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蔣經國當年都不敢見鄧小平!馬英九見習近平,是一場必輸的戰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馬習會特別報導

焦點 | 時事分析

連蔣經國當年都不敢見鄧小平!馬英九見習近平,是一場必輸的戰役

連蔣經國當年都不敢見鄧小平!馬英九見習近平,是一場必輸的戰役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
撰文者:呂秋遠
呂秋遠專欄 2015.11.07

1926年,蔣經國跟鄧小平曾經一起在莫斯科的中山大學就讀,同為共產主義的信仰者。與他們同班的,還有廖承志,也就是國民黨左派大老廖仲愷的兒子。鄧小平在1926年就回中國,在莫斯科一別後,兩人再也沒能見到面,直到1937年,蔣經國回到中國,與鄧小平走上不同的道路。這兩個人最終都影響了中國的近代史與發展。

1982年7月24日,時任中國人大副委員長的廖承志寫了一封公開信給蔣經國,以「經國吾弟」開始,倡議國共兩黨「同捐前嫌,共竟祖國統一大業」。在信的結尾,廖承志還表示,「如弟方便,余當束裝就道,前往臺北探望,並面臨諸長輩教益。」最後廖承志還引用魯迅這兩句詩「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表達「祖國統一大業」的願望。

蔣經國沒回應,但是在紐約的蔣宋美齡應覺得荒謬,所以回了一封公開信給廖承志,開頭是這樣的:「七月廿四日致經國函,已在報章閱及。經國主政,負有對我中華民國賡續之職責,故其一再聲言『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乃是表達我中華民國、中華民族及中國國民黨浩然正氣使之然也。」

廣告

1985年,根據美國學者傅高義(Ezra Vogel)的說法,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與鄧小平見面,鄧小平先問候蔣經國的糖尿病問題,並且表達對台灣未定接班人的憂慮。最後鄧小平開口,希望與蔣經國再次見面,李光耀也同意把這個邀約轉達給蔣經國。然而蔣經國聽聞該邀約後,向李光耀表示,他與共產黨鬥爭多年,深知共產黨不能信任,他有很痛苦的回憶,是以不如不見。兩名領導人就這麼各自凋零,再也沒見過面。

行文至此,我想起了甘迺迪總統所說過的一句話,「我們不恐懼談判,但不在恐懼中談判。」以蔣經國熟知共產黨的想法,他當然知道見面會有什麼樣的危險。在敵大我小的情況下,承認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已寥寥無幾,如未能先站穩立場,見面又何如?只不過讓他國覺得中華民國反共的力道已經不再,他又如何能說服這些跟著父親來台灣的人,共產黨是應該合作的對象,而這合作,又會是誰併吞誰?在恐懼中談判,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又能拿到什麼?

馬英九無法賣台,不是因為他不願意賣台,而是他沒能力賣台,但是他以總統之尊,卻能在宣示性的問題上,讓中國取得分數。一個小時的密會,習近平難道不知道他已經令不出總統府?他要求開除黨籍的人,現在即將取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排名第一;他親自指稱為共諜的人,現在被國民黨徵召在高雄選立委;他的民意支持度僅剩不到10%,大約就是中國上海一個區不到的人口,連回來台灣選立委大概都不會上。習近平跟這樣的人見面,能起框架作用?能達到統一的目的?

習近平要的,是李後主朝拜宋太祖的意義,他才剛上任一年,不會有急迫感與使命感要立刻統一中國,當然更無足夠的權威對台灣讓步;然而馬英九的政治生命僅剩最後六個月,他希望可以藉由所謂的會面,讓自己的政治地位獲得大幅提升;習近平則是希望利用會面,宣揚台灣與中國在南海問題、統一政策上若合符節,兩人各取所需而已。

廣告

然而,馬英九這場豪賭,卻是場必輸無疑的戰役。他不會比蔣經國與蔣宋美齡聰明,卻要做比他們更大膽的事情。兩人密會,消失的兩個小時,將來肯定會被渲染為馬英九與習近平的賣台密約而中國在會後的記者會,肯定會大肆宣揚兩岸和平與同屬一個中國的概念。馬英九只能像鸚鵡學舌一樣,不斷的強調九二共識,而這個九二共識,當國際普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府時,就成為中華民國的催命符,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南韓的國力遠勝於北韓,然而如果南韓的總統還不願意與北韓總書記見面,其實很難想像,一個弱小實力、沒有民意、毫無共識、即將卸任的跛鴨總統,究竟拿什麼本事框住未來的總統與對岸的中共總書記?而習近平,冒著激怒台灣主流民意的風險,又為什麼願意與這樣的人拍照握手?他真的了解台灣嗎?

凌晨兩點多,許多朋友正在機場抗議,不少學生正在立法院流血,很多群眾正在總統府前被逮捕。而我,竟然想起了蔣宋美齡在回信中所說的四個字:「浩然正氣」。

這四個字,當馬英九嘻皮笑臉的回答記者提問時,我一點也看不出來。

作者簡介_呂秋遠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負責人、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NEWS98廣播節目主持人。經常在個人臉書發表讓人感動的法律故事,以及「鞭力十足」的時事評論。著作:《噬罪人》、《噬罪人Ⅱ:試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蔣經國 習近平 鄧小平 馬英九
呂秋遠專欄
呂秋遠專欄
呂秋遠
展開箭頭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負責人、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NEWS98廣播節目主持人。經常在個人臉書發表讓人感動的法律故事,以及「鞭力十足」的時事評論。著作:《噬罪人》、《噬罪人Ⅱ:試煉》。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944336615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