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個華裔女孩,18歲就被創投公司找去「當伯樂」》因為現在矽谷的創業家年紀比她還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這個華裔女孩,18歲就被創投公司找去「當伯樂」》因為現在矽谷的創業家年紀比她還小!

這個華裔女孩,18歲就被創投公司找去「當伯樂」》因為現在矽谷的創業家年紀比她還小!
圖片來源:WSJ
撰文者:沈孟學
科技報橘 2015.10.27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矽谷,一個充滿著天才青年、輟學 CEO(諸如 Bill Gates、Steve Jobs 還有 Mark Zuckerberg)的地方;這裡聚集了一眾有能力、有夢想的年輕人。怎麼在他們之間脫穎而出可不簡單!

不過 Tiffany Zhong 顯然是佼佼者之一,她現在就在一家矽谷創投 Binary Capital 擔任分析師。而讓 Tiffany 與眾不同的特點就在於,她只有 18 歲。

廣告

通常來說要成為一位矽谷創投分析師(Tiffany 現在的職位),你的資歷常常是需要擁有創業公司創辦人、MBA 畢業者等抬頭。不過,如果你花足夠的時間與這位年輕分析師聊聊,你會發現她已經完全準備好踏入她的新工作了,其壯志躊躇的程度,完全不比其他年齡比她大上 10 歲有餘,還有許多實作經驗的人低。

說到創投,這是一個講求「關係」的產業,Tiffany 早已經整理好一沓聯絡人清單,上面絕對都是令你羨慕萬分的「下一個熱門」創業團隊;也很符合 Binary Capital 的投資取向。

而這位年輕女孩的「饅頭(mentors)」可以說是眾星雲集,包含了 Slack 共同創辦人 Stewart Butterfield、微軟「Windows 部門」前主管 Steve Sinofsky,噢對了,Steve 還是矽谷著名創投 Andreessen Horowitz 董事會的成員之一。

但這還不是Tiffany的強項所在,這麼說好了,在矽谷一片年輕到嚇死人的創業文化中,創投想要接觸這些準獨角獸,成為他們的伯樂,勢必得要可以跟他們溝通,談得上話。而

廣告

Tiffany 的優勢就在於此,她 18 歲,跟這些年輕創業家年齡相仿(要知道有的創業家甚至比 18 歲還小),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們「語言」相通。

「Tiffany 主要的任務就是找到聰明、準備好要大幹一番的年輕人,並跟他們成為朋友。」Binary Capital 的共同創辦人 Jonathan Teo 這樣說道。

絕非浪得虛名!Tiffany 不僅有獨到的投資眼光,更是從小努力培養相關能力

在進入 Binary Capital 之前,Tiffany 是 Product Hunt 的實習生。在她的同學還在思考到底要去哪所大學時(Tiffany 已經獲得柏克萊的入學通知,不過目前她申請暫緩入學),Tiffany 已經開始把所有時間投入在管理 PH 的網站。而在 PH 之前,Tiffany 則是參加了許多「駭客松」,並且加入相關的臉書群組中;可以說,這每一步都幫助她建立了身為「創投」必不可少的專業人際網絡。

「20 年前的藝術家、音樂家和如今的創業家有許多共同點,」Product Hunt 的創辦人 Ryan Hoover 認為;他也認同如今這世道要開發一個產品真的是容易太多了。「想要發佈、開發產品的簡單程度,就如同 13、14 歲青少年想要開始學吉他一樣。」

不過這麼說也不代表要進入一家創投是件簡單事,畢竟直到現在創投看來還是一群老男孩俱樂部。但 Tiffany 身為一家科技公司 CEO 的女兒,並且在矽谷的中心長大;她無疑擁有很多資源,但她也十分努力自學,用自己的力量來吸收、理解科技的世界。

對於這位年輕的 VC 來說,她的投資哲學有一個要點,就是團隊必須要擁有「天生的網絡影響力」,這是什麼意思?她說,「就像 Snapchat 一樣,你的平台要有用到你的朋友們都『被迫』去使用它。」

也就是說,網絡影響力的創業就是「當越多人使用,這個平台越有用」,當你的產品有潛力病毒式成長的話,那你可能就是 Tiffany 的標的。

有名的例子,除了 Snapchat 外,也包含了 Uber、Facebook 等我們所熟知的應用。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華裔 伯樂 女孩 創投公司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