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用再花大錢買鋼筆!這支原子筆能寫出鋼筆的線條,一支只要台幣60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不用再花大錢買鋼筆!這支原子筆能寫出鋼筆的線條,一支只要台幣60元

不用再花大錢買鋼筆!這支原子筆能寫出鋼筆的線條,一支只要台幣60元
能通過調整筆壓,改變筆畫粗細的水性圓珠筆“uni-ball AIR”,售價200日元(11月26日上市)。右上為0.5mm產品、左下為0.7mm產品。
撰文者:納富廉邦
日經科技報 2015.12.0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文具並不像家電和IT產品那樣,每年都會湧現令人驚艷的新產品,或是功能大幅升級。例如鉛筆,上世紀四五十年代推出的產品到今天還在銷售。顛覆了油性圓珠筆常識的「JETSTREAM」系列上市已經13年,「FRIXION BALL」可擦水性筆也已經上市9年。大多數文具都是經過漫長的開發,再慢慢滲透到生活之中。依靠消費者的喜愛,成為經久不衰的產品。

當然,市面上也有新產品登場,但新產品不一定會取代老產品。不過每年總還是會出現有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新產品。

廣告

全新圓珠筆亮相!書寫感覺比鋼筆還好?

2015年秋季,三菱鉛筆公司發表了全新的圓珠筆,這家在2016年將迎來130週年的老牌企業發起新挑戰,要為圓珠筆賦予新的表現力。

11月26日上市的「uni-ball AIR」明明是圓珠筆,但卻可以像鋼筆一樣,利用筆壓賦予筆畫輕重之分。其秘密在於筆尖滾珠(筆頭)的支撐部件的結構。

這個支撐部件使用樹脂和彈性材料兩種材料製成,柔軟的彈性材料包裹堅硬的樹脂材料,當加大筆壓時,彈性部分收縮,此時筆頭下沉,筆頭的外側也會流出墨水,從而使筆畫變粗。

廣告

墨水顏色除了黑色,還有藍色和紅色。筆桿為條紋圖案的是0.7mm的,純色的是0.5mm的。

利用圖中的原理改變筆畫的粗細。

uni-ball AIR是顏料類型的水性圓珠筆,滾珠直徑有0.5mm和0.7mm兩種,實際的筆畫粗細方面,0.5mm產品約為0.3~0.5mm,0.7mm產品約為0.4~0.6mm,粗細會隨筆壓變化。墨水顏色有黑色、藍色和紅色3種。該筆為筆帽式,售價200日元(約新台幣60元)(不含稅)。

筆尖的形狀是該產品的一大特徵。
筆帽為半透明,可以看到筆尖

傳統圓珠筆的工作原理就是利用滾珠大小決定線條粗細,能夠使筆畫保持粗細均勻是其一大特點。而這款產品通過採用筆頭可下沉,從外側出墨的結構,能夠自由地改變筆畫粗細,是一款否定傳統圓珠筆的產品。

「我們已經發起攻勢」,正如三菱鉛筆公關部的神崎由衣子所言,這是一款真正的新型圓珠筆。因為可以相當靈活地控制線條的粗細,所以能夠寫出下面圖片中那樣的花體字。頓、提、按當然也是隨心所欲。

三菱鉛筆公關部的神崎由衣子女士的書寫示例。通過利用筆壓控制文字的粗細,可以寫出花體字,還能自由表現書法中的頓、提、按
三菱鉛筆公關部的神崎由衣子女士的書寫示例。通過利用筆壓控制文字的粗細,可以寫出花體字,還能自由表現書法中的頓、提、按

書寫感覺總體來說就是「輕」。商品名稱中的「AIR」就是源自這個特點,不過,水性圓珠筆的流暢度原本就是油性圓珠筆無論如何也達不到的。而且,AIR出墨充沛,不用太大的力氣就能書寫出清晰的線條。線條的粗細會隨著筆壓改變,容易融入當時的心情和感情。筆畫末尾殘留一點餘墨的感覺宛如鋼筆一般。

因為採用了顏料墨水,所以除非書寫時用了很大力,否則墨水不會輕易溼透紙張。但流出的墨水確實很多,如果在乾透前碰到,可能會沾到手上。真的是像鋼筆一樣的圓珠筆。
總而言之,希望大家能親自感受一下這款全新類型的文具。

會隨著筆壓大小而上下運動的筆頭部分。包裹筆頭的柔軟外殼可以減少與紙張的摩擦,實現更輕的書寫感覺。
用力書寫時,墨水會積在紙上。可能需要點練習才能順暢書寫。

任何紙張上都能快乾的螢光筆

「PROPUS WINDOW」可以透過筆尖上的小窗口,看到下面的文字,做為不會塗歪,可以乾淨整潔地進行標記的螢光記號筆,深受消費者喜愛。其最新產品是「PROPUS WINDOW Quick-DRY」,顧名思義,其特點就是快乾。

快乾螢光記號筆「PROPUS WINDOW Quick-DRY」130日元(10月30日上市)。墨水的顏色有天藍、綠色、黃色、橙色和粉色5種。黃色和粉色還有圖中的黑色筆桿。

螢光記號筆的墨水主要由在紙張上著色的「色材」與做為溶劑的「液材」組成,新產品的這兩種材料都採用了新開發的材料。通過使色材在紙張上形成薄膜,液材快速蒸發,使得色彩不會隨液材蒸發而留在紙張上,從而實現了快乾性。快乾墨水在紙上會快速蒸發,但在筆尖上卻不會,所以,即使摘下筆帽放置,也不會輕易乾透(筆尖不易乾的程度據稱與以往產品相同)。

筆尖上的窗口是PROPUS WINDOW的特點。
另一頭為細線,與以往產品相同

使用這種記號筆書寫,墨水確實乾得快。即使剛剛做完標記就用手指擦拭,也完全不會脫落。出墨量當然充足,畫好的線的顏色也不比原來的淺。而且,在彩色印刷等使用的光滑紙張上書寫,雖然沒有普通紙張那麼快,但也只要5~10秒就能乾透。

這款產品是繼2014年三菱鉛筆推出的「uni NanoDia 教科書用鉛芯」之後,「容易在教科書的紙張上書寫的文具」系列的又一款產品,實現了在彩色印刷佔主流的現行教科書上也能快速乾透、使用方便的螢光記號筆。哪怕是普通的使用水性墨水、需要大量液材的螢光記號筆應付不了的光滑紙張,這款新產品的墨水也不會沾染到上一頁,或是因為沒有乾透而把手弄髒。而且在噴墨列印紙上也能快速乾透,還能在傳單等紙張上書寫,在工作中也可以方便地使用。

在產品目錄等光滑的紙張上也可以做出清晰的標記,快速乾透。
快乾,手指擦拭也不會被抹散開。

輕、細、好用的多功能JETSTREAM

使用四種顏色的低黏度油性圓珠筆「JETSTREAM」的筆芯再加上自動鉛的多功能筆「JETSTREAM 多功能筆4&1」,是一款一支在手即可高枕無憂,既適合商務也適合私人用途的全能筆,得到了眾多用戶的喜愛。是幾乎所有寫手都曾經使用過的佳品。

「JETSTREAM 多功能筆2&1」,800日元(11月18日上市)。筆桿除了圖片中的酒紅色,還有淡粉色、粉色、深藍色和黑色。淡粉色與粉色為0.5mm,酒紅色與深藍色為0.7mm,黑色有0.5mm和0.7mm兩種。

JETSTREAM 多功能筆2&1在繼承其設計和功能的同時,精簡了功能。顧名思義,該筆只含有JETSTREAM的黑、紅兩種筆芯和自動鉛筆功能。

基本功能與4&1相同。但是,通過將四色減為雙色,筆桿的粗細縮小到了恰到好處的程度,重量減輕,重量平衡也有所改善,從實際書寫的情況來看,書寫變得非常輕鬆。4&1雖然也是優秀的文具,但估計大多數人都用不到四種顏色。對於覺得4&1有點貴、有點粗、有點重的消費者來說,2&1是最佳選擇。筆芯與4&1通用,也可以自行搭配,比如說,如果不需要紅色,可以換成黑色的0.7mm和0.5mm的筆芯。通過取消頂部的橡皮,外觀也變得非常清爽,但並不顯得廉價。是一款完成度相當高的多功能筆。

粗細適宜的筆桿套容易抓握。自動鉛筆通過按壓筆夾出鉛
按鈕部分只有兩個顏色的按鈕和兼具自動鉛筆按鈕的筆夾,比以前清爽了許多。去掉了橡皮,頂部更加乾淨俐落,還減輕了重量 。
筆芯為0.5mm筆芯,可以使用0.5mm的SXR-80-05和0.7mm的SXR-80-07(各80日元)。自動鉛筆為0.5mm
重量平衡好,JETSTREAM的書寫感覺比以往更流暢

更不易斷鉛的自動鉛筆「Kuru Toga」

「Kuru Toga Pipe Slide Model」450日元(11月16日上市)。筆桿除了圖片上的藍色之外,還有粉色和黑色。

自動鉛筆「Kuru Toga」會利用書寫時的筆壓轉動鉛芯,在書寫過程中始終保持尖尖的筆尖,以中小學生為中心,深受消費者喜愛。通過使鉛芯轉動,力量不匯集中於同一點,這樣原本筆芯就不容易斷,而「Kuru Toga Pipe Slide Model」在此基礎上,又增加了套管滑動機構,使鉛芯更加不易折斷。套管會隨鉛芯一起縮短,始終包裹鉛芯,起到保護作用。

這種套管滑動機構早就得到許多自動鉛筆的採用,這一次,通過在Kuru Toga中配備,幾乎實現了「完美的自動鉛筆」。因為套管保護著鉛芯,套管的前端可能會觸碰紙張,分散使用者的注意力,為此,套管的前端塗佈了光滑的塗層。從實際書寫的情況來看,並不會分散注意力。Kuru Toga的鉛芯始終保持尖利的狀態,所以產生的鉛粉少,套管與鉛芯不容易粘連,這項功能可以說與套管滑動機構相得益彰。

未使用前是這種狀態。要按3次左右才會出現筆尖。
鉛芯來到套管的前端就可以開始書寫。看不到鉛芯的頂端也沒有關係。可以連續書寫到套管完全收起。
套管保護著通過轉動保持尖利的鉛芯,可以放心書寫,不用擔心斷鉛。幾乎感覺不到套管前端與紙張的接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鋼珠筆推薦 鋼珠筆 原子筆 筆 推薦 原子筆推薦 三菱uni-ball air圓珠筆 uni ball air 原子筆 推薦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