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詹宏志:台灣的3、4、5年級生輸入「機會」,現在卻是輸入「貧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詹宏志:台灣的3、4、5年級生輸入「機會」,現在卻是輸入「貧窮」

詹宏志:台灣的3、4、5年級生輸入「機會」,現在卻是輸入「貧窮」
網路家庭(PChome)董事長、商店街市集董事長-詹宏志
網路家庭(PChome)董事長、商店街市集董事長-詹宏志 (攝影者:張家毓)
撰文者:郭慧
TEDxTaipei 2015.10.20

你聽過《21世紀資本論》嗎?綜觀去年全球出版界,最受矚目、銷售亮眼,又引起廣大爭論與迴響者,莫過於湯瑪斯皮凱提的《21世紀資本論》了! 這本書之所以能造成轟動,除了內容與行銷手法外,也與近年全球貧富不均的時代氛圍大有關係。

面對懸殊的貧富差距、停滯的階級流動,大家不禁問道:「為什麼我們會走到這一步?這是資本主義的問題嗎?或者是有其他的原因?我們又要如何打破僵局?」

廣告

面對這些問題,PChome董事長詹宏志認為,這與世代間財富累積的速度息息相關。「現在的三、四、五年級生所擁有的一切,多半都是白手起家、公平奮鬥的結果。但是,當財富增加的速度大過於薪資增加的速度,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就嚴重起來了。從前的清白奮鬥者,就成了今天的攔路鬼。」

也因此,詹宏志認為,當這些人喊著:「你們這些不耐操的年輕人」、「我們年輕的時候比你們更苦。」、「別再鬧了,再鬧下去22K就變成15K了。」等話時,其實忽略了在時代轉變下「自己站的位置天生形成的後果」。而這種後果,正如美國前財政部長蓋特納所言:「貧富不均的上升,還有不同世代感到階層流動與機會的削減,是極其損傷之事。」

那麼,該如何「重新尋回一種能力,提出較有效的政策,讓今天步出校門的一般人能夠更有機會」呢?詹宏志認為,「破壞穩定」便是關鍵。

用「破壞性創新」打破穩定僵局

廣告

「從前,我們輸出貧窮,輸入機會。到了現在,我們輸出機會,輸入貧窮。但輸入貧窮的同時,我們也抑制了本地的工資,這也就是許多年來基本薪資不太能上升的原因。」而錢滾錢的速度遠大於天天加班的攢錢方式,於是財富世襲了;但是有錢人又推高了房價、物價,所以現在的窮人更窮了。這種不斷的惡性循環,就造成了財富不均的結果。

也因此,「我們應該盡量破壞這種穩定性結構,因為穩定性結構就是世襲的原因。」詹宏志說道。

「我們應該在政策上離開成熟產業,不斷鼓勵新產業;並減少特許行業與資本資格限制。因為這是最容易產生世襲效果的行業。」用破壞性創新的方式打破現在的僵局。畢竟,「支持破壞性創新就是強迫舊勢力尋找新能力。」新能力能有表現的空間,不只提供了年輕人新機會,更可以為國家,甚至世界造成新的轉變。

穩定,不見得是好事,畢竟,穩定的同時也失去了改變的機會。當全球發展走入僵局時,與其尋求穩定,不如尋求「破壞性創新」。雖是破壞,卻可能因創新而打破僵局,讓不同的世代,能夠創造不同的時代。

撰稿:郭慧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穩定 3 4 5 僵局 詹宏志 詹宏志 貧窮 (3/4)^5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