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荷蘭「全職爸爸日」:讓新手爸爸一週上班四天,解決托育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荷蘭「全職爸爸日」:讓新手爸爸一週上班四天,解決托育問題

荷蘭「全職爸爸日」:讓新手爸爸一週上班四天,解決托育問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7361723
撰文者:韋岱思

太太剛懷孕沒幾週,我們夫妻倆還沉醉在粉紅色泡泡裡,身邊的親朋好友立刻就問了最令新手父母頭痛的問題:「岱思,你的小孩要給誰帶啊?」

經過各方諮詢,我們夫妻倆大致歸納出在台灣學齡前小孩托育的選擇,基本上可以分為家庭或市場兩種模式。首先,新手爸媽可以在「家庭」內找出主要的照顧者,例如爸爸媽媽可以重新決定家庭分工,讓一個配偶出去工作賺錢,另一半則在家裡負責照顧小孩子。另外一個常見的做法就是拜託祖父母幫忙,請祖父母擔任主要照顧者,一方面節省了請保母的開銷,同時也讓祖父母有機會含飴弄孫。

第二種選擇是依賴「市場」來解決托育問題。市場針對幼兒托育也提供了多元豐富的選擇,父母的選擇包括到府保母,一般的保母或托嬰中心,這些選擇的共同點是都需要花一大筆錢,來解決白天托育的問題。

廣告

荷蘭的新手爸媽也一樣,不過他們的選擇並不是這麼二元劃分,不完全依賴家庭,也不需要把照顧工作全部外包給市場,而是依每對父母的狀況,在「家庭」與「市場」的光譜上尋找平衡點,以解決托育小孩的問題。

我哥哥嫂嫂生第一個孩子的時候,夫妻倆都有全職工作,但白天需要有人照顧寶寶,這時就得決定「誰」要挑起這個責任了。雖然在荷蘭滿多家庭也跟台灣一樣,父母其中一人會離職轉當全職父母,但是因為哥哥大嫂都滿喜歡自己的工作,他們決定兩人都不要辭職在家全職照顧小孩。

他們採取的作法在台灣比較少見,也就是先跟他們自己的雇主討論日後工作的安排。在荷蘭,雇主對於新手父母的困難都滿能感同身受的,也願意與員工共同討論彼此能接受的方法,勞資關係在這個議題上並不緊張。在跟公司商量後,我哥哥跟大嫂都決定改為兼職工作,每周少上一天班,所以每個禮拜有一天是哥哥的「全職爸爸日」,一天是大嫂的「全職媽媽日」,這樣一個禮拜就解決兩天了。

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多了一個爸爸媽媽日,我哥哥嫂嫂也必須放棄一些東西。首先,每周只工作4天的他們,薪水也會相應調整,家庭的收入就跟著工作時間減少了20%;另外,「爸爸媽媽日」雖然不需要進辦公室,但是雇主通常還是要求員工必要的時候還是可以在家裡處理公事。有了這樣的規定,我哥哥在他的爸爸日還是感受到工作的壓力,同時還得照顧一個小嬰兒,並不如想像中輕鬆。

廣告

這種爸爸媽媽日的作法在荷蘭並不特別,荷蘭社會中,受雇的勞動人口大約有一半是兼職工作人口,女生比例佔75%,男生比例大概四分之一,顯示荷蘭勞動市場還是有一些性別不平等的地方。當然兼職工作的統計不只包含為了家庭而選擇兼職工作的人,也包括找不到全職工作的人,不過這個比例顯示,在荷蘭社會中雇主是願意將員工家庭生活納入考量的,基本上勞資關係是支持發展家庭生活的。

光靠爸爸/媽媽日也是不夠的,小孩還有三天需要被照顧。這時候,他們就得拜託我父母幫忙了,他們願意幫忙帶孫女,但他們並不像台灣多數的祖父母一樣希望隨時隨地可以看到孫女,因為他們也在上班,也想保有自己的生活品質,所以我照顧的條件是一週最多照顧一天。

我爸媽這樣的決定聽起來好像很自私,但很多荷蘭的祖父母雖然願意扮演阿公阿嬤的角色,卻不願意因為照顧孫子孫女,而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有些則認為自已經辛苦工作一輩子,好不容易可以享受退休生活。無論如何,荷蘭的祖父母通常覺得幫小孩帶孫一天,已經是幫了很大的忙,其他的時間父母要自己想辦法,想找阿公阿嬤?免談。

在爸爸、媽媽跟祖父母的分工下,一個禮拜解決了三天,另外兩天就外包給托兒所了。跟許多台灣家長一樣,我哥哥會抱怨托兒所的「學費」很貴。我哥要負擔的學費很高,因為荷蘭政府高度介入托兒市場,確保每個有需求的荷蘭家庭無論自己的收入高低,都能享受到托兒服務。如果家庭收入過低的話,托兒所的費用就算比較便宜,但是家庭收入超過某一個水準,就必須靠自己付出托兒所的學費,「最強的肩膀負擔最重」也就是社會福利最核心的原則。

經過了跟雇主漫長的討論、拜託祖父母伸出援手、花錢買市場上的服務,哥哥嫂嫂終於解決令新手父母頭痛的問題(台灣企業雇主請加油),他們努力的過程跟台灣父母一樣漫長,但多了一些選擇跟彈性。

作者簡介_韋岱思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爸爸的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的育兒文化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荷蘭 新手爸爸 全職爸爸 爸爸日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