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是有公司前輩硬凹你多做事?職場菜鳥的3種自保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是有公司前輩硬凹你多做事?職場菜鳥的3種自保法

老是有公司前輩硬凹你多做事?職場菜鳥的3種自保法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11.04

有人說,當你總是一個人出去吃飯,你就算是個「阿伯」了。

這話說得不盡準確,因為很多年輕人也習慣一個人用餐。不過這說法也凸顯了職場阿伯的常見特性:「裝死力」。有這種力的阿伯,不只會一個人用餐,就算在中午用餐高峰期,還是敢一個人佔四人桌用餐,不動如山。

這些四、五十歲的阿伯,在「國際觀」、「冒險心」、「耐力」、「創新」等各方面,都和年輕人沒多大差別,「體力」更是不可能和年輕人比。但要比「裝死」,年輕人就差得遠了。

廣告

但阿伯不會承認他在裝死,他更會要求年輕人不能裝死,因為年輕人也裝死的話,整個公司沒人做事,他就會「真死」了。

要反制阿伯,你也要學會裝死。我不是要你一個人去佔四人桌,也不是要你在工作上徹底裝死,完全不事生產,二十歲就晉升「伯」爵。我要你在阿伯整你的時候,突然使出裝死絕招,讓他知道你的厲害。

像是當職場阿伯以責任制要求你無限加班時,就可以發揮第一階段的裝死力。

責任制是台灣的大病,講一堆理由都很好聽,其實就是要你免錢加班。你被凹,不用急著搬出《勞基法》,因為阿伯才不怕《勞基法》。那阿伯怕什麼?怕有人比他更廢。

廣告

所以當工作進入惡性加班的狀況時,你就該裝死,讓產能下降到人神共憤的程度。相對於正常的勞動產出,這種「怠工」狀態要非常明顯,明顯到所有人都看出你在擺爛或是裝忙。阿伯跳出來罵你,你就恢復一分鐘的正常產能,然後再次怠速運轉一小時。

這樣阿伯就會知道來了個「少年老成」「有概念」的年輕人了。但阿伯不會輕易退讓,他會辱罵你,揚言要懲處你。這時要怎麼辦呢,皮拉緊硬上嗎?

當然不是,這就進入裝死的二檔階段。這裝死的第二階段,是對於辱罵的裝死。當阿伯拍桌大罵或冷言嫌語時,你就要切換到「低智商」的狀態。

只要是不合理的罵,超時的壓榨,莫名的要求,你就變成低智商。什麼問題都「啊??」「喔??」當然,你要很清楚的讓阿伯知道,你是裝的,不是真蠢,你是裝死,不是真死。

如果你不清楚這階段的奧義,不妨參考一下「熊本熊」的表情。看著牠的表情,學習牠的表情之下的那種心境。

有了這種裝死力,不但能化解被辱罵之後的心靈創傷,更能反過來造成阿伯的心靈與心肌創傷。

有些阿伯到這個階段就退讓了,但還是有阿伯不放棄,他會冷靜下來和你講道理,想用「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土多」等社會資歷來壓垮你。這時該怎麼辦?和他講道理?聽他的話看有沒有道理?

如果你判斷自己站得住腳,問題在對方身上,那就「裝死力」三檔催下去。

裝死力的第三階段,是對於談判的裝死。重點在於一直「對話」,但是沒有「對到別人的話」。

他要你思考員工的責任,你說你從小看書說一天只能工作八小時不然會死掉。
他要你理解主管的難處,你說小時候當過班長覺得還好。
他要你體會工作中所能學到的無價之寶,你說海賊王出發了十幾年到現在還是沒找到大秘寶。

他火大罵你,你就退回二檔:「啊?」「喔?」不要忘了熊本熊。
他又講道理,你就進三檔:「那個灌籃高手對到山王的時候……」。

讓他知道你在耍白痴,讓他知道你在拒絕溝通,讓他知道放你一條生路,甚至給你一條大路,你才會放過他。

多數的阿伯到這個階段就會轉頭去管別的年輕人,不敢再來騷擾你,因為成本太高。你就可以好好安排自己的工作節奏,過著實在的人生。少數的阿伯不退讓,你就繼續二三檔切換,到他累了為止。

總而言之,裝死是種手段,其善惡對錯還要看目的。你裝死,若不是要傷害人,而是要保護自己,那這種裝死是無害的。許多阿伯之所以裝死,是因為自己能力不夠,只能用裝死來佔別人的便宜,那這種裝死就是有害的。

別成為自己討厭的那種大人。但你可以親身示範,讓這些大人知道自己看來有多討厭。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自保 職場菜鳥 前輩 多做事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