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世銀行長非他不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為什麼世銀行長非他不可?

撰文者:薩克斯
大師開講 2012.05.11

二月時,我呼籲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領導人應該由專門致力於推動全球發展的領袖擔當,而不是銀行家或政治人士。我這麼寫:「世界銀行需要一位具有卓越才能的專業人士,必須從一開始便做好準備,解決永續發展帶來的巨大挑戰。」美國總統歐巴馬已任命韓裔金勇(Jim Yong Kim)擔任這一職位,看來世界會迎來一位推動永續發展的優秀領導者。 歐巴馬為何提名他? 是治療愛滋病的公衛先鋒 歐巴馬這項任命案,展現他真正的領導才能。他將發展放在首位,並明確說:「現在已經到了由專業的發展人才,來領導世界上最大的發展機構的時候了。」 金先生的任命案對世銀而言是一個重大突破,我希望這種突破也能擴大到其他全球性機構。到現在為止,美國已經被賦予全權委託的權力,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提名任何人擔任世銀行長。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世銀領導人難擔此重任,包括一些銀行家,以及沒有興趣與能力領導全球對抗貧困的政界人士。 為了打破這一傳統,強調由發展領域的人才負責領導世銀的極端重要性,我自己也參加了競選。我獲得了十幾個國家的公眾支持,也獲得了許多個人支持,對此我深感榮幸。金的提名是所有人的勝利,為了支持他,我退出競選,但我非常高興。

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公共健康領域的領導人之一。他曾與公共健康領域另一位偉大領袖法莫(Paul Farmer)發揮先鋒帶頭作用,將治療愛滋病、肺結核和其他疾病的工作擴展到世界上最貧窮的人身上。

最近,他接下美國重點大學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校長一職,因此,他集結合專業知識、全球經歷及豐富的管理經驗於一身,具備擔任世銀行長所需的所有完美特質。

廣告

他正視窮人需求…… 曾帶領世衛為窮國把脈

在過去幾年裡,我曾與金密切工作。他很有遠見卓識、非常勇敢,隨時準備應對巨大挑戰。他思維縝密,為低收入社區設計新的擬定草案和收入分配體系。他帶領世界衛生組織,擴大低收入國家人群的愛滋病治療範圍,發揮了模範帶頭作用。

金的任命案並不是故事的結尾。現在,世銀代表187個成員國的25個執行董事,必須從三位提名候選人中確定最終人選。他面臨的挑戰來自於奈及利亞頗受愛戴的前財政部長歐孔喬—伊薇拉(Ngozi Okonjo-Iweala)及哥倫比亞前財政部長歐坎波(José Antonio Ocampo)。然而,金不負眾望,以壓倒性優勢獲得這一職位,尤其是考慮到他曾為全球做出的卓越成就。

過去一個月,有很多問題提醒我們,為什麼世銀作用如此重要?為什麼我強調迫切需要使領導地位專業化?可悲的是,馬利(Mali)共和國政府在軍事政變中被推翻。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選舉定於今年春天,所以該國很快就會產生一屆新政府。

廣告

我之所以將此次軍事政變和世銀聯繫在一起,原因如下:很多國家因為極端貧困、飢餓蔓延、疾病肆虐、乾旱和饑荒橫行,進而導致政治不穩定和暴力衝突,馬利也是其中一個例子。

 

我對這個國家非常熟悉。事實上,我領導的地球研究所在馬利就設有辦公室。幾年前,馬利政府向我尋求幫助,呼籲我幫助他們應對貧困加劇的情況。我曾努力凝聚全球努力支持馬利,但世銀和其他組織卻置若罔聞。這種情況有多危險,我們所有工作在全國各地鄉村的人心知肚明,但是他們卻沒有看到。

當然,貧窮並不是導致馬利不穩定的唯一原因。民族分裂、武器市場氾濫、利比亞暴力外溢及其他因素也都產生很大的作用。但是,綜觀全球,貧窮是加速並加劇暴力的基本條件。

今年的乾旱使馬利本來就糟糕的情況更加惡化。多年來,我不斷演講、著書,告誡人們從西到東擴展的乾旱地區,從塞內加爾、馬利、尼日、查德、蘇丹、索馬利亞、葉門、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是一個不斷膨脹的火藥庫,氣候變化、乾旱、飢餓和人口成長會使該地區變得更加不穩定。

如果他接掌世銀…… 將能真正實現永續發展

這種不穩定頻繁發生,令人心驚膽戰,最終爆發了戰爭。我身為一位與旱地打交道的發展專家,我知道,只要飢餓和饑荒橫行、缺水得不到緩解、百姓沒有生計,看不到希望,軍事行動永遠不可能穩定這片廣大地區。永續發展才是永續和平的唯一途徑。

美國政府終於開始正視這一新的可怕現實。今年二月美國情報機構發布的一項評估報告認為,「在未來十年內,水資源問題將導致數州不穩定,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當然,岌岌可危的不只是美國安全,還有全球安全及廣大人民的生存和福祉。沒有必要等到未來十年,因為報告中預測的嚴峻現實當前已經呈現了。

這一切都凸顯世銀和金掌舵的重要性。

世銀可以成為這樣一個地方:世界各國坐在一起解決永續發展這項可怕而尚未解決的問題,集結各國政府、科學家、學者、民間社會組織和公眾,推進這一偉大事業發展。這是全球性的迫切需求,而且我們確保,世銀交由具備專門知識和誠信的領袖領導,將可成為真正實現世界發展服務的機構,金的提名是朝著這個目標邁出的重要一步。

小檔案_薩克斯/ Jeffrey Sachs

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永續發展 歐巴馬 世界銀行 貧富差距 金勇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