道十年前,在那幾個月裡,她對許多笨笨大學男生而言是多麼重要的角色。或許她已經嫁為人妻,或許甚至是媽媽了。

但這不重要。

在我記憶中,她永遠都是那個穿著全家圍裙和制服的高中女生,永遠停在那個2001年的秋天。

我要對我年輕朋友說的重點是:

如果你已經有了兩個銀行實習經驗,為什麼你要那麼急切去找第三個?如果你已經參加了兩種不同的「商業領袖」營隊,為什麼還再參加一個?你們全都才21歲,應該做些大學生做的事情,為什麼如此急迫的想要結束你人生中這段時間?你們去過台大每一棟建築了嗎?去旁聽了你每一堂有興趣的課程了嗎?如果你畢業時還沒探索過70%的建築,沒有去旁聽超過80%有興趣的課程,卻花了90%的精力試著搶那些「高度競爭的銀行實習機會」或是「有名聲的顧問面試」,原因只是因為你周圍每個人都在嘗試著一樣的事情?

請相信我:

在商學院或是未來公司面試時,面試官不會因為你有過三個銀行實習經驗而感到印象深刻。這幾乎就暗示面試官你還是個孩子,試著要成為你想像的成功大人模樣。

這代表你沒有多樣性,沒有你圈子以外的興趣,而有多樣化生活經驗的人代表著他們有自信,不因為只是害怕而隨著別人起舞。

而除了這些機會被認為是有名聲的之外,你真的知道為什麼你要那麼緊張的去申請嗎?

你真的知道你是誰嗎?

大學生活很棒,但有件事情不太好--他們是有限的,就像生活中其他階段一樣。而悲哀的是,多數的人不知道要好好珍惜直到有天結束了。

淡定。

去做點蠢事吧,就像是去探索校園中每棟建築,認識新的朋友,並對注意你周圍美麗的事物,那些看起來不重要,但有天會成為你最好的回憶。

我跟他們握了握手,然後上了計程車,看著他們站在外面揮手。

我靠到椅子上陷入思緒中,試著想起當我在他們年齡時我的感覺,夢想,恐懼和不安全感再次流過我的腦中。

我看向我的左側,看著全家閃過,瞄了最後一眼。

我笑了。因為我突然又想起了在他們那個年紀時的感覺。

從一個18歲男生的眼中看去,她很漂亮、完美。而在我記憶中,她一直都會是如此。

別太急著結束人生中每個階段。

就像那個你以為會一直在那裡的女生,有天,她可能會突然就不見了。

首頁照片來源:li-penny @ Flickr CC BY 2.0 授權

TEDxTaipei Rising St

>>商業周刊和TEDxTaipei強力徵求明日之星,最後倒數,快來報名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便利店 實習 便利店人生 大學 成長 便利店女孩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