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淺談「分離焦慮」》每次送小孩去上學,總是哭鬧不停,以色列幼教告訴爸媽應該這樣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淺談「分離焦慮」》每次送小孩去上學,總是哭鬧不停,以色列幼教告訴爸媽應該這樣做

淺談「分離焦慮」》每次送小孩去上學,總是哭鬧不停,以色列幼教告訴爸媽應該這樣做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2006690
撰文者:吳維寧

大部份家長在早上都趕著要上班,所以送小孩到幼稚園後,如果小孩不肯離開父母而大哭大鬧時,總是一個頭兩個大。有些跟小孩玩起「送君千里」的遊戲,頻頻回首,又愛又憐;有些父母則把哭鬧的小孩當做燙手山芋,往老師身上一丟就頭也不回的離開…。

而這些年來,我也收到不少憂心的媽媽問我碰到這種狀況到底要怎麼辦;甚至,他們擔心小孩是否在幼稚園碰到了什麼不公平的對待,才會如此排斥上學。

理想中的狀況是:小孩到了幼稚園就高興的跟父母說再見,高興的跑向老師/同學/玩具;而在實務上,我看到的是,除了出生不到八個月完全不懂人事的嬰兒,小孩不管在那個年紀,或多或少都會有在早上不願跟父母分離的日子。

廣告

小孩早上分離前的哭鬧,有很多層次、原因。在家長直接跳到結論,擔心是否幼稚園老師或小孩有問題之前,可以先做其他原因的排除與檢測。

1,第一類的孩子:第一次唸幼稚園的小孩,第一次離開家,甚至是之前就是整天24小時跟在媽媽身邊的孩子。

以色列的幼教做得很足,母親一放完產假就有地方可以托嬰,寶寶從三個半月就可以開始「上學」。在實務上我們可以看到,通常愈慢開始「上學」的小孩、愈慢離開媽媽的小孩,通常適應期就會拉得愈長。(我這裡寫「通常」,因為每個小孩有自己的個性,並不是每個人都一樣)

這類小孩會有嚴重的分離焦慮是很可以理解的。畢竟之前都在媽媽的懷抱裡,或是親人的照顧下,突然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就算有很多好玩的玩具,舒適的環境,跟主要照顧者的分離都是很令人害怕跟焦慮的事情。

廣告

2.第二類的孩子:本來都是快快樂樂來上學,到了「托嬰中心」或幼稚園後,對於父母說再見這件事也愛理不理。過了兩三個月後,突然開始有「分離焦慮」,只要早上一接近「托嬰中心」或幼稚園就開始神色緊張,看到幼教老師開始拉緊父母的衣服,等父母跟他說再見時,則是號啕大哭。

解決方案:

1.第一次入園的小孩,父母請「陪讀」:對於第一次離家唸書的小孩,不管是幾個月或幾歲大,降低小孩分離焦慮的方式是陪讀!

陪讀時間短則三天,長則兩到三週,這要看小孩的適應能力而定。通常第一天陪半天,父母陪著小孩來,跟著小孩一起離開;接著從第二天開始,父母可在小孩感興趣的活動時間離開,之後再回來…漸漸延長父母離開的時間,直到父母可以在早上時將小孩送到幼稚園就離開,下課時再接小孩回家。

2.分離焦慮是自然的身心發展,父母請平常心對待:如果是很小的寶寶進入「托嬰中心」後一陣子才開始有「分離焦慮」的狀況發生,而寶寶約是八個月到一歲兩個月大左右,那就要恭喜父母了。這是因為寶寶長大了,開始會認人,開始知道這是離別。而因為寶寶沒有時間觀念,對他們而言父母離開就是不見了,也不確定是否還會再回來,自然開始發展出分離焦慮。

這時候,父母只要像以前一樣穩定平靜的跟寶寶道別,並且告知放學一定會來接他,親吻幾下,穩定的把寶寶交到褓姆手裡即可。這種狀況下,父母離開後,寶寶很快就會平靜下來;而這也只是過渡期,等到重覆很多次,寶寶感受到雖然父母離開了,「托嬰中心」仍然有人可以給他愛與支持時,「分離焦慮」就會降低很多。

請注意不要先把寶寶交給褓姆,才開始一大堆道別的話,這只會讓寶寶哭得更淒慘。

3.突然的分離焦慮,先找出原因:如果孩子已經過了兩歲卻突然不肯去幼稚園。很多時候會是臨時性的原因,包括:前晚沒睡好、前一天跟父母的互動太少、家裡發生變動(爸媽出差,客人住在家裡…)、身體不適(很多時候是生病前兆)、感受到父母的焦慮跟壞心情、早上肚子太餓…只要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知道幼兒的情緒是從那裡來的。

這些讓幼兒感受到不安全感的變動,最好的處理方式是有個柔性不著急的分離––到幼稚園之前,先跟小孩談談到了幼稚園有什麼好玩的事,今天是不是有什麼有趣的事情要做。等到了幼稚園,坐下來好好親親孩子,跟孩子說好好享受人生,爸媽下午就來接你。然後,抱到小孩自己推開父母。這樣就可以好好的說再見。

4.父母不做下列會加劇孩子分離焦慮的事情:不要跟小孩說「我捨不得你要上學」。如果做父母的自己不願小孩去幼稚園,小孩感受到父母的情緒,自然會跟著不願分離;不要跟小孩說再會之後又一直回頭找小孩。這些父母總是在小孩第一次和平說再見後,找盡理由回頭呼喚小孩,直到小孩受不了多次道別而哭;最後,千萬不要看到幼兒玩得愉快或注意力不在父母身上時偷偷離開。不管是多小或多大的小孩,這都是錯誤的方式。就算你預期小孩會哭泣,讓他正眼看到你跟他揮手說再見,是必要的過程。只有這樣,才不會造成幼兒「父母突然不見了」的恐懼。

5.父母要建立起對於托付單位的信賴:這一點其實最重要,所以我寫在最後。父母如果對於幼稚園環境或老師覺得不放心,就算父母沒有說出來或以為自己沒有表現出來。但小孩天性敏感,也會感受到父母的不放心,而造成更多的分離焦慮。

至於父母要如何建立起對於托付單位的信賴,我認為那是托付單位的責任。在以色列,園方與校方獲得父母信賴的方式就是讓父母來陪讀,以及隨時可以到園到校拜訪小孩。讓父母親眼看到幼稚園與學校的作息跟活動方式、老師帶小孩的方式。

分離本來就是人生的難事,對未來沒有概念的幼兒更是困難。只要幼兒有能力認知分離,並且面對分離的沮喪與難過,並且很快的在父母離開後便接受事實,並且從其他照顧者身上獲得情緒支持而結束分離的情緒,開始正常作息(所以意識到父母離開就不哭了,望著幼教老師討抱抱或玩具),都是非常健康而且情緒穩定的幼兒。

父母不用太擔心分離時的哭泣,或認為小孩只哭一下是「假哭」,每次分離時幼兒的難過都是千真萬確的,父母該讚賞自己的孩子懂得戰勝自己的負面情緒,開始正面積極的每一天,這可不是每個大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啊!

作者簡介_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兩年內細讀台灣教育改革過程以及民間學者提出的改革大方向-諮議報告書;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前年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一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不上學 幼稚園 分離焦慮 幼兒園 分離焦慮 分離焦慮 幼稚園 哭 上幼兒園分離焦慮 幼稚園分離焦慮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吳維寧
展開箭頭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目前育有三女,為以色列幼教老師,負責帶園,訓練新進師資。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商業周刊」、「英語島」、SOSreader、「親子天下嚴格部落格」…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i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