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自動駕駛成真的關鍵!當臉書、百度上演技術爭奪戰,日本選擇自己打造「3D地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自動駕駛成真的關鍵!當臉書、百度上演技術爭奪戰,日本選擇自己打造「3D地圖」

自動駕駛成真的關鍵!當臉書、百度上演技術爭奪戰,日本選擇自己打造「3D地圖」
撰文者:日經技術在線
日經科技報 2015.11.0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自動駕駛離不開地圖,如果沒有3D影像、高精度,並且是最新版本的地圖,就很難使汽車實現安全行駛。為此,擁有地圖資訊和技術的企業打響了爭奪戰。

2015年8月,諾基亞就出售地圖業務「HERE」一事,與奧迪、寶馬、戴姆勒3家公司達成了協議,出售金額預計將超過25億歐元。HERE是諾基亞與大陸集團合作開發eHorizon系統的一個基礎。以歐美市場為中心,HERE在車載導航儀地圖領域擁有約8成的佔有率,在面向自動駕駛的3D地圖領域也掌握著主導權。

廣告

有消息稱,Facebook和百度等多家網際網路企業也參與了收購HERE的競爭。但最終,3家德國企業成功阻止了地圖從汽車產業「外流」。

寶馬的駕駛員支援系統專家表示,「地圖服務將維持第三方可以使用的狀態」。因此,預計HERE與大陸集團的合作還將繼續下去。

谷歌除了為涉足自動駕駛汽車自主構建地圖資料庫之外,有該公司注資的優步(Uber Technologies)還於2015年6月獲得了微軟的地圖技術部門。7月,博世宣佈將與荷蘭的大型車載導航儀企業TomTom合作,開發自動駕駛系統用地圖。

日本沒有參與國際上的地圖爭奪戰,現在,日本的汽車企業和車載導航儀系統用地圖廠商正團結一致,準備製作高端地圖。

廣告

做為日本內閣府推進的「戰略性創新創造項目(SIP)自動行駛系統」的一環,三菱電機、AISAN TECHNOLOGY、INCREMENT P等7家公司接到了為構建高端地圖進行試製、調查研究的任務。

負責協調的三菱電機擁有使用準天頂衛星系統和車載感測器,以10cm為單位測量絕對位置的技術,該公司希望利用這項已經在日本測量行業成為事實標準的技術,提高地圖的水準和製作的效率。該公司董事技監小山浩解釋說:「通過在高精度地圖上標註各政府部門擁有的事故資訊等數據,可以實現安全的自動駕駛。」在介面等方面,準備動員HERE等參與合作。

HERE為自動駕駛製作的3D地圖

對於擁有感測器等技術的企業,這是一個新的挑戰。先鋒利用在光碟領域培育的雷射技術開發出小型感測器「3D-LiDAR」,進入了自動駕駛領域。該公司表示,「配備3D-LiDAR的自動駕駛汽車可以一邊行駛,一邊產生地圖」,對市場擴大寄予厚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自動駕駛 成真 台灣 日本 地圖 百度 百度第圖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