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做模特兒太漂亮、當演員又太高、做歌手卻有娃娃音...林志玲如何翻轉一手爛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做模特兒太漂亮、當演員又太高、做歌手卻有娃娃音...林志玲如何翻轉一手爛牌?

做模特兒太漂亮、當演員又太高、做歌手卻有娃娃音...林志玲如何翻轉一手爛牌?
照片來源:林志玲臉書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5.12.02

金馬獎典禮前幾天落幕,不論是她將黃子佼抱起來,或大跳一段歌舞劇,大家都感受到林志玲的配合與賣力,以及自我突破的企圖心。

作為一個女人,林志玲太完美了!論美貌,她的五官比例與配置完美;論身高,她有175公分;論身材,她的胸圍有36D;論性情,她的高EQ是人人稱讚……如果要選出一個完美女神,橫跨老中青三代都投贊成票,眾望所歸當屬林志玲。可是從影藝圈的各個條件來看,林志玲並不完美!

不論伸展台、拍廣告、演電影或主持節目,每一個領域林志玲都存在一個致命的缺點,有的缺點可以突圍,有的缺點無法跨過。可是我們一般人看到的,永遠是她一貫的甜美微笑、優雅儀態,察覺不到她背後充滿了無奈與辛苦。

廣告

˜標緻的臉蛋,讓她在模特兒界紅不起來

林志玲其實在模特兒界蹲馬步好一陣子,紅不起來的理由也許讓你傻眼--長得太標緻了!

翻開流行雜誌,全球最當紅的超級模特兒,有些還真不順我們的眼!細長的單鳳眼、高聳的顴骨、肥厚的嘴唇、超比例的額頭……這些對歐美人來說,代表有個性,可以準確傳達設計師的風格語彙,做廣告也會讓人有記憶點。可偏偏林志玲的五官細緻、比例均衡,笑容甜美,眼神無殺氣,沒有特點也沒有記憶點,注定只能退居第二線!

後來台灣因為市場太小、產業外移,服裝秀的場次逐漸減少,模特兒必須另謀生路,經紀公司開始把他們推向電視廣告、電視劇、電影等做多元化發展,這些螢光幕需要的不是身高也不是個性,而是美麗的臉蛋、甜美的笑容,林志玲的缺點開始變成優點,第一次跨過瓶頸期,朝拍攝商業廣告發展。

廣告

˜小胸部,卻接下豐胸廣告

接著,問題又來了!

那個模特兒不是紙片人,前胸貼後背?可是林志玲這次接的竟是豐胸廣告,挑戰自己的小胸部,卻意外一戰成名,將缺點炒成熱點,最後變成優點!

在這一支是幫香港唐安麒拍的豐胸廣告裡,漂亮的臉蛋加上大露乳溝,很快的便引起台灣街頭巷尾的關注,我記得那時候報紙電視每天都在吵鬧不休:「林志玲的胸部是真是假?」「林志玲的胸部是到那裡整型的?」吵到大家都認識她,也開始盛傳她讓自己從34B一路拚到36D的秘訣。

從此,林志玲被封為台灣第一名模,戴著這個光環到對岸發展,一路順遂走紅,各種邀約蜂擁而至,這時候個性再度成為她的致命缺點。

優雅和善良讓她贏得大眾的高度愛戴,可是這樣的個性以及娃娃音讓她演不出戲劇張力。有一次在《赤壁》的記者會現場,記者說她不會演戲,只是一個漂亮的花瓶,高EQ的她差點當場淚水奪眶而出。身高是她當模特兒的優點,可是拍電影卻變成缺點,找不到男主角和她搭配!所以只能找比她矮的黃渤合演《101次求婚》,用反差製造效果,帶出戲劇性。

這麼多的缺點,都是林志玲在影藝圈闖蕩時要真實面對的自己,和外人眼中的完美女神大相逕庭。

˜人紅了,缺點會變成特點

今天,林志玲的漂亮臉蛋會成為走伸展台的阻力嗎?不會!只要她點頭,那個廠商不搶著安排她先發或壓軸?因為她會帶來大量的媒體曝光!

今天,大家會嘲笑林志玲的娃娃音嗎?不會!聽久了也滿好聽的,變成她的特色,而且一定要原音重現才能看到原汁原味的林志玲!

今天,大家會認為身高是她在演戲時的缺點嗎?不會!片商會找一個比她矮的男星來搭配,讓身高變成戲劇張力,也變成行銷的賣點、炒作的議題。

林志玲從缺點女王變成完美女神,這樣的蛻變告訴我們一個職場真理:人一旦紅了,缺點就不是缺點,而是特點,甚至是優點。

林志玲沒有比你我更有條件,但是她忍得住冷嘲熱諷,熬得過酸言酸語,重點是她沒有放棄!大家看得到她的努力與真誠,就給她愈來愈多的機會。

我們和林志玲一樣有很多缺點,卻和林志玲不一樣,我們太在乎自己的缺點,太放大自己的缺點,太容易因為缺點而放棄,缺點害了我們一輩子!學學志玲姊,小胸部竟敢拍豐胸廣告,不會跳舞不會唱歌還敢表演歌舞劇,不會演戲也敢當女主角,她都這麼多敢了,那麼我們還怕什麼?

不怕不怕,就怕我們不敢要成功!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模特兒 漂亮 演員 娃娃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