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嘮叨的母親,小孩長大以後拿高薪的機率較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嘮叨的母親,小孩長大以後拿高薪的機率較高!

嘮叨的母親,小孩長大以後拿高薪的機率較高!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6815035
撰文者:Hannah

「你怎麼還不去做功課!」

「你快點,還在拖拖拉拉!」

「你為什麼每次都把玩具散到一地都是,快點收好!」

廣告

當媽媽的好像天生就愛碎碎唸,不管是大小事情,媽媽都可以重複說很多很多遍。雖然我是處女座,但是在小孩出生前,我可不愛碎碎唸喔!因為我自己本身就非常討厭別人對我碎碎唸。然而,自從小孩出生後,我便不自覺的開始喜歡「提醒」小孩。

從催促小孩吃早餐、整理房間、到他的行為舉止,我都覺得「需要」我無時無刻的「提醒」;好像只要我一不「提醒」他,他便會犯下彌天大錯一樣。直到有一天,小孩皺著眉頭,狠狠地回了我一句:「我~知~道~了!」我頓時發現,我好像太囉唆了!我怎麼會變成一個這麼不討喜的媽媽呢!

父母嘮叨小孩更成功

但是,令人興奮的消息是,原來囉唆的媽媽會教養出比較成功的小孩。根據英國艾塞克斯大學 (University of Essex)的研究顯示,囉唆的媽媽教育出來的小孩在青少年時期比較不會懷孕、上大學的機率比較高、在職場也會有比較好的待遇。對於愛嘮叨的媽咪來說,這真的是一個福音。雖然這項研究是針對女生所做的,對於男生是否有同樣的效果便不得而知。但是我相信,儘管小孩不願意聽,我們不斷的提醒,他們還是會聽進去的,對他們長遠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影響。況且,作為父母的本來就有義務要提醒小孩,特別在小孩遇到危險時,價值觀偏差時,或是行為脫序時。

廣告

父母的兩難

聽起來嘮叨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問題來了!雖然我們是一片苦心,可是又有多少個小孩,在這個年紀可以明白父母的用心呢?在他們看來,我們只是一個愛嘮叨、不滿意他們、愛挑惕、不信任他們;因為覺得他們能力不足,所以才會不斷囉唆的父母。故且勿論嘮叨的媽媽是不是真的能教出成功的小孩,以現在的情況來看,我們不斷的嘮叨小孩已經非常影響我們的親子關係。我們不想要成為一個嘮叨的父母,卻又忍不住想要提醒小孩,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專家告訴我們適當的提醒是應該的,重點在於我們要怎麼拿捏分寸,怎樣才可以有技巧的提醒小孩呢?

把責任交還給小孩

對於年紀比較小的小孩,我們可以利用計時器的幫忙,便可以減少很多和小孩的衝突。譬如,限定他們 30 分鐘內把飯吃完。當計時器響起,便把食物收走。小孩慢慢便會知道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食物。至於年紀比較大的小孩,我們便可以直接告訴他們幾點要完成他們要做的事情。給他們合理的時間範圍讓他們自己安排怎麼運用,總比我們像蚊子一樣一直盯著他們好;他們壓力大時,我們的心情也不好。

我的小孩剛上小學時,因為不適應早起的生活,每天早上起床、梳洗、換衣服、吃早餐都以龜速進行,差點沒把急性子的我氣到吐血。「快點」兩個字我每天早上都要說上好十幾遍;我越說越生氣,越說越大聲,最後幾乎是用吼的。我覺得這樣非常影響我們一整天的心情,於是我決定放手不管。我不再去叫小孩起床,鬧鐘響了他便會自己起來刷牙、洗臉。早餐弄好,我便會回房間整理我自己的東西。沒有我在旁邊一直催促,只要給小孩一個約定好的時間,小孩反而更輕鬆自在,做起事情來更起勁兒。

不要用命令的口氣,問他們應該怎麼做

很多時候,我們會習慣性的一直跟小孩說要做什麼,小孩也會習慣性的把我們說的話當作耳邊風。但是如果我們讓他們自己去思考接下來應該要做什麼,他們便會有更深刻的印象。譬如,小孩下課回家,我們會忍不住的嘮叨小孩:「趕快去洗手,做功課」,我們得到的通常是小孩有氣無力的回應。特別是當他們明明已經想要去做的事情,卻被我們搶先用命令的口氣說出來,他們的叛逆基因便會啟動,動作一下子變緩慢,甚至完全不想去做。但是如果我們把命令句換成問句,如:「回到家要做什麼?」經過了思考,小孩便不會再左耳進,右耳出;而且因為是他們自己想到要做的事情,他們便不會有一直被操控的感覺。

父母要說到做到

小孩回到家把衣服、襪子亂丟,媽媽受不了,便開始邊罵邊撿;小孩自顧自地打開電視看,完全漠視媽媽說的話。於是媽媽日復一日的罵,小孩還是每天每天的忘記,犯了又犯。因為小孩已經習慣了媽媽的嘮叨,反正不管他怎麼亂丟,最終媽媽還是會每天幫他撿回來。如果媽媽換一個方法,跟他說:「如果你不把襪子放到洗衣籃裡,我就沒辦法幫你洗了,到最後你會沒襪子穿喔!」剛開始幾天,小孩可能還不以為然,繼續亂丟,直到有一天,他發現乾淨的襪子沒了,他才會學會「提醒」自己要記得把襪子放進洗衣籃裡。

道理說一次就夠了

小孩吃飯弄到一地都是,媽媽便開始碎碎唸:「我不是跟你說過要坐好吃飯的嗎?你看,到處都是你的飯!」其實更有效的方法是跟小孩說:「飯掉在地上會被踩到到處都是。」我們的大道理要精簡,然後就是請小孩自己把飯一粒一粒地撿起來。下一次,你只要說:「把地上的飯撿起來」就夠了。

把視線移開

小孩有些行為是故意的,也許是想要吸引我們的注意力,也許是想要故意惹你生氣(因為媽媽生氣,小孩會覺得自己贏了!)這時候,只要事情不會危及到小孩或別人的安全,我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忍一忍,把我們的視線移開。當小孩發現他這些幼稚的行為再也沒辦法引起我們的注出小孩故意鬧事引起我們注意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太少時間意時,他自己也會開始覺得無聊,便不會再做。但是治標,還要治本;我們要找陪他們嗎?或是我們對他們太兇導致他們想要看到我們生氣呢?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撈叨 嘮叨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