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投機賺的是辛苦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投機賺的是辛苦錢

投機賺的是辛苦錢
科斯托蘭尼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撰文者:法意小秘書

很誠實的說一句,讀了科斯托蘭尼的書,不代表會成為一名出色的投機者,搞不好連成為一名投資者都沾不上邊。

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在讀?為什麼我要讀?我把這些人分成兩種,第一種是盲從,盲目的跟隨。這些人往往是股市裡八二法則的那百分之八十,在科斯托蘭尼眼裡他們是一群是猶豫的投資者。

第二種是為了瞭解這些讀者的想法而去研讀大師們的書籍。我知道讀書始終沒辦法成為作者,但是身邊的人都受到這些大師影響他們的投資行為,所以最終我當然也選擇了閱讀。

廣告

由此可以看出,每一個人都必須閱讀大量的書籍。首先那些不讀書就進場投資的一定是輸家,因為憑藉自己單薄微小的經驗,要能夠在市場中勝出,唯有靠運氣。再來就是讀了書之後,有多少成了自己的東西,科斯托蘭尼告訴我們他在投機的經驗與過程,這些劇情有可能再發生嗎?

答案是有的,而且不斷的重複在這幾年血淋淋的發生。2008年的金融海嘯,一籃子的股票跌到谷底,有幾個能在2009年判定股市已經離開下跌的階段,正式的去買進呢?

這邊會引出一個真正能戰勝市場的問題,就是面臨損失,科斯托蘭尼說賠錢是必然的,因為沒有人能每次買在底部。真正難能可貴的是,能夠判別出離底部不遠的訊號,能夠讀取實際價值遠低於名目價值的訊號。

金融海嘯當時身邊的人耳語,宏達電只要跌破300閉著眼睛都可以買,等到真正跌破該價位的時候,我看到買的只有一個人。

廣告

沒錯,那個人長期都是贏家。

他平時沒有每天參與討論行情,但當其他人還在停看聽的時候,他則不斷再買進。現在回頭看,再次證明他的實力。我問他訣竅,他說他並不是瞎猜,而是有一籃子的股票從這時候看,那時都是最低點!

沒有錢的人必須投機,這是科斯托蘭尼說的,但是在交易的過程當中要繳很多學費也是必然的。這兩者沒有互相矛盾,所以他才說投機的過程當中賺的是痛苦錢,因為他是累計賠錢的經驗,而我們是又累計作者的經驗,感謝科斯托蘭尼分享他的故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辛苦錢 辛苦 投機 科斯托蘭尼 投資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法意PHIGROUP
展開箭頭

法意為台灣人氣最高的財經部落格,瀏覽人數超過千萬人,成員為東森財經新聞與非凡財經新聞固定來賓,作品遍及各大主流財經媒體。秉持著Profession / Honesty / Integrity的精神,分享投資市場的看法,內容包含台股、期貨選擇權、外匯、債券期貨、總體經濟、基金、程式交易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