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只要多講英語,句子還要夠長!多益滿分達人傳授,準備口說寫作測驗的4個秘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不只要多講英語,句子還要夠長!多益滿分達人傳授,準備口說寫作測驗的4個秘訣

不只要多講英語,句子還要夠長!多益滿分達人傳授,準備口說寫作測驗的4個秘訣
從祕書到管理師,英語開啟傅詩涵的職涯廣度。
撰文者:Eileen Shen

「把所有語言都當成母語來學習,也就是說要用該語言邏輯來思考,才會學得快。」這是出生於台灣、在加拿大求學、現在回到台灣工作的傅詩涵,因為同時接觸中英文兩種語言,對於學習語言的心得。

也就是說,當使用英語時,要直接用英語思考,而不是用中文先想過,再翻成英文,聽起來有點抽象且困難,「但多加練習,絕對有助於語言學習和實際應用。」

雖然傅詩涵能流暢地運用英語,生活環境是一大主因,但就如同我們學習中文一樣,她同樣也花了一番工夫學習中英兩種語言,而且要維持兩種語言能力其實並不容易。

廣告

傅詩涵解釋,「我大學畢業後便從加拿大回來台灣定居,經過一段時間後,就驚覺自己的英文退步了!」於是她重拾自己的英語學習方法,讓自己能夠保持流利的英語文能力,甚至在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獲得了滿分的成績!來看看她的學習法和應試訣竅吧!

口說Check

1. 有機會講英語時,盡量講長一點。
2. 參考過往考古題的解答,增加「描述照片」題型的敘述靈感

寫作Check

廣告

1. 條列事項重點,每一段第一句為主題句,後面再接詳述內容
2. 掌握自己最熟悉、流暢的語句敘述,表達清楚比用艱澀字眼更重要

傅詩涵建議,無論是工作、生活或是出國旅遊,只要有機會,一定要開口講英語,「而且要盡量講長一點。」她解釋,雖然有時以單字和肢體動作也能和外國人溝通,但對方會以聽到的英語程度來判斷回覆的內容,「也就是說,你用單字問,對方大多只會用單字回答你,因為怕你聽不懂,這樣就無法練習到了。」

寫作則是以e-mail為主要練習方式,「職場書信往來必須寫得明確,才能讓對方在最短時間內理解信件所要表達的事情,所以要訓練自己條列重點事項,再一一補充說明。」把信件當文章來寫,擬架構、分段落、每個段落第一句為主題重點,再以自己最有把握的字句將每件事情敘述清楚,自然能在寫作測驗得高分。

聽力和閱讀不可偏廢

當然,聽力和閱讀也是基本技能。傅詩涵分享,因台灣較缺乏英語使用環境,她以大量觀看自己最愛的美國影集來維持聽力,「記得要關閉字幕,以習慣發音和語調。」

閱讀方面則是透過多看有興趣的英文書以及工作上的訓練,「查找工作所需資料時,很多資訊和答案往往出現在國外網站上,也因此時常需要閱讀英文資訊,讀得多,閱讀能力自然不會退步。」

英語文能力成拓展職涯最大利器

「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想到工作會應用到英語文能力。」傅詩涵說,回到台灣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消防相關領域企業的秘書,「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想要趁此機會好好熟悉一下台灣的職場環境及文化。」

沒想到進去沒多久,公司開始拓展國外業務,必須接待外國客戶,但因具備英語文能力,於是舉凡要和該客戶溝通、討論工作內容、談合約…等種種業務內容,都必須由她來協助翻譯,「我因此而學到更多秘書以外的工作內容,甚至從中了解到該產業的許多知識,以及公司的重點業務,才知道原來英文這麼有用!」

勇於接受挑戰 職涯更寬廣

幾年後,傅詩涵轉到緯創資通任職,原先擔任秘書職務,後轉調到業務部擔任管理師,「在這裡,每天要和外國客戶書信往來,加上有時協助主管、同事確認英語文翻譯事項,同樣也是因此而學到好多產業知識和職場技能。」

正因為自己的英語文能力,讓傅詩涵能夠更快接收到更多資訊,有時甚至因而比他人更能掌握業務的來龍去脈以及發展方向,視野更廣,工作上就能考慮得更周全、表現得更優異。

對於傅詩涵而言,英語文能力是她拓展職涯的最大利器,她也鼓勵新鮮人,遇到困難不要害怕,要勇於接受挑戰,「受到越多磨練和挫折,越能夠成為未來職涯的養分;有機會可多接觸各種領域的知識和工作內容,未來工作選擇性更高。」

如何克服心理障礙 用英語開啟職場大門?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多益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