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每個同事只想著「做好人」,這個團隊就可能走向笨蛋路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當每個同事只想著「做好人」,這個團隊就可能走向笨蛋路線.....

當每個同事只想著「做好人」,這個團隊就可能走向笨蛋路線.....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一個社區的管理委員們聚在了一起,討論地下室的停車場,是否該加裝電動鐵捲門。

由於停車場的入口旁就有24小時的管理室,加上鐵門的加裝不利於地下室空氣流通,因此多數的委員們都認為,不應該浪費這個公帑。

一位陳委員卻獨排眾議,他認為安裝愈多的門戶愈安全,也愈能提升整個社區的質感,更認為其他的委員根本思慮不周,於是他以高分貝的音量,強勢主導了這場管理委員會,認為一定要加裝鐵門。

廣告

其他委員雖然覺得不妥,但一來拗不過他,二來也不想傷和氣,就這樣半推半就的通過了議案,裝上了鐵門。

過了一週後,就有住戶開始怒罵,因為這個鐵門,讓地下室的空氣變差了。

陳委員為了呼應住戶的抗議,卻又不希望自己主導的鐵門成了敗筆,於是只好加碼將鐵門的設計改為鏤空透氣式。

過了二週後,又有不少住戶開始抱怨及質疑,明明旁邊就有管理員巡頭巡尾,何必加裝一個開開關關的鐵門,浪費住戶的時間,這不是脫褲子放屁嗎?

廣告

管委會因此成了千夫所指,但是錢都花下去了,總不能再花一筆錢拆掉吧!最後這個鐵門只好被留在了那裡,卻形同虛設成了24小時開啟的狀態,這個鐵門,無疑是個蠢主意。

蠢主意有時反而容易被加碼

其實不止是一般社區的管委會,從學生的報告,到職場上的工作開會,我們並不難發現,很多時候會議的走向,往往容易被掌握在少數強勢的主導者身上,也許是老闆,也許是主管,也許只是自信過盛的與會者。

為了達成表面上的和諧及共識,有時就會陷入一言堂的困境,即使部分腦袋清楚的人想要跳出來反對,卻又在氣勢上拗不過這些腦袋不清楚的自信者,就算每個人都知道這真是個笨主意,但最後的結果,卻無法去阻止笨主意的橫行。

更可怕的是,愈是蠢的主意,愈容易被將錯就錯加碼進行。為了掩蓋這個決策有多麼的蠢,只好再加碼投入資源去改善,希望能讓這個蠢主意看起來不要那麼的蠢,以免做決策的自己像個蠢蛋,形成了一個惡性的循環,這就叫「承諾的提升」。

聰明人充滿疑感、笨蛋卻充滿信心

由於每一個人所擁有的資訊及知識都是有限的,也因此每一個人都是「有限理性」的個體,只要是需要開會討論的議案,就一定是大家妥協後的結果,就不可能存在著一個100%滿意的「最好答案」,而只會有「較好答案」的存在。

腦袋愈清楚的人,愈理解這個道理,因此看問題也愈保留,認為一定還有「更好答案」的存在。

腦袋愈不清楚的人,反而會愈執著於自己腦袋中的那個「最好答案」,慣於用充滿自信又強勢的方式,希望大家能理解這個唯一解答。

美國詩人希考斯基曾說:「這世界的問題是,聰明人充滿疑惑、蠢蛋卻充滿信心。」

充滿自信的笨蛋,永遠是群體決策時的毒瘤,如果沒有人能站出來阻止他們,那麼就算組織其他人再聰明,群體最終也只能走向笨蛋路線。

永遠記得,決策沒有最好、只有較好,如果有一個人,常常對自己的決策有100%的信心時,他有0.01%的可能是天才,99.99%的機率是笨蛋。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路線 site:www.businessweekly.com.tw 委員 同事 鐵門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