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年輕人的最大問題:「恥力」太差了,你該學做「不要臉」的上班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台灣年輕人的最大問題:「恥力」太差了,你該學做「不要臉」的上班族

台灣年輕人的最大問題:「恥力」太差了,你該學做「不要臉」的上班族
撰文者:周偉航(人渣文本)
精選書摘 2015.10.30

「人不要臉,天下無敵。」這話大家都聽過,但做得到嗎?

「這應該不是好話吧?」我知道你一定會這樣質疑。這句話的確是用來罵人的,但也能有正面的運用。

若要我送一句話給畢業生,我就會送這句。為什麼呢?因為現在年輕人的問題,並不是沒有道德觀念,而是「恥力」(臉皮的厚度)太差了。

廣告

我到各校演講時,後面都會留5~10分鐘的發問時間。可能是怕問蠢問題被同學笑,或是擔心曝露自己的意識型態主張,因此絕大多數學生都選擇坐在位子上傻笑。

學生們雖不想問,但主辦單位總是拚命要求學生提問,一直在那兒:「不要怕問笨問題呀!」「某某同學要不要代表問個問題?」「機會很難得耶!」「周老師特別從台北下來哦!」

講廳迴盪著主持人急切的呼籲,直到時間拖完。其實這樣逼迫,學生更不敢問,但客隨主便,我就是站著陪大家一起傻笑。傻笑就有錢可以領,多好。

鼓勵學生有問題用寫的

廣告

我自己的課從不保留時間給學生發問,而是鼓勵他們把問題寫在隨堂作業上,我下週再不記名地回答他們。這樣心理上有點緩衝,學生比較能問出具攻擊力的問題。

經過一段時間的問答對應,這種「筆談」方式確實能訓練出一批勇於提問的學生,我就收過下面這些「氣勢如虹」的問題:

「老師你覺得自己的禿頭還有救嗎?」

「為什麼大家都說男人那裡愈大愈好,我卻覺得男友的太大了,做起來很不舒服?」

「班上有位女同學每天都穿得像是個婊子,老師認為她真是個婊子嗎?」

有些問題我當然不會直接念出,會轉一圈來回答。

恥力不夠,就該學著「不要臉」

但絕大多數的大學生沒有機會接受這種「提問教育」,害羞的心態會一路保持到職場,這就麻煩了。

到了公司,有問題也不敢問,怕被人認為很蠢。但真有問題卻不問,也不知道該怎麼偷看偷學,這只會導致更多的蠢事發生,反而引起管理階層的不滿。

更大的問題是,有關於自己的薪資、福利,也不敢追問,最後被公司騎在頭上,平白損失一堆合理、合法的權益。個人的處境愈來愈差,也就難以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突圍。

所以我還是建議:「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年輕人,你若恥力不夠,就該學著「不要臉」。

為團購謀福利,是「好」的不要臉

「不要臉」只是種手段,只要有正確的目的,就可以展現出「勇氣」之德。「勇氣」的定義是「犧牲自己以幫助他人」,也是達至幸福的必備三德行之一。其他兩者是誠實和正義,你依上述脈絡仔細思考,就會知道三者密不可分。

你要學「好」的「不要臉」,而不是「壞」的。標準很簡單,就是這「不要臉」是否可以創造「共同善」,一種能分享的價值,能提升社群整體的幸福。

偷吃辦公室冰箱裡其他同事的蛋糕,這是不要臉,卻是「壞」的不要臉,因為這損及了他人的應有權益,又對社群沒有幫助。

去和很凶的老闆「盧小」,談判爭取團購雞排打折,這是不要臉,卻是「好」的不要臉,因為這能擴增你所屬團隊的共同價值。

如果你的不要臉,是犧牲自己以成就群體,那通常就是好的。若這不要臉,是以作踐自己來追逐個人利益,那通常就是壞的。

先搞清楚談判的出發點

「利他」原則好像是判斷上的關鍵,但有時並沒那麼容易拿捏。

像是談個人的薪水。我厚著臉皮,去和主管談判我的薪水,這到底是「好」的不要臉,還是「壞」的不要臉?

回答這問題需要更多資訊。你認為自己目前的薪水「不公平」嗎?你認為爭取到更高的薪水後,會讓你更有意願為公司付出,替公司帶來更多正面的收益嗎?

又或者是,你只是想用「盧」人的功夫,在沒有實績的狀況下,硬要公司給你一個方便,爭取超出你應得的薪水或福利?

如果你爭取薪水,是要確立公司的公平制度,那對於團體來說,就是有益的。若你只是想打破分配格局,意圖從中騙取一些好處,那當然是錯的。

人一要臉,被當馬騎

你自己心裡明白,什麼是「好」的不要臉,什麼是「壞」的不要臉,只是你逃避思考這個問題而已。你摸摸自己的良心,答案就很清楚。

同樣,你也可以藉此區分職場上、生活中的他人,誰的「不要臉」是為了利他的目的,誰的「不要臉」又單純只是在惡搞。

你應該去揭發那些壞的,援助那些好的。憑什麼呢?當然還是憑「不要臉」了。只要「好的不要臉」全團結在一起捅爆那些「壞的不要臉」,這世界就和平一半。

「人不要臉,天下無敵」,而「人一要臉,被當馬騎」。只要目的良善,該衝就衝吧,你都不衝,有誰敢衝?

書籍簡介


人渣文本的36個幸福突圍指南
作者:周偉航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27

周偉航(人渣文本) 

「先是個人渣,才會是個倫理學家。」

輔大哲學博士,部落格「人渣文本」作者,同時也是《商業周刊》熱門專欄部落格主、「蘋果日報」臉書熱門粉絲團及「蘋論陣線」專欄作家、聯合報udn網路專欄作家,另外,目前還與三立、Ettoday、Nownews、關鍵新聞網等十餘家網路媒體授權轉載。

2013年,他在部落格發表〈大學生不要當的10種人〉一文,引起高度迴響與熱烈討論,更有無數多人按讚,不少大學生也坦言自己的確有這樣的問題。之後,無論是他書寫大學老師的3點陋習,或談到雞排妹的「露出世代」,都依然引起媒體的高度興趣與報導,甚至相關的議題,都會採訪他。

目前除了擔任輔仁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外,同時也是國防大學、聯合大學、健行科大的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著有《人渣文本的36個幸福突圍指南》、《人渣文本──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寫給每個人的性格補強計畫》、《人渣文本的政治倫理學》。

【部落格】人渣文本

【FB粉絲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

【學歷】台灣大學哲學系、政治大學哲學所碩士、輔仁大學哲學所博士、政治大學宗教所碩士班、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所博士班(肄)。

【專長】運動倫理學、宗教經驗研究、價值學、應用倫理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要臉 恥力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