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法國恐攻對經濟與金融的衝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法國恐攻對經濟與金融的衝擊

法國恐攻對經濟與金融的衝擊
來源:rednuht@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風傳媒主筆室
風傳媒精選 2015.11.16

法國巴黎發生協同式恐怖攻擊,震撼全球;而其後續對全球經濟與金融面的衝擊也將逐漸顯現。如果情況嚴重,歐洲央行(ECB)可望加大QE(量化寬鬆)力道及加深負利率,甚至原預估12月要啟動升息的美國聯準會(FED)也可能暫緩腳步,以與ECB一起支撐市場。

巴黎恐攻對經濟與金融衝擊多大、以什麼方式產生衝擊,最後的結果要視各方的反應─包括各國政府的因應政策、市場的信心、民間的反應而定;可能遠比預期的小,但也可能以超乎原先預期的方式擴大衝擊。

2001年美國的911事件應該是一個可參考的事件。依照當時FED主席葛林斯潘的說法, 911發生後各地聯邦準備銀行的回報,全美國的民眾除了採購預防下次恐攻需要的商品(食品、安全器材、飲水、保險)外,已全面停止消費;與觀光旅遊相關的產業全部下滑。而因為空運受影響,許多工廠停止運作─福特汽車就因此暫時關閉5座工廠。美股暫停交易數日後恢復交易首日暴跌7.1%,之後再跌2天才逐漸恢復正常,但航空與觀光類股則受重創。

廣告

這次巴黎恐攻發生後,不意外的馬上衝擊巴黎的正常城市機能,街道冷清、觀光客止步、旅遊觀光景點空蕩、商店蕭瑟;要多久才能完全恢復正常,猶待觀察,但航空、交通、百貨、旅館、零售、觀光、旅遊、餐飲、展覽等相關產業與股價受衝擊已是在所難免。

恐攻後周一亞洲股市先開盤,雖然幾乎全部股市都下跌,但跌幅多在1%左右,反應尚屬溫和,真正的重點在歐洲股市開盤後的反應,其下跌的幅度與延續的時間。股價必然要反應實體面經濟的走弱,但股價如下跌幅度大且時間長,又會影響實體經濟,兩者交相影響。至於影響程度與時間,就要看政策反應而定了。

911之後,FED在美股恢復交易前快速降息2碼,ECB亦配合降息2碼,同時全球央行聯手向市場挹注上千億美元的資金;美國政府也通過對航空業的紓困及龐大的經濟刺激方案。這些措施讓金融市場度過震盪期,也讓美國工業在經過1個多月的衰退後,到11月就觸底反彈,到12月時經濟又恢復成長,申請失業補助金人數也下降。美國經濟的韌性、彈性,加上金融與財政政策的支撐,讓美國把911的衝擊減到最低。

從過去的例子看,類似恐攻這種非經濟、一次性的對經濟與金融的衝擊因素,一般股市經過幾天反應後就會恢復正常,但如何減輕調整過程中的衝擊則有賴政策支撐。這次巴黎恐攻後,尚未看到歐洲國家政府與央行的新政策。不過,歐美都已接近零利率甚至負利率之時,稍早原本就傳出ECB將擴大QE之說,在恐攻事件後,ECB勢必要加大QE力道,甚至進一步加深負利率。

廣告

外界多預估已是篤定在12月啟動升息的FED,也可能又暫緩升息腳步;除了表示對歐洲市場的支撐外,在恐攻後歐洲經濟必然受影響,而日本也已確定再次步入衰退,中國經濟又持續走緩。在各主要經濟體表現與前景不佳下,FED升息對各國及全球經濟、金融市場的衝擊與風險難以預測,如果未來數周歐洲經濟與金融明顯惡化,FED暫緩升息恐難避免。

至於台灣,倒沒有太多要擔心之處;台灣大概就是跟著國際盤「隨波逐流」罷了。財政部上午說「國安基金待命,隨時進場護盤」─言重了,也沒必要。台股尚在8千多點,縱然下跌,也遠遠不到要國安基金急吼吼進場的時候,稍安勿躁吧!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風傳媒

風傳媒,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風傳媒精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恐攻 金融 法國 衝擊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