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記住人生中那些不會改變的小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記住人生中那些不會改變的小事

記住人生中那些不會改變的小事
台北101
(攝影者:張智傑)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我在Lounge bar門口遇見她的時候外面正下著雨,我的襯衫上面已經被雨沾濕了。

我們彼此微笑並擁抱了一下,這些動作也是我們過去十年每次見面都會做的事情。我跟著她上樓並佔了角落一張桌子。

時間是週五晚上八點,師大夜市。一週的工作終於結束。

廣告

我們點完餐,服務生走了,我們只是看著對方彼此微笑。

她比我小一歲,我在她進大學的第一天就遇見她,那天是我當社團社長的第一天。一年之後我把社長位子交給她,我們一起飛去參加在德國、埃及參加國際辯論賽。念研究所時在波士頓、紐約和舊金山見面,這些年來也都給予彼此感情上難關支持。她是我人生中最親密的幾位女性好友之一,我在半年前參加她的婚禮,十年前她只是一個大一新生,現在她是國民黨的發言人之一。

最近過得如何?工作還好嗎?我們的朋友在哪,現在又過得如何?我們一邊吃晚餐一邊更新彼此近況,如果不是有零星的電話打斷我們,我幾乎以為我們又重回大學,而又是另一個在期中考前的週末。

她正在接一通緊急電話時,我往後靠,對於這漫長的一週感到精疲力竭。我倚在隔壁的桌上,發現我眼前是一個小型魚缸。我輕輕碰了碰魚缸玻璃,金魚天真的往我這游來。我看了看房間四周,依然靠在桌旁。整間Lounge幾乎全滿,大多數都是終於撐到週五晚上的學生,房間裡面充滿著吵雜的聊天聲。我們曾也是其中一員,而今晚我們又是了。我抬頭看,昏黃懷舊的燈泡懸掛在天花板垂在我們桌上,彷彿就像是我們有時對週五晚上感覺的一種憂鬱象徵:疲憊、興奮、放鬆、緊張、空虛、懷舊。

廣告

她掛上電話看著我,大概也猜到我在想什麼。

「我們下個十年會發生什麼事呢?」她輕輕的問。

「有時候長大並不好玩,有時候感覺好像每過一年,我們就更加孤獨的面對人生。我許多朋友都有類似的想法:在一天結束,當我們終於回到家而我們只是想跟某人說說話時,我們拿出手機,查看朋友名字,我們停下來無數次,卻始終沒有按下『播出』鍵。有些朋友現在在不同城市、不同工作甚至是不同的世界。有些朋友有他們自己的問題,而其他的會講很久解釋所有的細節,到時候我們都會太累了……」

我們吃完晚餐,慢慢散步穿過夜市。我上次來這裡已經是2007年去念研究所之前,這裡現在變了好多。

我們分開前又輕輕的擁抱。但有些我們人生中的事情是永遠不會改變。

幾年前,就在大學剛畢業時,我突然收到入伍通知,幾週後就要去當兵。心理上我尚未完全準備好,原本我應該在半年後才會被徵招入伍。

因為這突然的徵招,六週間,我從台大男生宿舍,轉進了新訓中心受入伍訓。我去南投受了特殊服務訓練,然後轉去桃園。心態上我還在調整,很多晚上我都失眠,腦中還在迷惑,還在想我應該要回去我的學校宿舍。

六週後,我第一次放假去台北找朋友。週五晚上我住在我大學室友跟他研究所朋友一起新租的公寓裡。凌晨兩點,他借我睡他唯一一張床,他自己還在修改他的powerpoint檔案。

過去一週我還是睡得不好,但當我躺下並聽著他的敲打鍵盤的聲音時,那個我過去四年幾乎每天晚上都會聽到的聲音,我終於閉上眼睛。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好笑,甚至有點蠢,但我會永遠記住那是我這輩子睡得最好的一個晚上。

快轉幾年後,我一個人坐在忠孝敦化捷運站角落的咖啡店裡,時間是晚上十一點。我最近的一段感情幾分鐘前才剛剛結束,失落的感覺依然存在。咖啡店準備要休息了,而我是僅存的客人。我面對窗戶,握著一杯咖啡,看著已經打烊的Timberland店面,我覺得好累,很挫敗。

突然門打開,我的室友走進來,準備接我去他公寓,就跟過去六年無數次一樣。有些事情永遠不會改變。他拍了拍我的肩膀:

「嘿兄弟,你還好嗎?別難過了,我今晚帶你去夜店,然後我們可以幫你找個更辣的妹!」

我甚至還沒有轉身,依然握住我的咖啡,但我笑了。從我聽到他聲音的那刻,我就知道我沒事了。

***********

在和我很要好的朋友吃完晚餐分開後,晚上十點,我回到家,放下袋子,脫鞋,在廚房開了一盞小燈,照亮了這個房間的一個小角落,但其他地方依然昏暗。我走到我客廳的窗戶旁,窗簾依然開著,我倚著窗戶,看著外面的信義區,台北101就在我的正前方。

我的房間依然黑暗,我面對的這個住宅區許多大樓也都沒開燈。台北101依然閃爍,頂端樓層「Burberry」的跑馬燈廣告緩緩變化著。

我頭靠著窗戶,看著我眼前無數燈光、公寓、汽車、行人。另外一個週五夜晚過了,另外一個工作週結束,但突然間,禮拜天晚上和所有混雜著壓力和挫折的情緒將又會到來。

我在想誰跟我一樣此時也在抬頭看著台北101上那些Burberry字樣。也好奇著他們的人生是怎樣,難道也是過著一個又一個令人精疲力竭的星期,然後突然間週五晚上就來了,接著不過眨個眼,一切又要重頭再來一次?

但我回想著我剛剛和我好友之間的對話,以及當我室友來咖啡店接我,我笑了在窗中看著我自己反應的那種感覺。

就像禮拜天晚上很快就會來一樣,很快我們將會忘記這些每天負面的工作和生活挫折情緒。我們從小建立的友誼,我們還是學生時分享的夢想和眼淚,以及讓我們會在黑暗中微笑的那些工作結束後週五夜晚的對話,這些真的是生活裡的小事。但每一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祕密時刻,就像我有我的,一個持續十年在好友之間的簡單擁抱,睡覺前的打字聲。這些都是我們不會忘記的時刻,因為所有其他挫折、生氣和不安全感最終全都不值得我們記住。

給所有在夜裡懷著同樣疑惑和情緒抬頭看著101的我的兄弟和姊妹們。你們並不孤單。

明天見,晚安。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生 朋友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