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LINE傳「長輩貼圖」還不是最猛...來看看這4種「阿伯讓你火」職場email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用LINE傳「長輩貼圖」還不是最猛...來看看這4種「阿伯讓你火」職場email

用LINE傳「長輩貼圖」還不是最猛...來看看這4種「阿伯讓你火」職場email
email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11.25

我最早一篇廣獲轉載的文章,是談大學生的常見缺點,其中包括了語焉不詳的「心電感應式」來信。許多前輩對此大表讚同,認為社會新鮮人就是這樣白目,來信經常不知所云。

年輕人固然不濟事,不過他們缺乏寫信或表達訓練,出問題是難免,改過就好。但是中老年人呢?進入3C時代後,許多中老年人也開始發出「讓人非常火大」的信件,其表達能力遠比年輕人還低落。

有這麼多年的社會歷練了,為何還會寫出一堆鬼東西?我認為這是基於某種輕忽的心態:認為電子郵件不夠正式,所以可以隨便處理。

廣告

但現在已經是將電子郵件當成正式溝通方式的時代了,這隨便的作法,只會凸顯這些阿伯與阿婆「不夠敬業」。

這些阿伯來信的問題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第一類的「阿伯讓你火」信件,是看不到做人基本的禮貌。

「為什麼沒給我最低的折扣?」
「給我你主管的信箱。我不和主管以外的人溝通。」
「你要把信寫到能讓我會記住,不然我看完就忘了。」

廣告

把電子郵件寫得像說話一樣也就算了,全都是罵人句或命令句是怎麼回事?

寫紙本信,就「道鑒」、「順問近祺」什麼的塞得滿滿一張,假掰的不得了,但一寫電子郵件就起乩,行文字數之少,罵人內力之雄厚,讓人再三拉下去看落款,深怕是自己親爹寫來的。

就算你是天皇老子,也該有點基本的禮貌。不用到整張都是「鑒」「祈」的程度,至少也要有「請」、「謝謝」、「對不起」。輸入這幾個字很難?

不論你多老、事業多有成、官做多大,基本禮貌都不該省。你寫給小孩的電子郵件,有可能被大人物看到,也可能被其他老人看到,別忘了,電子郵件有轉寄和副本的功能。

還有另一種沒禮貌阿伯,是收到重要信件後,永遠不會和對方確認已經收到。對方擔心出狀況,往往再寄一次或去電詢問,阿伯反而火大罵人。

這又是怎樣?不是一直叫年輕人收發傳真後要去電確認嗎?自己就用心電感應確認喔?

第二類的「阿伯讓你火」信件,是嚴重缺乏必要的人事時地物資訊。

像是這樣的東西:「上次很高興。東西不錯,下次多聊聊。忠哥。」

「上次」是在哪個時間,哪個地點,因為什麼事見面?「東西」是什麼?為什麼覺得「不錯」?下次可以聊什麼?至少講是哪一個公司、堂口或村里的忠哥吧!

我知道打字對阿伯來說可能是種困擾,但沒有人第一次來信就裝熟到這種程度吧?!這不是LINE耶!哪看得出你是誰呀!(更別提有時LINE都看不出來了。)

會出現這種信,是因為撰寫者把電子郵件想像成面對面的溝通。但即便是電子溝通的時代,你用的還是純文字呀!我又看不到你的臉、你的表情,也感受不到你的語氣。

電子郵件比起紙本信件,又少了信封上的資訊,所以這些部份就應該用內容來補足。但很多阿伯並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以為自己的知名度和馬英九一樣高。

收到人事時地物「五大皆空」的東西,要麼就是直接塵封、無視、忘掉,不然就只能小心翼翼的以試探口吻慢慢問出對方到底是誰,不免浪費時間。此類內容根本無法拉近雙方的距離,只會讓彼此更遙遠,不如不發。

第三類的「阿伯讓你火」信件,是只有「問題」,通常是前面兩種的混合加強版。

「為什麼總統府會這樣說?」(說什麼?你要告訴我總統府說了什麼吧?) 「時間為什麼這麼短?」(做什麼的時間?你做愛的時間?) 「誰要來?」(對啊!誰要來?) 「是否有時間參加我們的活動?」(什麼時間的什麼活動?) 沒有理由,沒有脈絡,沒有建議,缺乏必要人事時地物,缺乏禮貌,集前述缺陷之大成,又用問號逼你開口回應,不回應就是你的錯。

但這還不是最猛的一種阿伯來信。

第四類「阿伯讓你火」的來信,是「無」的境界。

那不是完全的無(完全無就是空白信了),是若有似無,更能悄悄牽動你的心。

這類信只有夾檔、連結,沒有任何說明。或是幾乎沒有說明,只有個「FYI」(For your information,給你參考一下的意思)。不知道是否覺得「FYI」這個縮寫很潮還是怎樣,愛用這個詞的阿伯非常多。

但那個連結或檔名完全看不出是什麼鬼,或是感覺很像病毒。誰敢按?誰知道按下去會不會從For Your Information便成Fxxk You Instantly?

阿伯,別再寫上面那幾類的東西來了!

這樣只會讓人覺得你是個白目而已,停止這種有害的行為吧。如果真的不會寫電子郵件,就回去手寫「順頌時祺」,年輕人寧願被你「祺」來「祺」去,也不希望看到「FYI」之後一點開,整台電腦的檔案都被病毒加密。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阿伯 職場 LINE 貼圖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